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楚望蜀是什麼意思,四川話的「要得」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1-09-08 18:33:45

1樓:愛因斯坦的高考

得隴望蜀

【解釋】:隴:指甘肅一帶;蜀:指四川一帶。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

【出自】:《後漢書·岑彭傳》:「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每一發兵,頭鬢為白。」

【示例】:我很希望兄有空,再畫幾幅,雖然太有些~。

《魯迅書信集·致陶元慶》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2樓:江風

只聽到過得隴望蜀 得楚望蜀還真不曉得

得隴望蜀,原意是指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常用以形容那些「貪心不足蛇吞象」的人。

典故:得隴望蜀(東漢建武六年(30),劉秀率兵平西北。部將岑彭與吳漢把隗囂圍在西城。

在四川的公孫述派兵援救隗囂,駐紮在上鄞(今甘肅天水),劉秀留蓋延、耿弇率兵圍之。布置好之後,劉秀便移駕東歸。臨行前他曾寫信給岑彭,說:

「如果攻下兩城,就可以率兵南下攻蜀,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又望蜀。每一發兵,頭須發白。」後來人們把「既平隴、又望蜀」概括為「平隴望蜀」或「得隴望蜀」,比喻人心不知足。

3樓:永夜

就是不滿足貪婪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吃著碗裡的,想著鍋裡的

四川話的「要得」是什麼意思啊?

5樓:匿名使用者

「要得」意為:好(表示讚美或同意)。否定式是「要不得」,意為「不行,不可以」。疑問式「要得不」,意為「可以嗎」、「行嗎」。

6樓:笑望花開

「好」、「不錯」「同意」的意思

麼得,麼得?是什麼意思?

7樓:陽光夏天的向日葵

麼得,麼得的意思是沒有沒有。

麼得是四川、重慶地區的方言。「麼得」代表「沒有」的意思。「麼得了」就是代表「沒有了」的意思。

網路上很紅的句子「我是乙個麼得感情的殺手。」源自於我國著名的國漫當中的女主角《一人之下》當中的馮寶寶。因為在那裡面馮寶寶是用的四川重慶方言配音,麼得這個詞就紅起來了。

擴充套件資料麼得的近義詞:

一、沒有

釋義:通常表示不存在,是具有的反義。

引證:丁玲《沙菲女士的日記·十二月二十四日》:「沒有一些聲息時,又會感到寂沉沉的可怕,尤其那四堵粉堊的牆。」

二、無釋義:沒有,跟「有」相對

引證:《玉篇》:「無,不有也。」

譯文:無,沒有的意思。

8樓:鯨娛文化

「囧」,本義為「光明」。從2023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論壇、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鬱悶、悲傷、無奈」之意。

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沒有,陝西部分地區 四川都是這樣說的

10樓:哞哞

重慶四川話,沒有的意思

這個方言還是能猜測大概意思請確認

「怎乙個字了得」是什麼意思?

四川話“巴適得板”什麼意思,四川話,巴適,是什麼意思?

戎蘊秋梵 即很好,很讓人 爽 巴適的板只形容物體,一般不能說某人巴適的板。巴適 好 安逸 的板 類似 的很 巴適的板 屬於四川 重慶方言,即川渝方言。其他常見的川渝方言意思 1 彎酸 是挖苦的意思,比如 你彎酸別人嘛 其實就是 你挖苦別人的意思 2 卡找腰 有點貶義的意思,意思是說你存心找事情 找茬...

四川話滿娘是什麼意思,四川話哈婆娘是什麼意思

繆妄 滿娘是邵陽話,叔叔的老婆,北方叫嬸。滿在四川地方方言裡,大致在四川遂寧一帶有這種稱呼 農村窮生多了養不了,往往給最小的一個孩子改為滿娃 滿女,表示生夠了生滿了不能再生了的意思,滿娘就是指自己父親的么妹 最小的妹妹 四川話是流行於四川 重慶 巴蜀地區 及周邊省份臨近地區的主要漢語言 包括漢語西南...

串串是什麼意思,四川話串串什麼意思

繁人凡人 串串,四川話,西南地區通俗語。串串在西南地區裡含義較多,本串串的含義是指的是,如 手機串串,車串串,票串串等 巴中特產。串串是指對某項業務較熟悉,利用市民對某個業務的不熟悉.或想以便宜價購買到高品質產品等.在一些大型賣場外.辦事機構外等,路邊街道附近遊走.坐等.並樹立代辦等相關文字紙板.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