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制共和制和議會制君主立憲制有什麼區別啊

時間 2021-09-11 22:29:10

1樓:被單超人

第乙個沒有國王,美國就是典型,第二個有國王(天皇)或者女王,比如英國和日本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和君主立憲制有什麼區別

2樓:漂移仔世代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和君主立憲制在組織方式、產生條件、國家元首設立上有區別。具體如下:

1、組織方式不同

議會制民主共和制,是以議會作為國家政治活動的中心,國家權力機關和國家元首由議會選舉產生並對議會負責的一種政權組織形式。議會制君主立憲制則是以世襲的君主為國家元首,但其權力由憲法規定,受到一定限制的政權組織形式。

2、產生的條件不同

議會制民主共和制是資產階級革命比較徹底的結果,而議會制君主立憲制是資產階級與封建勢力互相妥協的產物。

3、國家元首的產生與任期不同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設君主為國家元首,世襲繼承,沒有任期限制,是終身制。而議會制民主共和制不設君主,國家元首由選舉產生,有一定的任期。

議會共和制和君主立憲制有什麼區別

3樓:荊棘鳥

區別就是是否保留了君主,如果保留了君主就是君主立憲,否則是共和制。君主立憲下也不僅僅是英國女王那樣的,也有二元制,也就是君主和議會分權的。再者,其實英國女王,德國**,都是虛位元首,他們雖然不掌握軍政大權,但是仍然是國家元首,如果有需要以國家名義參加的活動,還是需要元首的。

另外,英國女王其實擁有不少權力的,比如授予爵位。不過其實英國從很多年前就有了廢除王室的聲音了。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和君主立憲制有什麼區別

漂移仔世代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和君主立憲制在組織方式 產生條件 國家元首設立上有區別。具體如下 1 組織方式不同 議會制民主共和制,是以議會作為國家政治活動的中心,國家權力機關和國家元首由議會選舉產生並對議會負責的一種政權組織形式。議會制君主立憲制則是以世襲的君主為國家元首,但其權力由憲法規定,受到一...

英國是議會民主制還是君主立憲制?還是兩個都是

君主立憲制,英女王仍然在位 從政體上講英國實行議會君主立憲制,簡稱議會君主制,它與二元君主立憲制 君主和議會都有實權 分屬君主立憲制的兩種型別。當然從主權在民的角度看,可以寬泛地稱其為議會民主制,即以議會作為民選代議機構掌握立法權而非實行直接民主的這樣一種民主制度,議會民主制不是政體的分類。就好比說...

比較法國共和制與德國君主立憲制的異同

葡萄牙鬥牛士 異 君主立憲制是相對於君主 制的一種國家體制。君主立憲是在保留君主制的前提下,通過立憲,樹立人民主權 而共和制是國家最高權掌握在由選舉產生,並有一定任期的國家機關或公職人員手中的政權組織形式。同 君主立憲制事實上就是的共和政體 德國的君主立憲制與法國共和制的異同 比較法國共和制與德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