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字開頭的古詩詞

時間 2021-09-08 01:17:03

1樓:憶大大

「薛」字開頭的古詩詞:薛侯故鄉處,五老峰西頭。——《送薛弁歸河東》岑參

【出典】

《送薛弁歸河東》岑參

薛侯故鄉處,五老峰西頭。歸路秦樹滅,到鄉河水流。

看君馬首去,滿耳蟬聲愁。獻賦今未售,讀書凡幾秋。

應過伯夷廟,為上關城樓。樓上能相憶,西南指雍州。

【作者簡介】

岑參:(約715年—770年),漢族,原籍南陽,遷居江陵,是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去世之時56歲。其詩歌富有浪漫主義的特色,氣勢雄偉,想象豐富,色彩瑰麗,熱情奔放,尤其擅長七言歌行。

現存詩403首,七十多首邊塞詩,另有《感舊賦》一篇,《招北客文》一篇,墓銘兩篇。

【註解】:

①五老峰:江西廬山東南部名峰。五峰形如五老人並肩聳立,故稱②秦樹:秦地的樹。形容道路遠隔。

③獻賦:作賦獻給皇帝,用以頌揚或諷諫。

④售:登科。

⑤伯夷:伯夷和叔齊是商末孤竹君兩子。相傳其父遺命要立次子叔齊為繼承人。

⑥雍州:古九州之一。西河,指今山西、陝西間的黃河。

2樓:楊柳依依河水清

"薛"字開頭的詩句:

1、薛侯故鄉處,五老峰西頭。——《送薛弁歸河東》岑參2、薛公十一鶴,皆寫青田真。——《通泉縣署屋壁後薛少保畫鶴》杜甫3、袞今又老誰其嗣,薛氏樂童年十二。

——《小童薛陽陶吹觱慄歌》白居易4、薛劉相次埋新壟,沈謝雙飛出故鄉。——《憶杭州梅花,因敘舊遊,寄蕭協律》白居易

5、薛公龍泉姿,其氣在鬥牛。——《將之京國贈薛員外》李群玉6、薛公薦士得君初,□領**千室餘。——《寄雍丘竇明府》韓翃7、薛公門下人,公子又相親。

——《田倉曹東亭夏夜飲得春字》韓翃8、薛濤昨夜夢中來,殷勤勸向君邊覓。——《乞彩箋歌》韋莊

以客開頭的古詩有哪些,客字開頭的古詩詞,

客從遠方來,遺我一端綺.相去萬餘里,故人心尚爾 文彩雙鴛鴦,裁為合歡被.著以長相思,緣以結不解.歡笑情如舊,蕭疏鬢已斑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嘉會難再遇,歡樂殊未央今夜良宴會,歡樂難具陳憂艱常早至,歡會常苦晚歡樂極兮哀情多何時盛年去,歡愛永相忘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歡若見憐時,棺木為儂開!歡作沉水香,...

字的古詩詞,48個字的古詩詞

一絽 你要的字數,律詩是不行的,只有詞可以,比如浣溪沙 浣溪沙蘇 軾 簌簌衣巾落棗花,村南村北響繅車。牛衣古柳賣黃瓜。酒困路長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門試問野人家。浣溪沙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還有 秋蕊香 雙調48字,...

古詩詞 古文 ,古詩詞 古文 63字

觀滄海漢 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歌以詠志。白話譯文 向東進發登上碣石山,得以觀賞大海的奇景。海水波濤激盪,海中山島羅列,高聳挺立。周圍是蔥蘢的樹木,豐茂的花草,蕭瑟的風聲傳來了,草木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