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當中那些文體常用“兮”字,古詩詞的魅力作文3000字

時間 2021-07-13 03:14:12

1樓:匿名使用者

兮 他只是一個語氣助詞,不代表意思,也沒有實際意思。你想的話隨便說一句話也可以帶個兮字。比如 來兮,去兮。我們一起去兮,等等

古詩文文體

古詩詞的魅力作文30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古詩詞歷史悠久,魅力廣泛,它的包含的內容特別多,是我們具有深深的意。

現代詩歌文體知識

3樓:小蘋果

“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2023年—紀弦創立“現代詩社”時確立。

現代詩的含義:

1、形式是自由的

2、內涵是開放的

3、意象經營重於修辭。

“古典詩”與“現代詩”的比較:“詩”者皆為感於物而作,是心靈的映現。“古典詩”以“思無邪”的詩觀,表達溫柔敦厚、哀而不怨,強調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

“現代詩”強調自由開放的精神,以直率的情境陳述,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一、詩歌的起源

詩歌是一種主情的文學體裁,它以抒情的方式,高度凝練,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用豐富的想象、富有節奏感、韻律美的語言和分行排列的形式來抒發思想情感。詩歌是有節奏、有韻律並富有感**彩的一種語言藝術形式,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學形式。詩歌起源於上古的社會生活,因勞動生產、兩性相戀、原始宗教等而產生的一種有韻律、富有感**彩的語言形式。

二、詩歌的特點

詩歌是高度集中地概括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它飽含著作者的思想感情與豐富的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性強,具有鮮明的節奏,和諧的音韻,富於**美,語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結構形式的美。

這個定義性的說明,概括了詩歌的幾個基本特點:第一,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生活;第二,抒情言志,飽含豐富的思想感情;第三,豐富的想象、聯想和幻想;第四,語言具有**美。

三、詩歌的表現手法

詩歌的表現手法很多,我國最早流行而至今仍常使用的傳統表現手法有“賦、比、興”。《毛詩序》說:“故詩有六義焉:一曰風,二曰賦,三曰比,四曰興,五曰雅,六曰頌。”

其間有一個絕句叫:“三光日月星,四詩風雅頌”。

現當代詩歌的主要流派:五四”詩歌、新月派、現代派、九葉派、朦朧詩、新生代詩歌。

1、“五四”詩歌

現代詩歌是"五四"運動以來的詩歌,其主體是用白話寫作,以打破舊詩詞格律為主要標誌的新詩.最早試驗並倡導新詩的雜誌是《新青年》,2023年2月2卷6號上刊出胡適的白話詩8首,2023年胡適《嘗試集》出版,是第一部白話新詩集.代表初期新詩最高成就的是浪漫主義詩人郭沫若,他的《女神》中大部分作品寫於2023年前後,傳達著五四狂飆突進的時代精神,開一代詩風.

2023年圍繞北京《晨報》的《詩鐫》,集合了一批立志要為新詩創格律的詩人,其中有聞一多,徐志摩,朱湘等人,他們隨後還創辦了《新月》和《詩刊》,"新月派"由此得名.新月派詩人中聞一多的理論最為完整明確,他主張詩應當有**的美(主要指平仄,音韻),繪畫的美(主要指詞藻,色彩與意境等),建築的美(主要指詩節句式的勻稱整飭),總之要"理性節制情感",帶著"鐐銬"來"跳舞",這是對詩人更高的審美要求。

2、新月派

現代新詩史上一個重要的詩歌流派,該詩派大體上以2023年為界分為前後兩個時期。前期自2023年春始,以北京的《晨報副刊?詩鐫》為陣地,主要成員有聞一多、徐志摩、朱湘、饒孟侃、孫大雨、劉夢葦等。

他們不滿於"五四"以後"自由詩人"忽視詩藝的作風,提倡新格律詩,主張"理性節制情感",反對濫情主義和詩的散文化傾向,從理論到實踐上對新詩的格律化進行了認真的探索。

3、現代派

"現代派"詩歌流派,是指2023年之後圍繞《現代》雜誌的一批詩人,包括戴望舒,何其芳,卞之琳,廢名,林庚,等等.何其芳的《預言》等詩華麗,精緻.卞之琳的《數行集》,《魚目集》裡的作品善於將日常生活的觀察轉為哲理性的感悟,其圓熟,冷靜的表達常常出奇制勝。

4、九葉派

"九葉派"則是40年代以《中國新詩》等刊物為中心的另一風格趨向的詩人群(又稱"中國新詩派"),代表詩人是辛笛,穆旦(另有專門介紹),鄭敏,杜運燮,陳敬容,杭約赫,唐祈,唐湜,袁可嘉等。80年代出版有他們9人的詩歌合集《九葉集》,"九葉派"由此得名.文學史通常認為"九葉詩派"的藝術探求很有價值,擁有一批藝術水準較高的詩人詩作,對新詩的表達方式以及詩學觀念都有大的突破。

五,六十年代的詩歌帶有非常鮮明的時代特色,政治抒情詩是這一時期最受歡迎的文體之一。2023年天安門詩歌運動,是群眾自發的詩歌集體創作運動。

新時期首先出現的是現實主義詩歌潮流,稍後出現了有關"朦朧詩"的討論,說明一種新生代的詩歌正在文壇崛起。

5、朦朧詩

"朦朧詩"不僅僅是某個詩人群,或者某類詩作,而是一種帶有叛逆性,先鋒性的創作潮流.因其作品在藝術上多用總體象徵,具有表達的多義性和不確定性,而被稱為"朦朧詩".如北島,舒婷,顧城,江河,楊煉,等等,是"朦朧詩"的代表作者。

6、新生代

幾乎和"朦朧詩"群體同出於80年代初期,而在90年代終於成為主潮的"新生代",是比較龐雜的詩人群.其中影響較大的有海子,王家新等為代表的所謂"後朦朧"詩人,此外,還有韓東,于堅等為代表的"第三代"詩人.他們的特點表現為注重日常生活的審美,價值觀念上的反崇高,反英雄,藝術上則反優雅,反意象,有意用原生態的口語入詩。

誰覺得應該是,誰家玉笛暗飛聲高考古詩詞鑑賞,看不懂怎麼辦,應從何下手,有沒什麼技巧好嗎

4樓:love美美的春天

詩歌鑑賞解題技巧

*第一種模式 分析意象、意境型

提問方式:這首詩營造了一種怎樣的意境?

古詩詞 古文 ,古詩詞 古文 63字

觀滄海漢 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歌以詠志。白話譯文 向東進發登上碣石山,得以觀賞大海的奇景。海水波濤激盪,海中山島羅列,高聳挺立。周圍是蔥蘢的樹木,豐茂的花草,蕭瑟的風聲傳來了,草木動搖...

字的古詩詞,48個字的古詩詞

一絽 你要的字數,律詩是不行的,只有詞可以,比如浣溪沙 浣溪沙蘇 軾 簌簌衣巾落棗花,村南村北響繅車。牛衣古柳賣黃瓜。酒困路長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門試問野人家。浣溪沙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還有 秋蕊香 雙調48字,...

帶“常”字的古詩詞,帶增字的古詩詞

流浪的露珠 長歌行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 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江南逢李龜年 杜甫 歧王宅裡尋 常 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清平調 李白 名花傾國兩相歡,常 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沈香亭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