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字在前面的成語有哪些,上在前面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9-02 16:52:37

1樓:一生摯愛車

得意洋洋、

得天獨厚、

得隴望蜀、

得不償失、

得意之作、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得寸進尺、

得心應手、

得饒人處且饒人、

得過且過、

得意忘形、

得意門生、

得道多助、

得馬失馬、

得未曾有、

得江山助、

得魚忘筌、

得寸則寸、

得見青天、

得之若驚、

得意忘象、

得一望十、

得風就是雨、

得人者昌,失人者亡、

得意自鳴、

得寸入尺、

得意忘言、

得休便休

得勝回朝、

得人死力、

得兔忘蹄、

得失參半、

得尺得寸、

得意忘筌、

得雋之句、

得新忘舊、

得失榮枯、

得月較先、

得馬折足、

得蔭忘身、

得風便轉、

得其三昧、

得勝頭回、

得步進步、

得馬生災、

得婿如龍、

得售其奸、

得失在人、

得寸思尺、

得其所哉、

得人為梟、

得君行道、

得而復失

2樓:匿名使用者

得道多助 指符合道義者則能得到多數人的幫助

得失成敗 指獲得與損失、成功與失敗

得意揚揚 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得不償失 償:抵得上.所得的利益抵償不了所受的損失.

得步進步 已進了一步,還要向前進一步.比喻野心大,貪心永不滿足.

得寸進尺 得了一寸,還想再進一尺.比喻貪心不足,有了小的,又要大的.

得寸則寸 得到一寸就是一寸.指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得多少就是多少.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道:道義;寡:少.站在正義方面,會得到多數人的支援幫助;違背正義,必陷於孤立.

得而復失 復:又,再.剛得到又失去了.

得過且過 且: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得隴望蜀 隴:指甘肅一帶;蜀:指四川一帶.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

得其三昧 三昧:梵語,意為正定.排除一切雜念,使心神平靜,專心致志,達到悟境.引申為訣竅或精義.指在某方面造詣深湛,熟知精義.

得其所哉 所:處所,環境.找到了適合於他的地方.指得到理想的安置.

得饒人處且饒人 指做事不要做絕,須留有餘地.

得人者昌,失人者亡 人:指人心.得人心的就能興隆,失去人心的就要滅亡.

得勝回朝 朝:朝廷.舊指打了勝仗回到朝廷去報功.現泛指勝利歸來.

上在前面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彭

上***成語 :

上吐下瀉、

上樑不正下樑歪、

上竄下跳、

上方寶劍、

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地、

上不著天,下不著地、

上躥下跳、

上下交困、

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上兵伐謀、

上了賊船、

上無片瓦,下無卓錐、

上行下效、

上求下告、

上不得檯盤、

上竿掇梯、

上下有等、

上下浮動、

上不上,下不下、

上下打量、

上智下愚、

上南落北、

上漏下溼、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如"字在前面的成語有哪些?

4樓:柳絮白絮柳

如臂使指【 rú bì shǐ zhǐ】: 比喻指揮如意,沒有牽制。

出處: 東漢·班固《漢書·賈誼傳》:“令海內之勢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莫不制從。”

如不勝衣【 rú bù shèng yī】: 勝:能承受,能承擔。身體不能承受衣服的重量。形容身體瘦弱。也形容謙退的樣子。

出處: 《荀子·非相》:“葉公子高,微小短瘠,行若將不勝其衣然。”

如操左券【rú cāo zuǒ quàn】: 比喻很有把握。同“如持左券”。

出處: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章:“督、撫兩大人這次用兵,計慮周詳,勝利如操左券。”

如痴如呆【rú chī rú dāi 】: 如:好像。形容極其迷戀某事。

出處: 劉蘭生《探索星空奧祕的年輕人》:“他總是站在高高的牛牯垛峰顛,如痴如呆地仰望著頭頂的星空。”

如出一軌【rú chū yī guǐ】: 軌:車輪碾軋的痕跡。好像出自同一個車軌。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出處: 宋·洪邁《容齋隨筆》卷十一:“此四人之過,如出一轍。”

5樓:苗子

1.如臂使指。

2.如不勝衣。

3.如操左券。

4.如痴如狂。

5.如持左券。

釋義:如臂使指(rú bì shǐ zhǐ):比喻指揮如意,沒有牽制。

出處:《漢書·賈誼傳》:“令海內之勢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莫不制從。”

如不勝衣(rú bì shǐ zhǐ):比喻指揮如意,沒有牽制。

出處:《漢書·賈誼傳》:“令海內之勢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莫不制從。”

如操左券(rú cāo zuǒ quàn):比喻很有把握。同“如持左券”。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章:“督、撫兩大人這次用兵,計慮周詳,勝利如操左券。”

如痴如狂(rú chī rú kuáng):形容神態失常,不能自制。亦指為某人某事所傾倒。同“如醉如狂”。

出處:《孽海花》第七回:“傾城士女如痴如狂,一條七裡山塘,停滿了畫船歌舫,真個靚妝藻野,炫服縟川,好不熱鬧。”

如持左券(rú chí zuǒ quàn):比喻很有把握。左券:古代契約分左右兩片,雙方各持其一,左片叫左券,由債權人收藏,作為憑據。

出處:《史記·田敬仲完世家》:“秦韓之王劫於韓馮、張儀而東兵以徇服魏,公常執左券以責於秦韓,此其善於公而惡張子多資矣。”

不字在前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w晴天去看海

不卑不亢、不敗之地、不恥下問、不出所料、不辭而別等。

1、不卑不亢

【解釋】: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出自】:明·朱之瑜《答小宅生順書十九首》:“聖賢自有中正之道,不亢不卑,不驕不謅,何得如此也!”

【譯文】:聖賢從有中正之道,不高不低,不驕傲不諂媚,怎麼能這樣做呢!

2、不敗之地

【解釋】:原意是指善於打仗的就有取勝的把握,不會落到挫敗的境地。後泛指辦事有成功的充分把握。

【出自】:孫子·戰國《孫子·軍形》:“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

【譯文】:善於作戰的人,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去了敵人的失敗的原因。

3、不恥下問

【解釋】: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出自】:孔子·戰國《論語·公冶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譯文】:聰敏勤勉而愛好學習,又謙虛下問。

4、不出所料

【解釋】:事由變化,在預料之中。形容原先預料的準確。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回:“見你不在,我就猜著到這裡來了,所以一直趕來,果然不出所料。”

【譯文】:見你不在,我就猜穿到這邊來了,所用一直趕來,果然不出所料。

5、不辭而別

【解釋】:辭:告辭;別:離別。沒有告辭就離開了。或悄悄溜走了。

【出自】:元·鄭德輝《王粲登樓》第一折:“報老爺得知,王粲不辭而別去了。”

【譯文】:報告老爺得知,王粲沒有告辭就離開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毛之地 不眠之夜 不明不白 不明真相不謀而合 不謀私利 不能自拔 不偏不倚不由自主 不知所措 不恥下問 不辭而別

不得而知 不得要領 不乏其人 不法之徒

不負眾望 不甘示弱 不歡而散 不惑之年

不見經傳 不脛而走 不可救藥 不可思議

不期而遇 不求上進 不求甚解 不屈不撓

不容分說 不容置疑 不三不四 不善言談

不上不下 不省人事 不勝列舉 不失時機

不實之詞 不識時務 不識抬舉 不思悔改

不思進取 不速之客 不同凡響 不同尋常

不同之處 不倫不類 不三不四 不清不楚

不由自主 不知所措 不恥下問 不辭而別

不得而知 不得要領 不乏其人 不法之徒

不負眾望 不甘示弱 不歡而散 不惑之年

不見經傳 不脛而走 不可救藥 不可思議

不毛之地 不眠之夜 不明不白 不明真相

快樂在前面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蓉)字有那些成語?蓉字在前面

並蒂芙蓉 蒂 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 芙蓉 荷花別名。兩朵荷花並生一蒂。比喻夫妻相親相愛。也比喻兩者可以相媲美。初發芙蓉 芙蓉 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出水芙蓉 芙蓉 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芙蓉並蒂 蒂 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

陽光總在前面作文急求,陽光總在前面作文 600字 急求 謝謝了 120

月風千殺舞 走過去,前面定是一片天 陽光總在風雨後,請相信有彩虹。一首 陽光總在風雨後 在我的心頭當起了漣漪.陽光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溫暖。溫暖是一種溫馨的心靈觸控 幸福,快樂,這種幸福,快樂都在風雨後的天空等待著你。風雨便是人生的坎坷與挫折。一株小草剛剛鑽出地面,它正準備迎接那第一縷曙光。然而,天有...

yan在前面chen在後面的成語?

1 雁 斷 魚 沉 拼音 y n du n y ch n 解釋 比 喻 彼 此 音 訊 斷 絕。出處 清 湘 靈 子 軒 亭 冤 哭 墓 雁 斷 魚 沉,久 隔 音 塵,此 後 相 思 兩 地 分。拼音 y d y c 近義詞 雁 杳 魚 沉 雁 逝 魚 沉。用法 作謂語 定語 比 喻 彼 此 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