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法國共和制與德國君主立憲制的異同

時間 2021-05-06 06:03:15

1樓:葡萄牙鬥牛士

異:君主立憲制是相對於君主**制的一種國家體制。君主立憲是在保留君主制的前提下,通過立憲,樹立人民主權、而共和制是國家最高權掌握在由選舉產生,並有一定任期的國家機關或公職人員手中的政權組織形式。

同:君主立憲制事實上就是的共和政體

德國的君主立憲制與法國共和制的異同

比較法國共和制與德國君主立憲制的異同

2樓:色差熱圖

法蘭西第三共和國憲法以法律形式確立了法國的共和政體,規定行政權由**及其任命的部長行使,參議院和眾議院共同行使立法權,參議院對眾議院的立法和**的行政具有制衡作用。

《德意志帝國憲法》對帝國的國家體制和政權組成形式作了明確規定,由普魯士掌握帝國最高行政權,憲法賦予帝國皇帝(普魯士國王)和宰相(普魯士宰相)以極大權力,宰相由世襲皇帝任命,只對皇帝負責;帝國立法權由聯邦議會和帝國議會共同行使,但由民選產生的帝國議會處於從屬的地位。

法國共和制和德國君主立憲制雖然同屬於資產階級政治體制,

但兩種制度具有明顯的區別:

①國家元首的產生辦法不同,法國**由議會選舉產生並對議會負責,德國皇帝則是世襲,凌駕於議會之上。

②兩國立法權與行政權的關係不同,法國立法權與行政權的關係體現了「制約與平衡」的原則,而德國則是行政權控制立法權。

根據法蘭西第三共和國憲法和德意志帝國憲法的內容,比較法國共和制與德國君主立憲制的異同。

德國君主立憲制和法國共和制異同及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