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字是什麼,簡體字是什麼時候開始用的?

時間 2021-09-06 13:11:16

1樓:解疙瘩四為堂

這五個字是:“都聽老媻的”。

”老媻同“老婆”

2樓:匿名使用者

簡體字就是現代常寫的字

3樓:誠信為本

這五字是篆書“都聽老婆的”,“聽”是繁體字。

4樓:

簡體字的由來:漢字簡化、簡化漢字是古已有之,不是今天才有的。也不是中國大陸、中國共產黨人獨出心裁製造出來的。

因此,海外有人發難簡化漢字,其理由往往是片面的。如果撂開別的企圖不說,至少也是不瞭解漢字演變的歷史。

在今天大陸使用的簡化漢字中,有的屬於歷朝歷代的正字,例如:萬——唐時用以為萬;個,豐,價,葉,雲,號,後,朵,廣,爾,禮,於——則屬於古文,即古(至少是從南北朝以來就有)已為官方所採用。有的屬於朝野通用字。

而絕大部分簡化字是屬於俗字,即來自於歷朝歷代民間,只不過是沒有經過規範而變成正字,新中國將其變成正字罷了。

中國大陸解放後,新體制,新社會,新風尚,有些新的變化,這是很正常的。文化要反映經濟社會的變化,於是,文字型量、字形發生變化。從歷史上看,變化是常態,不變化的情況倒是從來也沒有過。

經過幾次“簡化漢字”方案公佈、討論、修改,規範,最後定為國家法定文字。除去香港、澳門、臺灣還延用繁體漢字,大陸使用簡化漢字幾近六十年。今天,海外有人以一孔之見企圖廢止簡化字,恐怕不那麼容易吧?

他們是睜眼瞎子,硬是無視數千年中華漢字演變的歷史!

實際又是如何呢?如果從甲骨文算起,漢字從誕生那天起至今近四千年曆史,繁衍、變化,其間從來沒有中斷髮展。在這資訊時代、電腦處理文字的一統天下,漢字反倒煥發出青春,表現出強大的生命活力!

漢字成為當今世界青年學者的熱望和追求!

漢字在其演變過程中,呈現出如下的規律性:

第一, 漢字由簡到繁,由繁到簡地交替演化。文字現象不但體現寫字人的心態,歸根結底是要考察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又與書寫工具、書寫材料直接相關。例如,殷商甲骨文屬於契刻文字,用尖銳的玉石在牛骨、龜甲上刻字,難度可想而知。

因此以完全象形的單體字為主,字數少、筆畫少、字形簡單,筆畫基本是直道。到周代彝器上的銘文,與甲骨文相比,出現很多變化:一般字數仍然不多,有幾百字銘文的彝器已屬罕見珍品;筆畫繁複,反映出想要擴充字數的要求;不再限於單體字,也出現復體字;不完全是象形,也有會意;文字的修飾性也多了起來;甲骨文用來占卜,金文用於記實,反映出社會的進步;也是書寫方式、材料、鑄造工藝使然。

歷經兩週春秋戰國八百年,文字以金文大篆為主。秦並六國,李斯小篆成國家統一法定文字。漢字又經歷由繁到簡的變化。

統一後的秦國,面臨紛繁的國事,文字雖然夠用,而書寫不便。於是,秦王朝做了兩件事:一,統一六國文字為小篆,小篆比大篆減省;二,令程邈將民間的俗體字規範為隸書。

這兩件事是漢字發展史上一次重大變革!

第二, 漢字的正體、俗體字二者從來都是形影不離。有國家正體字,就有民間底層大眾寫的俗體字。呈現從上到下,由下而上的文字傳遞現象。

讓我們還是舉例說明:先秦大篆時代,特別是戰國時代,各國各自為政,文字更是異體紛呈。當時出現的“草篆”就是民間俗體字。

但是,不能因為是俗體字而不重視它,我們現在知道了——程邈正是由規範這些俗字而創造出隸書!《雲夢睡虎地秦簡》是秦地俗字;《信陽長臺關楚簡》是楚地俗字。而且我們也知道——由俗字產生的隸書,秦漢時代,已然變成法定的國家文字,即正字。

隸書減省、快捷地寫,出現草書。草書最初是俗字,到漢章帝時,皇帝頒詔:大臣可以用草書(章草)寫奏章,草書由此走進殿堂變成正書!

5樓:匿名使用者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簡體字是什麼時候開始用的?

6樓:蟻元斐鹹淑

用於書寫

簡體中文的

簡化字總表中的字,俗稱

簡體字(而“簡化字”常被民間用來稱呼二簡字)。

第一批簡體字表

2023年版本

鷟簡體字,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鷟 zhuó 該字未被簡化.

鷟總筆畫:22

五筆86&98:ytto

倉頡:ykhaf

四角號碼:08327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9ddf摺疊編輯本段基本字義

鷟zhuóㄓㄨㄛˊ

〔鸑~〕a.鳳的別稱,如"~~鳴於岐山。"b.古書上說的一種水禽,似野鴨而稍大

同樣也有傷害的意思,不過這個字的字意,這種方法很難見到

8樓:虎畫美學研究

鷟 zhuó

該字未被簡化.

是一種鳥

9樓:超級小小怪果果

已經有簡體的了!請參閱《現代漢語詞典》第六版160—165頁!

什麼時候開始推行簡體字的,簡體字是什麼時候推行的?誰想出的?

我發現70後們上學學的都是繁體 我也70後,但我身邊的60後都用簡體字的,你在哪上的學?臺灣? 歷史上曾經有過一次字型改革,具體是什麼時間不太清楚,大概是80年代吧 簡體字是什麼時候推行的?誰想出的?我國的簡體字什麼時候開始實行的? 1956年簡體字代替繁體字。50年代為了提高全民的文化水平,大力掃...

簡體字是什麼時候出現的,我國的簡體字什麼時候開始實行的

近代的漢字簡化行為,始於太平天國。在太平天國控制的地區內,實行了簡體字政策,以一批簡化了的漢字,取代原來的漢字。這批簡化了的漢字,部份源於元朝以來,因受非漢族的蒙古人統治所影響,而錯寫 誤寫的字,部份則由太平天國新造出來。這些字並不依照漢字原來的六書系統,也不依從歷來的漢字字型演化。但筆劃比原來漢字...

中國的簡體字什麼時候開始使用的,簡體字是什麼時候開始用的?

中國大陸解放後,新體制,新社會,新風尚,有些新的變化,這是很正常的。文化要反映經濟社會的變化,於是,文字型量 字形發生變化。從歷史上看,變化是常態,不變化的情況倒是從來也沒有過。經過幾次 簡化漢字 方案公佈 討論 修改,規範,最後定為國家法定文字。除去香港 澳門 臺灣還延用繁體漢字,大陸使用簡化漢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