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不能藏二虎是什麼意思,一山不能容二虎什麼意思 ?

時間 2021-09-04 13:11:16

1樓:qq口口

一山不容二虎出自歐陽山《三家巷》:“他跟展公有點一山不藏二虎的味道,這是他太狂妄。”指的是同一座山中不能容下兩隻老虎,不能有兩個一樣強大的強者同時存在。

一山不容二虎表現了現實情況下,資源分配的問題,如果兩人不能相互容納理解,在一起就會有衝突,勢必會引起大的災難不能讓雙方待在一起。

一山不容二虎又可說成一山容不得二虎、一山不容二虎和一山難容二虎。

2樓:匿名使用者

虎是動物中王,一座山上只可能有一個稱王,如果多了,必定通過爭鬥來決定勝負,確定誰是王,以獲得其它動物的服從。現實生活中比喻一個單位只能有一個領導說了算。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生態系統中能量流動逐級遞減的特點和規律,生態系統中能量沿著食物鏈傳遞的過程中,每一個環節都有消耗和散失,導致能量傳遞效率很低。在食物鏈中營養級越高的生物,可利用的能量就越少,老虎在生態系統中位於最高營養級,通過食物鏈(網)流經老虎的能量已減到很小的程度.因此,要養活一個最高營養級的生物,需要大量的生產者,而一隻老虎要生存下去,其活動範圍、捕食空間應該非常大.

故"一山不能容二虎"有一定的生態學道理.

4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點就是說,同一個地方不能有兩個老大,要不然就會產生爭鬥

一山不能藏二虎,是什麼意思。

5樓:

釋 義 比喻兩人不能相容。

出 處 歐陽山《三家巷》:“他跟展公有點一山不藏二虎的味道,這是他太狂妄。”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山不容二虎意同一山不藏二虎,比喻在一個地方兩個強者不能相

內容。基本字義編輯

容詞 目 一山容不得二虎、一山不容二虎、一山難容二虎(這三句相同)

詞 性 俗語

釋 義 一座山不能同時生活兩隻老虎,比喻兩人不能相容,在一起就會有衝突。

出 處 歐陽山《三家巷》:“他跟展公有點一山不藏二虎的味道,這是他太狂妄。”

一山不能容二虎,下一句,除非一公和一母。、

用生態學原理解釋

, 一山不容多獸

每個領域內提供的食物只夠養活有限數量的動物.但是生態系統內的生物數量的調節並不機械.

,一山容不得二虎

因為一個山林不提供的食物不可能只夠養活一頭老虎的.和老虎相似的獅子金錢豹和其他大型食肉動物,不也能集體生活嗎?這個是和老虎的特殊習性有關的.

老虎是一種領域性很強的動物,平時都是單隻佔據一定的領域,只是在發情期才匆匆相聚後馬上分開

7樓:閃電

虎是處於食物鏈金字塔的頂端,可供其捕食的較大的動物不多(小型動物還不夠它塞牙縫的),再加上各種動物也都有一些逃避捕捉的招數,所以,要有相當大的面積才能保證其充足的食物**,當然一山不容二虎。

8樓:高吱吱吱

意思是一個地方不能人太多。

一山不能藏二虎,是什麼意思?

9樓:a九尾妖姬

比喻在一個地方兩個強者不能相容。

造句:在這個地方一山不能藏二虎,強者為尊。

一山不藏二虎,讀音yī shān bù cáng èr hǔ,成語,比喻兩人不能相容。出自歐陽山《三家巷》。

【解釋】:比喻兩人不能相容。

【出自】:歐陽山《三家巷》:“他跟展公有點一山不藏二虎的味道,這是他太狂妄。”

歐陽山的長篇**《一代風流》的第一卷,《三家巷》問世後產生了熱烈的反響。是一部民族風格和地域色彩十分濃郁的作品,在敘事手法上,多表現為以人物的行動為中心故事情節,又通過故事情節的不斷變化來逐步深化人物。它的出版,填補了我國當代文學反映20年代南方革命鬥爭這一空白。

**《三家巷》出版於2023年,但於此15年前還是在延安時期,作者就已經在蘊釀情節、結構框架了,他力求用藝術的筆觸來描繪“中國革命的來龍去脈”。在《三家巷》這部作品中,歐陽山以22023年代的廣州為背景,通過周、陳、何三個家庭的變化、矛盾和鬥爭,親戚朋友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真實地、生動地、歷史地展現了各種政治力量的消長,不同階級,不同人物精神世界的變化,特別是青年人對各自人生道路的選擇。

一山不能容二虎什麼意思 ?

10樓:

一山不能容二虎意同一山不藏二虎,比喻在一個地方兩個強者不能相容。

也可說一山容不得二虎、一山不容二虎、一山難容二虎1.詞 性:俗語

2.釋 義:一座山不能同時生活兩隻老虎,比喻兩人不能相容,在一起就會有衝突。

3.出 處:歐陽山《三家巷》:“他跟展公有點一山不藏二虎的味道,這是他太狂妄。”

因為虎是一種比較高階的大型肉食動物,需要足夠的領地範圍來獲取食物,才能保證自己的生存。一座山所擁有的資源有限,不足以養活更多的老虎,所以虎必須獨佔這一座山。從科學的角度說就是一個區域之內的自然資源是有限的,作為最高階的消費者虎是數量最少的。

所以人們常用一山不容二虎來形容這種現象。後來又引伸到了人類社會。

11樓:大亮

在自然界裡,一山不能藏二虎是真實的情況。這與動物的地域性有關。事關取食和交配權,任何生物都會竭力維護。

引申到現實就是:1、一山不容二虎的本意是在一個團隊中不允許有兩個強者。2、作為一個團隊的領導不允許有二虎,因為這不利於團隊的決策,而一個團隊的不能及時準確地做出決策,會影響到團隊的團結以及發展前景。

3、但是作為被領導者,在一個團隊中有兩個強者。團隊的領導就應該協調好兩人的關係,從而充分的發揮兩人的優勢,缺點互補。這樣更利於團隊的發展。

12樓:豆豆豆

字面意思,一個山上容不下兩隻具有同等領導力的大老虎和平相處。一個單位裡兩個有同樣資歷能力關係和擅長同樣的東西的兩個人不能和平相處。

為什麼一山不能藏二虎?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自然界裡,一山不能藏二虎是真實的情況。這與動物的地域性有關。事關取食和交配權,任何生物都會竭力維護。

別說老虎,在同一座山裡,如果有一群原雞,群裡也只有一隻公雞會表現出雄性特點,其他不能,就算新加入的,也會很快失去特徵。(

14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一山不能藏二虎明明是一山不能容二虎

一山不能藏二虎指啥動物

15樓:僑中黃建成

一山不能藏二虎指 老虎。一山不藏二虎

yī shān bù cáng èr hǔ【解釋】比喻兩人不能相容。

【結構】複句式成語

【近義詞】一山不容二虎

【反義詞】和平共處

16樓:彩虹糖

動物肯定指的是老虎,森林之王嘛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山不能容二虎指的動物是老虎。

18樓:忻雲明碩

著指的不就是雄性老虎麼。

一山不能藏二虎是什麼意思,一山容不下二虎什麼意思

情感聊啊聊 一山不能藏二虎 的意思是比喻在一個地方兩個強者不能相容。一山不藏二虎,讀音y sh n b c ng r h 成語,比喻兩人不能相容。近義詞是一淵不可兩蛟。反義詞是和平相處。屬貶義成語。成語使用時常用作作定語 賓語 指不能相容。例句 在這個地方一山不能藏二虎,強者為尊。現實生活中比喻一個...

一山不能容二虎,一山不能容二虎什麼意思 ?

一山不容二虎意同一山不藏二虎,比喻在乙個地方兩個強者不能相容。一山不能容二虎什麼意思 一山不能容二虎意同一山不藏二虎,比喻在乙個地方兩個強者不能相容。也可說一山容不得二虎 一山不容二虎 一山難容二虎1.詞 性 俗語 2.釋 義 一座山不能同時生活兩隻老虎,比喻兩人不能相容,在一起就會有衝突。3.出 ...

為什麼說「一山容不下二虎」,一山容不下二虎什麼意思

俗話說的 一山容不下二虎 其實還有一句 二虎相爭必有一傷 這揭示了生物界的規律 弱肉強食 或者說是 強者生存 和 適者生存 兩強在一起必然有乙個競爭的關係。虎是獨居動物 它會在自己的領地留下自己的尿液 以證明這是自己的 如果有別的老虎進去 它就會發現 最後倆隻虎會比試一場 輸了的離開領地 一山不容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