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古詩詞帶妍字的呀,帶妍字的古詩詞

時間 2021-06-09 13:54:43

1樓:匿名使用者

惜餘妍/惜餘妍 曹邍 同根異色,看鏤玉雕檀,芳豔如簇。秀葉玲瓏,嫩條下垂修綠。禁華深鎖清妍,香滿架、風梳露浴。

輕盈,便似覺、酴醿格調粗俗。蜂黃間塗蝶粉,疑舊日二喬,各樣妝束。費卻春工,鬥合靚芳濃馥。

翠華臨檻清賞,飛鳳斝、休辭醉玉。晴晝,鎮貯春、瑤臺金屋。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妍: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葬花吟》清曹雪芹.

婷:欲償白帝憑清潔,不語婷婷日又昏。——《詠白海棠》清·曹雪芹延年不敢歌傾城,朝雲暮雨愁娉婷。

——《遠公亭牡丹》唐·李鹹用鏤玉裁瓊莫比香,娉婷枝上殢春光。——《鷓鴣天》宋·趙長卿遙見窗下人,娉婷十五六。——《和夢遊春詩》唐·白居易娉婷盧女嬌無柰,流落秋娘瘦不禁。

——《鷓鴣天》元·元好問娉婷十五勝天仙,白日嫦娥旱地蓮。——《鄰女》唐·白居易娉婷小苑中,婀娜曲池東。——《垂柳》唐·李商隱不知娉婷色,回照今何似。

——《雜詠八首上禮部李侍郎·春鏡》唐·劉長卿好借月魂來,娉婷畫燭旁。——《梅花曲》宋·劉幾轉眄如波眼,娉婷似柳腰。——《南歌子》唐·溫庭筠

帶妍字的古詩詞

3樓:雨說情感

1、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宋代林逋《山園小梅二首》

譯文:百花凋零,獨有梅花迎著寒風昂然盛開,那明媚豔麗的景色把小園的風光佔盡。

2、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清代曹雪芹《葬花吟》

譯文:明媚的春光,豔麗的花朵,能夠支撐幾時。一朝被狂風吹去,再也無處尋覓。

3、渡波清徹映妍華。倒綠枝寒鳳掛。宋代蘇軾《西江月·詠梅》

譯文:渡水清徹映照著美豔的梅花。倒垂著的綠枝,深寒的鳳棲在上頭。

4、蛾眉新作十分妍。走馬歸來便面。宋代蘇軾《西江月·別夢已隨流水》

譯文:女子的眉毛剛剛畫成,極其美麗。騎馬回來時還半遮著臉面。

5、翻風適自亂,照水覆成妍。唐代韋應物《夏花明》

譯文:一陣風吹來,花葉都翻卷凌亂,映照在水面上,十分鮮妍。

6、丹青能令醜者妍,無鹽翻在深宮裡。唐代李白《于闐採花》

譯文:丹青畫畫,能令醜者美麗,像那個無鹽醜女反而選入宮裡。

4樓:胖小胖與臭小王

妍:讀音:yán

釋義:美麗,如妍媸(美好和醜惡),百花爭妍。

巧,如妍捷。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宋代.林逋《山園小梅二首》

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清.曹雪芹《葬花吟》

共約重芳日,還憂不盛妍。 ——後唐.李煜《梅花》

雅態妍姿正歡洽,落花流水忽西東。——宋.柳永《雪梅香·景蕭索》

行矣置之無足問,誰換妍皮痴骨。——宋.陳亮《賀新郎·寄辛幼安和見懷韻》

5樓:科學普及交流

妍: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葬花吟》清曹雪芹.

6樓:思想插上翅膀

妍:雅態妍姿正歡洽,落花流水忽西東 。

—— 宋 · 柳永《雪梅香·景蕭索》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

—— 宋 · 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7樓:如珪

眾芳搖落獨暄妍,占斷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何須檀板共金樽。

宋·林逋《山園小梅》

8樓:藝心

共約重芳日,還憂不盛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