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苦而功高如此”的“而”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1 05:02:15

1樓:愛濤

而:表並列關係,並且的意思。

【原句】

西漢 司馬遷《史記 項羽本紀》:“勞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賞,而聽細說,欲誅有 功之人,此亡秦之續耳。”

【翻譯】

像這樣勞苦功高,沒有封侯的賞賜,反而聽信小人讒言,要殺有功勞的人。這是滅亡的秦朝的後續者啊!

【拓展】

西漢 司馬遷《史記 項羽本紀》,史記·項羽本紀是西漢時期司馬遷所著《史記》中第七卷,是關於楚霸王項羽的本紀,它記錄了秦末項羽光輝壯烈的一生。

《項羽本紀》通過敘述秦末農民大起義和楚漢之爭的巨集闊歷史場面,生動而又深刻地描述了項羽一生。他既是一個力拔山、氣蓋世、“近古以來未嘗有”的英雄,又是一個性情暴戾、優柔寡斷、只知用武不諳機謀的匹夫。司馬遷巧妙地把項羽性格中矛盾的各個側面,有機地統一於這一鴻篇鉅製之中,雖然不乏深刻的撻伐,但更多的卻是由衷的惋惜和同情。

2樓:楊桃胡兒

表示並列關係

全句:勞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候之賞,而聽細說,欲誅有功之人.

翻譯:辛苦打拼,功勞如此之高,沒有得到封為諸侯的賞賜,卻去聽小人直言,想誅殺有功勞的人

什麼叫勞苦功高?勞苦功高的意思是什麼

勞苦功高的意思 做事勤苦,功勞很大。西漢 司馬遷 史記 項羽本紀 勞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賞,而聽細說,欲誅有 功之人,此亡秦之續耳。指勤勞辛苦,功勞很大 勞苦功高的出處 史記 項羽本紀 勞苦而功高如此 未有封侯之賞 而聽細說 欲誅有功之人 此亡秦之續身。勞苦功高的近義詞意思與拼音 2 汗馬功勞 ...

而是什麼意思, 而是 是什麼意思?

1 表示並列關係,不譯。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捕蛇者說 永州的郊野出產一種奇特的蛇,黑色的身體,白色的花紋。2 表示修飾關係,不譯。吾恂恂而起。捕蛇者說 我小心謹慎地起來。面山而居。愚公移山 面對著山居住。3 表示承接關係,可譯為 並且 而且 或不譯。然得而臘之以為餌。捕蛇者說 但是捉到它並且...

人生亦如此,什麼意思,亦是如此是什麼意思

人生亦如此的意思是人生也是這樣。人生 兩字翻譯時不變,可以直接翻譯成 人生 亦 在這裡作副詞使用,表示類同或相似關係,可以翻譯成 也是 如此 可以翻譯成 這樣 所以,人生亦如此 的意思是 人生也是這樣 人生亦如此 例句 1 人生亦如此,有些時候你自掃門前雪,與人無爭,偏偏會有人來招惹你。2 路是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