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的藝術特色,《平凡的世界》作品賞析

時間 2021-08-30 11:14:14

1樓:匿名使用者

1.結構

作品的時間跨度從2023年初到2023年,它全景式地反映了這十年間我國城鄉社會生活的巨大歷史性變遷。即在情節的發展和人物的活動上安排了三條線索,三條線索都以時間為序,並將這十年間我國所發生的一些重大的歷史事件也列入其中。

《平凡的世界》將三條線索同時,平行發展,利用人物間的關係,情節的相聯,選擇了一個最恰當的地點作為紐帶來聯絡三條線索,使它們時而交叉直至完全融合。

三條線索上的人物相互問都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或是親緣關係,或是戀愛婚姻,或是政治鬥爭的對立面,這就由人物之間的關係構成了一個完整的整體。

2.人物形象

《平凡的世界》以傳統的價值觀念及現實主義的創造手法為主,注重故事的連貫性,注重完整人物形象的塑造,同時又不放過情節上的浪漫主義因素,是一部通俗易懂的**。

路遙是抱著巴爾扎克式的“時代的書記官”的態度來寫作的,這一點尤其體現在對於以田福生為代表的領導層的描寫上,客觀、準確、真實,由細節捕捉到了當時時代的脈搏和人們觀念轉變的艱難程度。

3.語言

**的語言樸實厚重,滲透著作家強烈的感**彩。在流暢的故事敘述中,經常會出現有關生活意義和價值的點睛之筆出現,同時,陝北信天游古樸憂鬱的情緒和單純明朗的表達方式,以及他們豐富的日常語言,都成為**的語言素材,賦予了書面語具體可感的形象。

2樓:徐楚媚

把生活的苦難、殘酷和卑微描寫出來,不是路遙的特色,許多作家都能這樣做。而能夠把年輕人的貧窮和窘迫寫得如

此無辜、純潔甚至可愛,這才是路遙的不同凡響之處。

《平凡的世界》作品賞析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平凡中講述每個人的不平凡。這本書我看過很久了 但是卻記憶猶新

那種平凡中的不平凡才動人心絃。

不管看多悲的書都不會哭的我看到孫少平在田曉霞的靈位前 哭了

平凡的世界主題思想是什麼?

4樓:blackpink_羅捷

《平凡的世界》是用溫暖的現實主義的方式來謳歌普通勞動者的文學作品。與《人生》相比,《平凡的世界》更具有人性的高度,作家把苦難轉化為一種前行的精神動力。描寫苦難的新時期作家不乏其人,但真正把苦難轉化為一種精神動力的作家卻並不多,路遙當屬其中之一。

這部**在展示普通小人物艱難生存境遇的同時,極力書寫了他們克服重重困難的美好心靈與堅韌不拔的奮鬥精神。作品中的主人公孫少安、孫少平是掙扎在貧困線上的青年人,但他們自強不息,依靠自己的頑強毅力與命運抗爭,追求自我的道德完善。

其中,孫少安是立足於鄉土矢志改變命運的奮鬥者;而孫少平是擁有現代文明知識、渴望融入城市的“出走者”。他們的故事構成了中國社會普通人人生奮鬥的兩極經驗。

5樓:亦夢之城

1、主題思想

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現中國當代城鄉社會生活的長篇**,全書共三部。該書以中國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間為背景,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這部**所傳達出的精神內涵,正是對中華民族千百年來“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精神傳統的自覺繼承。

2、創作背景

《平凡的世界》是從2023年開始創作的,2023年5月25日完稿,而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的文化背景是各種文學新思潮風起雲湧,現代派、意識流等文學觀念風靡一時,文學創作在形式和技巧上的求變求新令人目不暇接。與此相反,傳統現實主義創作卻受到“冷落” 。甚至有批評家認為,路遙的另一部**《人生》的現實主義創作手法是落伍的,但路遙仍然堅持創作完成了這部**。

3、路遙簡介

路遙(1949—1992),原名王衛國,中國當代農村作家。2023年12月23日生於陝西榆林市清澗縣石咀驛鄉王家堡村一個貧困的農民家庭,7歲時因為家裡困難被過繼給延川縣農村的伯父;2023年回鄉務農。2023年進入延安大學中文系學習,其間開始文學創作。

大學畢業後,任《陝西文藝》(今為《延河》)編輯。2023年發表《驚心動魄的一幕》,獲得第一屆全國優秀中篇**獎,2023年發表中篇**《人生》。

6樓:開心xdl開心

這是一部全景式的描寫中國當代城鄉生活的長篇**,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刻畫社會各階層普通人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強與自信,人生的奮鬥與拼搏,挫折與最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的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一幕幕激動人心的人生愛情故事催人淚下。

7樓:匿名使用者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平凡的事情,平凡的生活

8樓:匿名使用者

主題思想 《平凡的世界》的真正意義在於揭示了人的命運、家庭命運、社會命運維繫在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的和諧發展上,尊重規律,變革制度,建設和諧社會才是中國農村、中國希望所在!

9樓:凡綠

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現中國當代城鄉社會生活的長篇**,本書共三部。作者在近十年問廣闊背景上,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刻劃了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人生的奮鬥,理想的追求,在不同的時代都是相似的。長的是苦難,短的是人生

關於「平凡的世界」全文,關於「平凡的世界」全文

綺玉痕 這裡最多只能回答1萬字,平凡的世界有三十萬字,怎麼給你發上來?還是自己上網看吧 孤行雨田 在我們的世界發生激烈演變的大潮中。人類社會將以全然不同於以往的面貌進入另一世 紀。我們生而逢時,不僅可以目睹一幕緊接一幕的大劇,也將不可避免地要在其間扮演某種 屬於自己的角色。現實生活中的任何人都不可能...

平凡的世界金波人物介紹,平凡的世界金波人物介紹

水不流則腐 一 級 1 高步傑 中紀委常委,省報記者高朗的爺爺 2 某副總理 乘專機到黃原地區視察工作 二 省級 1 喬伯年 省委書記,愛人秀英 2 吳歌 省委副書記,兒子吳仲平 孫蘭香男朋友 3 石鐘 省委副書記 4 張生民 省委常務副秘書長 5 秦富功 省府所在市的市長 6 黑白 省作協主席 7...

平凡的世界主要內容,路遙《平凡的世界》梗概

主要內容是 作者在中國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十年間的廣闊背景上,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 勞動與愛情 挫折與追求 痛苦與歡樂 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路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