弛的古意和今意的意思,寫出詞語的古意和今意 語文

時間 2021-09-12 21:12:53

1樓:多久的很久以後

弛,古意:1.放鬆弓弦,《左傳·襄公十八年》:

“乃~弛,而後縛之。”(於是放鬆弓弦,不再射他,並從後面把他反綁起來。)東方朔《七諫·謬諫》:

“弧弓~而不張。”(放鬆,鬆懈)。《韓非子·解老》:

“萬物必有盛衰,萬事必有~張。”(張:緊張)《商君書·靳令》:

“農~奸勝,則國必削。”(農:農業)

2.延緩。《戰國策·魏策二》:

”請~期更日。“(更日:改變日期)3.

解除。《左傳·莊公二十二年》:“~於負擔。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領司隸校尉”裴注:“願緩刑~禁,以慰其望。”

4.毀壞,廢弛。《國語·魯語上》:“文公欲~孟文子之宅。”《史記·河渠書》:“延道~兮離常流。”(離常流:水離開河道亂流。)

今譯:放鬆,鬆懈,解除:一張一~,廢~,~禁。

2樓:匿名使用者

●弛基本字義

​1.放鬆,鬆懈,解除:鬆~。廢~。~惰(懈怠)。~緩(局勢、氣氛等變和緩)。~張("張",拉緊弓弦;"弛",放鬆弓弦,喻興廢、寬嚴、勞逸等)。

2.延緩:~期。

寫出詞語的古意和今意 語文

3樓:玉殳

1、古:交換 今:不費力,與“難”相對

2、古:拔出 今:伸直

3、古:屈服 今:抓

4、古:只,僅僅 今:空

在的古意和今意

4樓:大功告成回家

[zài]

1. 存,居:制存~。健~。青春長~。

2. 存留於某地點:~家。~職

。~位。

3. 關於某方面,指出著重點:~於(a.指出事物的本質所在,或指出事物以什麼為內容;b.決定於)。~乎。事~人為。

4. 表示動作的進行:他~種地。

5. 介詞,表示事情的時間、地點、情形、範圍等:~逃。~望。~握。~理。~朝(cháo )。~野。~世。

6. 和“所”連用,表示強調:~所不辭。無所不~。

擁字的古意和今意

“於是”的古意和今意?

5樓:匿名使用者

古意:“於”——介詞 可以翻譯成 從、在

“是”——這

於是可以根據不同語境翻譯成“從這以後”“自此”“在這裡”等今意:表示一種時間上或因果上的承接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古意:在這裡,在這時

今意:連線詞

東道主古意和今意分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亦稱“東道主bai人”,du原指東路上的主人zhi,春秋時晉秦dao合兵圍鄭,鄭文公使燭專之武說秦穆公,屬曰:“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事見春秋·左丘明《左傳·僖公三十年》。

鄭國在秦國東面,接待秦國出使東方的使節,故稱“東道主”。

後“東道主”因以泛指接待或宴客的主人,或指請客的人。朋友相聚,來了客人,主人常自稱為“東道主”,客人說主人“你是東道主”等。現在“東道主”一詞用的很廣泛,賽事的主辦國或者主辦城市也稱為東道主;舉辦各種會議,主辦方也被稱作東道主。

年與時馳的馳的古義和今義

8樓:匿名使用者

古義:1、用作動詞,意思是:驅趕車馬奔跑。

古文出處:西漢·司馬遷《鴻門宴》:“項伯乃夜馳之沛公軍。”

釋義:項伯連夜騎馬趕到劉邦的軍營。

2、用作動詞,特指驅趕車馬進擊,追擊。

古文出處:春秋·左丘明《曹劌論戰》:“齊師敗績,公將馳之。”

釋義:齊軍大敗。魯莊公(又)要(下令)駕車馬追逐齊軍。

3、用作動詞,意思是:車馬疾行;奔跑。

古文出處:南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會使轍交馳,北邀當國者相見。”

釋義:當時(雙方有)使者車馬往來頻繁,元軍方面約邀(我國)當權的人相見。

4、用作形容詞,意思是:疾速;快。

古文出處:明·袁巨集道《滿井遊記》:“每冒風馳行,未百步輒返。”

釋義:每次冒風疾行,不到百步就(被迫)返回。

5、用作動詞,意思是:傳揚。

古文出處:東晉·常璩《華陽國志·後賢志》:“辭章燦麗,馳名當世。”

釋義:文章寫的非常好,聲名遠揚。

今義:1、車馬疾走。亦泛指快跑、飛奔。

2、傳播、傳揚。

3、嚮往。

一、“年與時馳”的出處:

三國·諸葛亮《誡子書》:“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釋義:君子的行為操守,從寧靜來提高自身的修養,以節儉來培養自己的品德。不恬靜寡慾無法明確志向,不排除外來干擾無法達到遠大目標。學習必須靜心專一,而才幹來自學習。

所以不學習就無法增長才幹,沒有志向就無法使學習有所成就。放縱懶散就無法振奮精神,急躁冒險就不能陶冶性情。年華隨時光而飛馳,意志隨歲月而流逝。

最終枯敗零落,大多不接觸世事、不為社會所用,只能悲哀地坐守著那窮困的居舍,其時悔恨又怎麼來得及?

二、“馳”字的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馳,大驅也。從馬,也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馳,極力驅馬疾行。字形採用“馬”作邊旁,“也”作聲旁。

三、“馳”字的組詞:

1、車馬疾走。亦泛指快跑、飛奔。  【組詞】:「馳騁」、「賓士」、「風馳電掣」。

2、傳播、傳揚。  【組詞】:「馳名」、「馳譽」、「遠近馳名」。

3、嚮往。  【組詞】:「心馳神往」

9樓:匿名使用者

古義:流逝;今義:行,形容速度快

10樓:匿名使用者

年與時馳:年紀隨同時光而疾速逝去。馳,疾行,指迅速逝去

11樓:紫衣士

古義與今義意思差不多,都是流逝。

求以下詞語的古義和今義,詞語的古義和今義

曲航莘頤 或huo 古義 不定代詞,有人,有的。副詞,也許。有時,間或。或以為死,或以為亡。陳涉世家 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岳陽樓記 而或長煙一空。岳陽樓記 今義 選擇連詞,或者。副詞,也許。至於 今義 表示另提一事的連詞 古義 終於達到某種程度。小生 古義 小青年,後生 今義 指戲曲藝術...

根據意思寫出表示「看」的詞語,請根據意思寫出表示「看」的詞語

鳥瞰 俯視 仰望 瞻仰 仰望 眺望 探望 俯視 斜視 東張西望 意思呢?不要隨隨便便就問啊,怎麼回答你啊,說清楚啊。請根據意思寫出表示 看 的詞語 1.到醫院看望病人 探望 2.站在高處向遠處看 眺望 3.站在高處向下看 俯視 4.抬頭向上看 仰視 5.向四周看 環視 6.快速地翻看書報 瀏覽 7....

夜晚的詞語接龍,寫出詞語,夜晚的詞語接龍,寫出六個詞語。

扶桖翎 夜晚 晚上 上面 麵包 包圍 圍攻 攻打 打球 晚安 安心 心情 情感 感覺 覺醒 寫出以 亮 開頭的詞語接龍 我愛吃糖豆豆 亮晶晶 亮照,亮閃閃 亮天,亮油油,亮麗,亮光光 亮點,亮堂堂 亮光 1,亮閃閃,讀音 liangshanshan 釋義 形容指某件物體閃光發亮 造句 陽光灑在河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