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六根已經完全清靜了嗎,佛的六根已經完全清靜了嗎?

時間 2021-09-01 06:47:41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佛不會再去想念自己的親人父母了嗎?

佛關愛所有眾生,不單侷限在自己親人父母。

佛也沒有慾望了嗎?

沒有私慾。

人是怎麼成佛的?

念佛成佛。

《給新進*** - 初學導引》

《大集經》: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地藏經》: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

《金剛經》: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其實,分別不在法門,而在我們自己的根性適合學什麼法門,上面這句《大集經》的意思,是說現代眾生,一般比較普遍的情況,都是比較適合修學念佛法門,所以如果您如果對這句**信得過,可以了解一下淨宗。

首先,可以先看看《釋迦牟尼佛傳了解佛的一生,然後開始系統學佛。

問:我對佛教還不認識,如何著手?

答:請先於**上收看淨空法師講的「認識佛教」及「三皈傳授」的講演,此能幫忙您先對佛教有正確的認識,以及明白學佛之目的與意義,以提高學佛之興趣與信心,進而能深入學習。

「認識佛教

「三皈傳授

問:初學要如何修學?

答:淨宗修學是以「淨業三福」(《觀無量壽經》)為基礎。

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如何落實?我們採取儒家的《**規》。《**規》的內容,就是在家做乙個孝順的兒女,在學校做乙個好學生,真正將這兩句話落實在生活當中。

「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則落實在《十善業道經》,一定要認真努力學習。

第二福、「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在家同學至少要學習《五戒相經箋要》和三皈傳授。三皈傳授有錄相帶,也有文字教材。

出家的同學一定要學《沙彌律儀要略》,最低的水平是沙彌十戒、二十四門威儀。「具足眾戒」,就是十條戒圓圓滿滿。「不犯威儀」,是二十四門威儀落實在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中。

第三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落實在《地藏菩薩本願經》。「地」是心地,「藏」是心地的寶藏。這一條就是《地藏經》的宗旨,我們要從學習《地藏經》來開發心地寶藏。

這是前兩年的基礎課程。

佛言:「淨業三福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句話說得多重!

多麼重要!三世是過去、現在、未來,我們從凡夫修行作菩薩,將來成佛,真正根本的因就是這三條。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皆以此三條為基礎。

若無此基礎,就不能成就;猶如蓋房打地基一樣,無論蓋什麼房子,地基一定要堅固,有了堅固的基礎,才能學法門。

學習大乘之前,先要打好基礎,不然肯定會花了時間精力,然後覺得功夫不得力,到時候懷疑佛,毀謗佛,就不好了。

其實佛對我們說得很清楚了。

《百喻經》裡面有個故事,有乙個愚人,看到他人富家三層樓很漂亮,於是叫來木匠,要造第三層樓,木匠說,不建第一層,不建第二層,哪兒能建第三層?愚人說,我不用建第一層第二層,我只要第三層。眾人聽了,都笑那個愚人。

我們四眾**也是一樣,若不依三乘次第,先打好基礎,循序漸進地修學,和那個愚人就沒有分別。

大乘是起高樓大廈,建高樓必須有地基,地基紮實,高樓才穩固,地基是小乘佛法。

沒有小乘基礎,高樓是用幾支竹竿撐起來的,或者開始挺好看,但隨時有倒塌的危險。

縱觀歷史,中國小乘佛法式微,是不是佛說的不對呢?

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其實中國歷代高僧大德,都是以儒家、道家為基礎,代替了小乘佛法,所以修行有非常輝煌的成就,值得我們借鑑。

而學小乘的教材很多,《**規》是其中非常不錯的乙個選擇。

【蕅益大師雲:念佛法門,別無奇特,只深信力行為要耳。】

【佛云:若人但念彌陀佛,是名無上深妙禪。】

【天台雲:四種三昧,同名念佛,念佛三昧,三昧中王。】

阿彌陀佛名號其實就可以含攝無量佛的名號,其實能老實念佛,不生懷疑,從因地到如來果地,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就可以了。

老實念佛,功德不可思議,但的確是難信之法。

上面說的,是給一些不能老實念佛,還心存不解,半信半疑的人看的,畢竟一般人初學都有懷疑,是很正常的,所以需要循序漸進學習,解開疑惑,產生真實堅定的信心,才會踏踏實實老實念。

《念阿彌陀佛的利益》

蓮池大師曰:

專持阿彌陀佛名號,優勝持往生咒;亦勝持餘咒,亦勝一切諸餘功德。勝持往生咒者:持咒三十萬遍,則見阿彌陀佛;持名則一日一夜,即佛現前。

咒雲:晝夜六時,各誦三七遍,能滅五逆等罪;持名則至心念佛一聲,即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勝持其他諸咒:專持名號,即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以十念得生,生即不退,威靈不測,大神咒也。

一心不亂,斷無明,見自性,大明咒也。往生極樂,究竟成佛,無上咒也。證無生忍,回入娑婆,普度眾生,無等等咒也。

念佛勝餘功德者:六度萬行,法門無量;專持名號,攝無不盡;以不出一心故。願淨業**,專其信願,不二其心。

古德多有原修餘門者,尚當改修念佛。況原修念佛人,豈敢變其所守,而復他尚乎!

南無阿彌陀佛。

昔有人問六祖大師雲,念佛有何利益?六祖答曰:念此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為萬世出世之妙道,成佛作祖之正因,是三界人天之眼目、是明心見性之慧燈,是破地獄之猛將、斬群邪之寶劍,五千大藏之骨髓,八萬總持之要門,十方虛空之無際,廣大一性之圓明,開黑暗之明燈,脫生死之良方,渡苦海之舟航,是三界之經路。

是本性彌陀,是唯心淨土,即是本師,即是化佛,最尊最上之妙門,無量無邊之功德。

一心念佛,放下萬緣即布施。

一心念佛,伏諸煩惱即持戒。

一心念佛,無諍無求即忍辱。

一心念佛,不稍夾雜即精進。

一心念佛,妄念不起即禪定。

一心念佛,信願往生即智慧型。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

2樓:菜鳥vs達人

佛成佛之前要經歷百千萬億劫,所以世人皆為親人父母,佛愛世人,而不是想念世人。佛渡世人,渡化有緣之人。佛沒有世人的慾望,但可以有願心,可以發大願,此願非彼願,非慾望。

執著於成佛的人就是六根不淨,與佛背道而馳。

3樓:匿名使用者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4樓:科大資訊通訊員

佛會去想父母,不想父母不能成佛的!

慾望這個詞是怎樣定義的?其實這個詞很難定義的,在佛的境界裡,慾望就是沒有慾望,沒有慾望就是有慾望。這個名詞是我們凡夫定義的,佛是順著我們說的,佛不執著這些名詞術語。

乙個人如果能想念生生世世的父母,這個人是佛。

人是怎樣成佛的? 從孝順現在的父母做起,漸漸孝順上一生的父母,、、、、。一直到能孝順生生世世的父母,這就成佛了。

所謂六根清淨,沒有乙個真正的形式。心經中說清淨心是不染不淨的。其實就是感覺,去掉執著的感覺

5樓:學田地獅子吼

不生不滅,涅磐寂靜。

人是怎麼成佛的?(深信因果,皈依三寶。)

6樓:陳晉男

你看看心經就明白了!「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這句就解釋了你的疑問!

佛門的六根清淨是指哪六根?

7樓:禾木由

六根是指眼、耳、鼻、舌、身、意。

眼是視根,耳是聽根,鼻是嗅根,舌是味根,身是觸根,意是念慮之根。根者能生之義,如草木有根,能生枝幹,識依根而生,有六根則能生六識,亦復如是。

8樓:lee羅亞輝

六根是指六種感覺器官,或認識能力:眼、耳、鼻、舌、身、意。眼是視根,耳是聽根,鼻是嗅根,舌是味根,身是觸根,意是念慮之根。

六根與六識、六塵的關聯:

一、視、聽、嗅、味、觸、意——六識。

二、眼、耳、鼻、舌、身、腦——六根。

三、色、聲、香、味、觸、法——六塵。

擴充套件資料佛教裡有至高的佛陀,有菩薩,也有天神;但是佛教裡的至尊的佛卻與其他宗教的上帝完全不同。要說明這一點,我想先對「佛」下個簡單的定義。通常我們簡稱釋迦牟尼佛為佛。

在歷史學家的眼光裡,釋迦牟尼佛是二千五百餘年前印度的一位思想家;在佛教徒的心裡,釋迦牟尼佛是這個世界裡佛教的創始人或教主,可是在佛法裡,釋迦牟尼佛是萬萬千千,就像安明居士在《論佛》中精闢的點到:「佛為自然,自然為佛。人在佛中,自然成佛。

9樓:牙牙的弟弟

眼根、耳根、鼻根、舌根、意根、塵根。

1、眼根,指眼睛因接觸客觀事物而產生的視覺和認識。

2、耳根,指對聲境而生耳識者。

3、鼻根,指能聞到味,能識別香氣。

4、舌根,能嚐味者是,以能對味而生捨識。

5、身根,能感觸者是,以能對觸而生身識。

6、意根,能知法者是,以能對法而生意識。

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淨,沒有任何欲念、雜念和分別之心。

10樓:姬覓晴

佛門的六根清淨是指六種感覺器官。

六根是指六種感覺器官,或認識能力:眼、耳、鼻、舌、身、意。眼是視根,耳是聽根,鼻是嗅根,舌是味根,身是觸根,意是念慮之根。

眼、耳、鼻、舌、身、意。眼是視根,耳是聽根,鼻是嗅根,舌是味根,身是觸根,意是念慮之根。根者能生之義,如草木有根,能生枝幹,識依根而生,有六根則能生六識,亦復如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1.【六根】

眼、耳、鼻、舌、身、意——六根

眼耳鼻舌身意之六官也,根為能生之義,

眼根對於色境而生眼識,乃至意根對於

法境而生意識,故名為根。

大乘義章四曰:『六根者對色名眼,乃

至第六對法名意,此之六能生六識,故

名為根。』

六根中前五根為四大所成之色法,意根

之一為心法。但小乘以前念之意識為意

根,大乘以八識中之第七末那識為意根。

2.【六根清淨】

消除眼等六根,無始以來之罪垢,以無

量之功德莊嚴之,使之清淨潔白也。由

此清淨之功德而六根各發無礙之妙用,

且得六根互用之自在也。

法華經法師功德品曰:『若善男子善女

人,受持是法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

若書寫,是人當得八百眼功德,千二百

耳功德,八百鼻功德,千二百舌功德,

八百身功德,千二百意功德。以是功德

莊嚴,六根皆令清淨。(中略)父母所

生清淨肉眼,見於三千大千世界內外所

有山林河海,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有頂。

亦見其中一切眾生及業因緣果報生處,

悉見悉知。(中略)以是清淨意根乃至

聞一偈一句,通達無量無邊之義。』

(經中具說六根,今舉初後之二根)。

普賢觀經曰:『樂得六根清淨者,當學

是觀。』

圓覺經曰:『心清淨,眼根清淨,耳根

清淨,鼻舌身意復如是。』

知度論十一曰:『布施時,六根清淨善

欲心生。』

吉他六根弦分別是什麼名字,吉他的六根琴絃各代表什麼音?

吉他六根弦沒有特別的名字,就是稱呼為 一弦,二絃,三絃,四弦,五絃,六絃 從粗的一根依次排列 最細的弦叫做一弦,最粗的弦叫做六絃 從六絃到一弦,它們的音名按照粗到細依次叫做 eadgbe 音階簡寫 362573 王洪海 c調 3,7,5,2,6,3 從一弦到6弦的順序 調的時候從一弦開始.方式如下 ...

請問 六根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

阿彌陀佛!師兄,這個六根在我們的觀念當中,有有形的,有無形的。比如說,眼根 耳根 鼻根 舌根 身根,這些都是有形的,就是我們常說的眼 耳 鼻 舌 身。而意根則是無形的,它沒有乙個固定的狀態或狀態。其實意根是最難調伏的,故經中說,心如猿猴,指的就是這個意根。其實,我們常說的六入,與六根是乙個概念。六根...

六根線的電機,怎麼接線,電動機6根線怎麼接線

墨汁諾 1 如果是6根線的電機,就會有兩根是線圈中間抽頭的線。兩根抽頭的線互相不通的。共兩組線,中間抽頭到頭和尾的電阻是基本相同的。頭和尾的電阻就是中間抽頭到頭的兩倍。這樣就可以分別找出兩組的頭和尾以及中間抽頭。接2相4線的程式時,兩根中間抽頭不要接,只要接兩組的頭和尾共4根線。先任意定義一組的頭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