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主立憲制”和“立憲君主制”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16 04:31:33

1樓:聖

君主立憲制的特點:

1、國家元首為世襲君主;

2、君主權力受法律限制;

3、國家元首統而不治,是虛位元首;

4、國家權力集中在立法機構;

5、行政權由立法機構產生的內閣行使;

6、司法權由法院和立法機構分享;

立憲君主制的特點:

1、國家元首為世襲君主;

2、君主權力受法律限制;

3、國家元首享有最高統治權,是實權元首;

4、立法機構和君主分享立法權;

5、行政權由立法機構產生的內閣和君主分享;

6、司法權由法院和君主分享;

開明君主制與君主立憲制有什麼區別?

2樓:windseekerの夢

開明bai

君主制君主還是整個國家的du實際主宰,實際zhi上所有拍板的權dao利還是在君主手上,只

版是一種君權主權力受到少量限制的君主**。屬於君主**範疇。

君主立憲則是君主基本沒有執政權,只是一個擺設的元首,整個王室由國家供養。例如英國,國王對於議會行為嚴重的動作只能是警告不可以對**之類的重要內政事務直接表達立場。

伊麗莎白女王和弗朗西斯一世都算是是開明君主制。

你的理解基本正確,開明君主制屬於一種為了適應工商業發展衍生出來的自上而下的改革,實際上並不會直接減少君主的權利。

日本和英國的君主立憲制有和異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君主立憲制分為兩種 1.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2.二元君主立憲制所謂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就是大權掌握在議會 議會的多數黨派組閣 議會有立法權 議會可以批准財政預案以及撥款等 英國一直實行議會制君主立憲制日本在戰前實行的是二元制君主立憲制 二戰前日本天皇依然手握大權 是實際的行政首腦 所謂《大日本帝國憲法》 規定天皇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相反內閣只是天皇的行政機構 而國會 更多的只是一個諮詢 討論機構 事實上並無什麼實權 歷史上 實行二元君主立憲制的國家除了1868-2023年間的日本 還有1867-2023年的奧匈帝國 沙皇**和1871-2023年的德意志帝國都是典型的二元君主制國家 今天 西亞的一些君主國 如沙特 實行的實際也是這種制度戰後日本開始實行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與英國的區別主要是第一 英國至今不存在一部"聯合王國憲法" 而日本戰後制定了《日本國憲法》 第二 英國的國王在法律上來講 依然具有很大的權利 如任免內閣 解散國會 對外宣戰講和等等 英王統而不治是由於立法財政兩項大權在議會手中 而是英王權利徒有虛名 這是資產階級與王朝妥協的產物 而日本 是封建王朝自上而下改良發展起來 經歷戰敗君主大權被人為剝奪 所以日本的憲法已經明文規定 天皇僅僅作為日本國統一團結的象徵 連理論上的徒有虛名的權利都沒有

4樓:匿名使用者

君主立憲制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政權組織形式的一種方式,從這一點來看,無論是日本的君主立憲制還是英國的君主立憲制,社會性質都是一樣的,都是資本主義制度的一種形式。此外,二者都是由重要的法律文獻的出現而建立的,英國是《權利法案》,日本是《大日本帝國憲法》。以上是兩者的相同之處,就不同而言,主要有以下幾點。

  (1)在英國,君主的權力受到憲法的很大制約,處於“統而不治”的地位;而在日本,天皇不僅掌握很大的政治權力,而且帶有很大的“神權色彩”。   (2)在英國,議會擁有立法權和財權,議會的權力超過國王;而在日本,天皇有權解散議會,天皇凌駕於議會之上。   (3)在英國,掌握實權的是資產階級,而在日本,權力重心仍掌握在以天皇為代表的官僚軍閥集團手中。

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性質是一樣的,都是資本主義制度的一種形式。不同的是:英國國王是被迫同意君主立憲制,所受的限制很大,權利越來越小;而日本的君主立憲制是明治天皇主動搞得,所以日本天皇在日本國內的權利、地位和威望都比英國國王來的高。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和君主立憲制有什麼區別

漂移仔世代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和君主立憲制在組織方式 產生條件 國家元首設立上有區別。具體如下 1 組織方式不同 議會制民主共和制,是以議會作為國家政治活動的中心,國家權力機關和國家元首由議會選舉產生並對議會負責的一種政權組織形式。議會制君主立憲制則是以世襲的君主為國家元首,但其權力由憲法規定,受到一...

英國現在是否堅持君主立憲制政體?君主立憲制有什麼特點好處,缺

jhbhubuhuy 英國的君主立憲制有什麼特點和作用? 英國女王只是 虛位元首 名義上是國家元首和武裝部隊總司令,具有象徵性的地位。英國女王的作用有四個 1 作為國家元首,體現英國政治制度的歷史延續性。2 承擔國家元首禮儀性的職責。3 維持共和联邦的團結。4 在政治生活中行使三項重要的權力 磋商權...

實行君主立憲制國家有哪些,實行君主立憲制的國家有哪些呢?

目前世界上的君主立憲制國家有 歐洲 英國 挪威 瑞典 丹麥 荷蘭 比利時 盧森堡 西班牙 安道爾 摩納哥 列支敦斯登 亞洲 日本 柬埔寨 泰國 馬來西亞 不丹王國巴林王國 約旦雜湊姆王國 卡達國 科威特國 非洲 摩洛哥王國 賴索托王國 史瓦帝尼 美洲 加拿大 巴哈馬 安地卡及巴布達 巴貝多 貝里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