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1:22:00

1樓:鯨娛文化

電視劇名《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到底是什麼意思?有何典故,出自**?

2樓:匿名使用者

謝覺哉,葉挺

面出李清照《如夢令》,謝:凋謝;“知否、知否?”扣“覺哉”;葉挺 :葉子挺拔

最佳答案說到古代詩詞大家,李清照絕對是位重量級的人物,在女性中更是無人能出其右。在詞史上,李清照繼柳永、秦觀、周邦彥之後,被稱為婉約之宗。她的詞以清麗婉轉、哀怨悽惻見長,極富韻味。

清代著名詞評家陳廷焯曾評價李清照:“宋閨秀詞自以易安為冠。”十分中肯。

她以女性特有的方式和情懷,把人們內心世界中的愁思依戀,細膩溫婉地然而又十分深刻地具體化、形象化,給人一種柔美的享受。在詞的意境上易安詞也是絲毫不讓鬚眉。

現存李清照《如夢令》詞共有兩闋,一首是“驚起一灘鷗鷺”,這首詞雖然被中學語文課本收錄,但無論是譴詞還是意境都不及另一首《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聚。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

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李清照自丈夫病卒,所作皆愁苦之詞。這首詞從內容上看閒適恬靜,應為詞人中早期的作品。客觀地說李清照早年的作品在藝術手法和刻畫力度上都不如晚年,只是這首小令著實令人喜愛,可謂詞中精品。

一篇小令,才共六句,寥寥三十三個字,卻包含了多少內容,我們不妨用白話把它描述一番:

昨夜雨急風狂(疏,應為疏放疏狂的意思,而非稀疏),這個季節正是花兒開得很豔很美的時候,偏那風雨就來逼迫了,心緒如潮,難以成眠。不得已,只有喝點酒賴以排遣。一覺醒來,頭還是昏昏的,但心中懸懸之事,卻未為夢斷。

這時,她聽到外間的丫鬟收拾屋子,啟戶捲簾。便急急問道:海棠花怎麼樣了?

丫鬟笑著回道:還好,昨夜又是風又是雨的,可海棠花一點也沒受影響。詞人心下嘆道:

唉!你知道什麼!你再細看,難道看不出那紅的少了而綠的多了嗎!?

同樣的內容,今人用了多大的篇幅而不得其精髓。而詞人區區六句卻藏無數曲折:一個捲簾,便既說明天亮。

誰問的捲簾人、問的是什麼?一字沒有,卻於答話中道破天機,何等的巧妙!說它像一幅畫,而神情口吻,又是畫所難到。

這就是詞!這就是詞的魅力!真是令人歎服。

這首詞格調輕靈而感情真摯,語言淺淡而意味雋永。以尋常言語入詞本是易安詞的一大特點,也可以說是她的一大長處,從這首詞上可以很明顯地看出這個特點。其實這是很難的,所謂煉句精巧易,平淡入調難,這也是李清照詞能吸引人的地方吧。

李清照詞裡詠花的將近十首,可以看出詞人是位十分愛花之人,綠肥紅瘦這樣清奇的句子也只有如此愛花惜花的人才能寫得出來。為花悲喜,為花醒醉,為花憎風恨雨,卻是為何?風雨葬花,如葬美人,如葬芳春……理解了這些,再看這首詞,自是又一番領悟,對綠肥紅瘦不免又喜歡上幾分。

3樓:琉璃苣的玧

你知道嗎,你知道嗎,應該綠葉茂盛紅花落盡。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是什麼意思

4樓:

知道嗎?知道嗎?這個時節應該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了。

二、原文:《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宋代: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二、譯文:昨夜雨雖然下得稀疏,風卻颳得急猛,沉沉的酣睡卻不能把殘存的酒力全部消盡。問那正在捲簾的侍女:

庭園裡海棠花現在怎麼樣了?她說海棠花依然和昨天一樣。你可知道?

你可知道?這個時節應該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的時候了。

三、創作背景:這首作品是李清照的早期作品。根據陳祖美編的《李清照簡明年表》,此詞作於公元2023年(宋哲宗元符三年)前後。

擴充套件資料

一、李清照的創作風格

前期:真實地反映了她的閨中生活和思想感情,題材集中於寫自然風光和離別相思。

後期:主要是抒發傷時念舊和懷鄉悼亡的情感。表達了自己在孤獨生活中的濃重哀愁,孤獨,惆悵。

李清照南渡後的詞和前期相比也迥然不同。國破家亡後政治上的風險和個人生活的種種悲慘遭遇,使她的精神很痛苦,因而她的詞作一變早年的清麗、明快,而充滿了淒涼、低沉之音,主要是抒發傷時念舊和懷鄉悼亡的情感。

二、同名影視劇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是由東陽正午陽光影視****出品,侯鴻亮擔任製片人,張開宙執導,曾璐、吳桐編劇,趙麗穎、馮紹峰領銜主演,朱一龍、施詩、張佳寧、曹翠芬、劉鈞、劉琳、高露、王仁君、李依曉、王鶴潤、張曉謙、李洪濤主演,王一楠、陳瑾特別出演的古代社會家庭題材電視劇。

5樓:夢裡心落

意思:知道嗎?知道嗎?這個時節應該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了。

出自:《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宋代·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翻譯:昨夜雨雖然下得稀疏,但是風卻勁吹不停,雖然睡了一夜,仍有餘醉未消。問那正在捲簾的侍女,外面的情況如何,她說海棠花依然和昨天一樣。

知道嗎?知道嗎?這個時節應該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了。

這首作品是李清照的早期作品。根據陳祖美編的《李清照簡明年表》,此詞作於公元2023年(宋哲宗元符三年)前後。

這是一首小令,描寫了春夜裡大自然經歷了一場風吹雨打,詞人預感到庭園中的花木必然是綠葉繁茂,花事凋零了。因此,翌日清晨她急切地向“捲簾人”詢問室外的變化,粗心的“捲簾人”卻答之以“海棠依舊”。對此,詞人禁不住連用兩個“知否”與一個“應是”來糾正其觀察的粗疏與回答的錯誤。

本篇是李清照早期的詞作之一。詞中充分體現出作者對大自然、對春天的熱愛。“綠肥紅瘦”一句,形象地反映出作者對春天將逝的惋惜之情。

6樓:鯨娛文化

電視劇名《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到底是什麼意思?有何典故,出自**?

7樓:是你不配

這個就是一句故事裡面的,反正就是你可以看看這個電視劇或者是看看這個李清照的這首古詩也是可以的,你就知道了這個是什麼意思了。下面是關於李清照的擴充套件資料。

李清照的少年時代隨父親生活於汴京,優雅的生活環境,特別是京都的繁華景象,激發了李清照的創作熱情,除了作詩之外,開始在詞壇上嶄露頭角,寫出了為後世廣為傳誦的著名詞章《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此詞一問世,便轟動了整個京師,“當時文士莫不擊節稱賞,未有能道之者”(《堯山堂外紀》卷五十四)。

李清照讀了著名的《讀中興頌碑》詩後,當即寫出了令人拍案叫絕的和詩《浯溪中興頌詩和張文潛》 兩首。此詩筆勢縱橫地評議興廢,總結了唐代“安史之亂” 前後興敗盛衰的歷史教訓,借嘲諷唐明皇,告誡宋朝統治者“夏商有鑑當深戒,簡策汗青今具在”。一個初涉世事的少女,對國家社稷能表達出如此深刻的關注和憂慮,不能不令世人刮目。

因此,宋代周煇的《清波雜誌》認為,這兩首和詩“以婦人而廁眾作,非深有思致者能之乎?”明代陳巨集緒的《寒夜錄》評此兩詩:“奇氣橫溢,嘗鼎一臠,已知為駝峰、麟脯矣。

”都知道李清照是個詩人,其實是她還是個好勝的賭徒

8樓:簫灑舞劍

出自南宋詩人李清照的《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簾人, 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賞析李清照雖然不是一位高產的作家,其詞流傳至今的只不過四五十首,但卻“無一首不工”,“為詞家一大宗矣”。這首《如夢令》,便是“天下稱之”的不朽名篇。這首小令,有人物,有場景,還有對白,充分顯示了宋詞的語言表現力和詞人的才華。

小詞借宿酒醒後詢問花事的描寫,曲折委婉地表達了詞人的惜花傷春之情,更惜自己那逝去的青春年華,語言清新,詞意雋永,令人玩味不已。

詞的大意是:昨夜雨疏風猛。當此芳春,名花正好,偏那風雨就來逼迫了,心緒如潮,不得入睡,只有借酒消愁。

酒吃得多了,覺也睡得濃了。結果一覺醒來,天已大亮。但昨夜之心情,卻已然如隔在胸,所以一起身便要詢問意中懸懸之事。

於是,她急問收拾房屋,啟戶捲簾的侍女:海棠花怎麼樣了?侍女看了一看,笑回道:

“還不錯,一夜風雨,海棠一點兒沒變!”女主人聽了,嗔嘆道;“傻丫頭,你可知道那海棠花叢已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

起首兩句,如何理解頗有爭議。蓋推以事理邏輯:既然是“濃睡不消殘酒”,("濃睡"時如何知屋外"風雨"?

)又何以知道“昨夜雨疏風驟”,這豈不是自相矛盾?其實對這兩句詞,是不能用生活中的簡單事理去體會理解的,因為詞人的本意實不在此,而是通過這兩句詞表達無限的惜花之情。大凡惜花的詩詞都言及風雨。

白居易《惜牡丹二首》詩:“明朝風起花應盡,夜惜衰紅把火看。”馮延巳《長相思》詞:

“紅滿枝,綠滿枝,宿雨厭厭睡起遲。”周邦彥《少年遊》詞:“一夕東風,海棠花謝,樓上捲簾看。

”花在風雨中零落,這層意思是容易理解的。但是說“濃睡不消殘酒”也是寫惜花之情,恐怕就不太容易理解了。不過只要多讀些前人寫的惜花詩詞,也就不難體會了。

杜甫《三絕句》詩:“不如醉裡風吹盡,可忍醒時雨打稀。”韋莊《又玄集》卷下錄鮑徵君(文姬)《惜花吟》詩:

“枝上花,花下人,可憐顏色俱青春。昨日看花花灼灼,今日看花花欲落。不如盡此花下飲,莫待春風總吹卻。

”這些詩句正可用來作為“濃睡不消殘酒”的註腳。易安在其詠紅梅的《玉樓春》詞中所云:“紅酥肯放瓊苞碎,探著南枝開遍未。

……要來小酌便來休,未必明朝風不起。”亦可視為對“濃睡”一句的自注。這句詞的辭面上雖然只寫了昨夜飲酒過量,翌日晨起宿酲尚未盡消,但在這個辭面的背後還潛藏著另一層意思,那就是昨夜酒醉是因為惜花。

這位女詞人不忍看到明朝海棠花謝,所以昨夜在海棠花下才飲了過量的酒,直到今朝尚有餘醉。《漱玉詞》中曾多處寫到飲酒,可見易安居士是善飲的。善飲尚且酒醉而致濃睡,一夜濃睡之後酒力還未全消,這就不是一般的過量了。

讀者只要思索一下詞人為什麼要寫“濃睡不消殘酒”這句詞,得到的回答只能是“惜花”。就這句詞的立意而言,與上引杜甫和鮑文姬的詩句都是同一機杼,並無二致。但易安的高處正在於不落窠臼,獨闢蹊徑。

一旦領悟了潛藏在“濃睡不消殘酒”背後的這層“惜花”之意,那麼對以下數句的理解也就“水到渠成”了。

接下去三、四兩句所寫,是惜花心理的必然反映。儘管飲酒致醉一夜濃睡,但清曉酒醒後所關心的第一件事仍是園中海棠。詞人情知海棠不堪一夜驟風疏雨的揉損,窗外定是殘紅狼藉,落花滿眼,卻又不忍親見,於是試著向正在捲簾的侍女問個究竟。

一個“試”字,將詞人關心花事卻又害怕聽到花落的訊息、不忍親見落花卻又想知道究竟的矛盾心理,表達得貼切入微,曲折有致。相比之下,周邦彥《少年遊》:“一夕東風,海棠花謝,樓上捲簾看。

”便顯得粗俗不堪,味同嚼蠟了。“試問”的結果——“卻道海棠依舊。”侍女的回答卻讓詞人感到非常意外。

本來以為經過一夜風雨,海棠花一定凋謝得不成樣子了,可是侍女捲起窗簾,看了看外面之後,卻漫不經心地答道:海棠花還是那樣。一個“卻”字,既表明侍女對女主人委曲的心事毫無覺察,對窗外發生的變化無動於衷,也表明詞人聽到答話後感到疑惑不解。

她想:“雨疏風驟”之後,“海棠”怎會“依舊”呢?這就非常自然地帶出了結尾兩句。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是什麼意思

知道嗎?知道嗎?這個時節應該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了。二 原文 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 宋代 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二 譯文 昨夜雨雖然下得稀疏,風卻刮得急猛,沉沉的酣睡卻不能把殘存的酒力全部消盡。問那正在捲簾的侍女 庭園裡海棠花現在怎麼...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出場人物,《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在國外爆紅,劇中都有哪些優秀的演員?

1 盛明蘭 女主角,原為在現代從事法律記事文書工作的姚依依,因泥石流喪生穿越到古代成為盛府六小姐 衛姨娘與盛紘的庶出女兒盛明蘭。曾被盛老太太安排與其手帕交嫡孫賀弘文議親卻無疾而終,結識嫡兄同窗齊衡,因地位懸殊攸關性命而未能結成連理 被紈絝子弟顧廷燁施計代盛如蘭嫁入寧遠侯府,在其承襲爵位後受封正一品誥...

有沒有類似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書

招財神獸貔貅 這本沒看過 不過你可以說說這是哪類 我可以根據你說的 發給你!有沒有類似於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之類的種田文?最近迷上種田文,求文啊! 合味道 國色芳華 歡快鬥地主 顧蓮宅鬥日記等我覺得還可以。 能上天的愚人姐 妻居bai一品 作者,葉惠du美 女主現代穿越不冷情zhi不聖母,家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