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主要內容,路遙《平凡的世界》梗概

時間 2022-04-05 17:20:11

1樓:sky寥若晨星

主要內容是:作者在中國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十年間的廣闊背景上,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路遙《平凡的世界》梗概

2樓:123abc明明明

主要就是講的舊年代裡,人民為了生存跟不平等的制度做鬥爭,最後人民失敗,國家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講述了孫少平悽慘的一生。

3樓:嫌疑人小

《平凡的世界》主人公是孫少平和哥哥孫少安,主要內容是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回兩兄弟為中心,講答述老孫家兩兄弟的成長成熟,奮鬥的青春,不同的成長戀愛軌跡。全景式表現了改革時代中國城鄉的社會生活和人們思想情感的巨大變遷。這本書分為三卷。

而且整本書的背景是建立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的陝北農村的基礎上的,陝北風情非常足,值得閱讀。

4樓:匿名使用者

100萬字的**主要圍繞著孫玉厚一家徐徐,孫少安孫少平兩兄弟版的成長過程,是我們生活權中的一面鏡子。不論在什麼年代,我們都會收到時代的折磨,在這個平凡的世界裡,每天都會發生很多事情,愛情、事業、家庭等。孫少安在個人與大家上選擇犧牲個人愛情,成全大家,他認為他沒有戀愛,只有婚姻,一心在為這個家拼搏。

事業也是歷經挫折,但是,他依然選擇面對,成就他不平凡的人生!處在當下的我們,喧囂而又浮躁的世界,保持一顆向上的心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在失敗面前,迎面而上。孫少平也在為自己的理想奮鬥,從農村走進城市,在城市顛沛流離,立志在城市扎根。

他們都是我們的榜樣!

5樓:想看海的魚

平凡的世界復

100萬字的小制說主要圍繞著孫玉厚一家徐徐

bai,孫少安du孫少平兩兄弟的成長過程zhi,是我們dao生活中的一面鏡子。不論在什麼年代,我們都會收到時代的折磨,在這個平凡的世界裡,每天都會發生很多事情,愛情、事業、家庭等。孫少安在個人與大家上選擇犧牲個人愛情,成全大家,他認為他沒有戀愛,只有婚姻,一心在為這個家拼搏。

事業也是歷經挫折,但是,他依然選擇面對,成就他不平凡的人生!處在當下的我們,喧囂而又浮躁的世界,保持一顆向上的心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在失敗面前,迎面而上。孫少平也在為自己的理想奮鬥,從農村走進城市,在城市顛沛流離,立志在城市扎根。

他們都是我們的榜樣!

6樓:匿名使用者

求讚!!!!!!!!!!!!!!!!!!!!!!

7樓:凡綠

這是一部全景式bai地表du現中國當代城鄉社會生活的zhi長篇**,本書共三dao部。作回

者在近十年問廣闊背景上,答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刻劃了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人生的奮鬥,理想的追求,在不同的時代都是相似的。

長的是苦難,短的是人生

《平凡的世界》主要講的是啥 大概內容

8樓:下無寸土

《平凡的世界》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以整個社會的變遷、思想的轉型為背景,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刻畫了社會各階層普通人們的形象。

作品中的主人公孫少安、孫少平是掙扎在貧困線上的青年人,但他們自強不息,依靠自己的頑強毅力與命運抗爭,追求自我的道德完善。

其中,孫少安是立足於鄉土矢志改變命運的奮鬥者;而孫少平是擁有現代文明知識、渴望融入城市的「出走者」。

9樓:金果

講述了在面對現實壓力和人生抉擇時,兄弟倆依舊堅守最初夢想和對愛情執著的追求的故事。

這個故事發生在20世紀70年代,文革的餘波仍在社會各個角落**,無情摧毀著每個人的生活。出身貧寒的農家子弟孫少平(袁弘 飾)有著極強的自尊心,即使在好友田潤生(尹智玄飾)面前也不願展露寒酸的一面。

他和地主家的女兒郝紅梅(汪蘆雲 飾)雖然身份有著天壤之別,類似的心境則讓他們彼此相知。哥哥孫少安(王雷飾)是家裡的脊梁骨,父親的意外去世讓他必須選擇更加堅強,他與潤生的姐姐田潤葉(佟麗婭 飾)青梅竹馬,互有好感,怎奈那時的愛情身不由己,有情人兒往往無法走到一起。兩兄弟以各自的方式闖蕩生活,經歷著愛情、人生的嬗變。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凡的世界》主要講的是:主人公孫少安、孫少平是掙扎在貧困線上的青年人,但他們自強不息,依靠自己的頑強毅力與命運抗爭,追求自我的道德完善的故事。

大概內容:

該書以中國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間為背景,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

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這是一部現實主義**,也是**化的家族史。作家高度濃縮了中國西北農村的歷史變遷過程,作品達到了思想性與藝術性的高度統一,特別是主人公面對困境艱苦奮鬥的精神,對今天的大學生朋友仍有啟迪。

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現中國當代城鄉社會生活的長篇**,本書共三部。

作者在近十年問廣闊背景上,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刻劃了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擴充套件資料

《平凡的世界》的作者與寫作背景:

《平凡的世界》這部百萬字的長篇巨著,花費了作者路遙6年左右的時間。

為了寫這部書,他多次重返陝北故鄉,深入到農村、城鎮與煤礦中,進行生活的「重新體驗」,以加深對農村、城鎮變革的感性認知。

就在路遙的創作完成第二部的時候,他健壯如牛的身體出現了問題。他甚至想到過放棄、想到過死亡,結果是,他隱瞞了自己的病情,在簡單的保守**後又開始了第三部的創作。

參考資料

讀《平凡的世界》-人民網

《平凡的世界》的主要內容

11樓:阿沾愛生活

主要內容: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以整個社會的變遷、思想的轉型為背景,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刻畫了社會各階層普通人們的形象,成功地塑造了孫少安和孫少平這些為生活默默承受著人生苦難的人們,在這裡人性的自尊、自強與自信,人生的苦難與拼搏,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紛繁地交織,讀來令人蕩氣迴腸,不忍釋卷。

而書中最引人感動的,還是孫氏兄弟不甘為命運的玩偶,在沉重的生活中發掘自己被禁錮的價值,自強不息的命運主旋律。

《平凡的世界》是中國作家路遙創作的一部百萬字的**。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現中國當代城鄉社會生活的長篇**,全書共三部。

《平凡的世界》是用溫暖的現實主義的方式來謳歌普通勞動者的文學作品。與《人生》相比,《平凡的世界》更具有人性的高度,作家把苦難轉化為一種前行的精神動力。描寫苦難的新時期作家不乏其人,但真正把苦難轉化為一種精神動力的作家卻並不多,路遙當屬其中之一。

這部**在展示普通小人物艱難生存境遇的同時,極力書寫了他們克服重重困難的美好心靈與堅韌不拔的奮鬥精神。作品中的主人公孫少安、孫少平是掙扎在貧困線上的青年人,但他們自強不息,依靠自己的頑強毅力與命運抗爭,追求自我的道德完善。

其中,孫少安是立足於鄉土矢志改變命運的奮鬥者;而孫少平是擁有現代文明知識、渴望融入城市的「出走者」。他們的故事構成了中國社會普通人人生奮鬥的兩極經驗。

12樓:漁樵耕讀看生活

感謝邀請

《平凡的世界》是當代文學一部重要的現實主義力作,也是陝西作家路遙的最後一部長篇,也可以說封筆之作。《平凡 的世界》寫完不久,路遙就因為嚴重的肝病而去世了。但他給當代文學,給廣大讀者留下一部久經不衰的文學名著。

《平凡的世界》出版30年了,至今仍被讀者在傳誦,銷量不減,年年都在增加。《平凡的世界》激勵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從現實中成長起來。

**是通過複線式的結構藝術而表現的,也是整部作品的主線,以孫少安與孫少平兩兄弟的人生奮鬥之路為中心,此外還抒寫了金波、金秀等農村青年,他們雖然身處較為偏僻的農村,但仍然渴望著外面的城鎮文明,這不僅包括物質方面更包括精神方面。

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他們以各自的方式拼命掙扎,往前邁進,在這個過程中,他們與周圍社會環境乃至與他人以及自身都表現出了複雜的矛盾。

**中,孫少安、孫少平等人在面對人生轉折沉浮過程中,在面對愛情、挫折、痛苦以及歡樂時的不屈和矛盾,讀來讓人深受感動與震撼。很多讀者肯定也從他們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當年或多或少的影子。特別是孫少平的人生之路不知感召了多少當代青年。

與少平一向嚮往外面的世界相比,哥哥少安身上更多地展現出面對黃土地的生命韌勁。面對貧窮,他尋思著各種方法改善生活。當然,讓人感動的是,少安幹啥事從來都不是只考慮自己,他還始終考慮著全村人。

所以在十八歲的時候就被推選為生產隊長。他年輕,精明能幹,是雙水村的乙個能人。憑著自己的努力最終過上了富裕的日子。

可以說,在孫少安身上,不僅有著對命運不屈的抗爭與堅韌,也有著難得的仁厚與寬恕,是乙個很有生活質感與深度的典型人物。

平凡的世界主要內容50字

13樓:匿名使用者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現實主義**,也是**化的家族史。作家高度濃縮了中國西北農村的歷史變遷過程,作品達到了思想性與藝術性的高度統一,特別是主人公面對困境艱苦奮鬥的精神,對今天的大學生朋友仍有啟迪。

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現中國當代城鄉社會生活的長篇**。《平凡的世界》共三部,作者在近十年的廣闊背景上,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刻畫了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14樓:

改革開放初期,雙水村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在極其艱苦貧困的條件下,用不同的方式以自己的勞動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他們都是新時代的探索者,這種敢於冒險的精神是年輕人應該有的。

15樓:常軼利

主要內容是:作者在中國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十年間的廣闊背景上,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來評價下路遙的《平凡的世界》,對路遙《平凡的世界》的文學評價

smile天空小羽 每個人物的心理描寫都那麼恰到好處,沒有一句讓人感覺不真實,路遙是怎麼寫出這麼多真實鮮活的人物呀!太傷心傷腦了,難怪英年早逝。六十年代末出生的我,雖然與筆下的人物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但那個年代經歷的一些事情還是有點感受的,因為我家祖宗十九代也都是農民,父母還是生產隊普通的小幹部!感謝...

路遙哪年開始寫平凡的世界,路遙寫《平凡的世界》用了多少時間

湖心藍戀 平凡的世界 是從1975年開始創作的,1988年5月25日完稿,而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的文化背景是各種文學新思潮風起雲湧,現代派 意識流等文學觀念風靡一時,文學創作在形式和技巧上的求變求新令人目不暇接。與此相反,傳統現實主義創作卻受到 冷落 甚至有批評家認為,路遙的另一部 人生 的現實主義...

《平凡的世界》,寫的是那個城市,路遙的《平凡的世界》寫的是什麼的地方的主人公?

一世明媚 陝北黃土高原延安市雙水村。雙水村是當代著名作家路遙 平凡的世界 中故事的主要發生地點。位於陝西省黃原地區原西縣石圪節公社。平凡的世界 是中國作家路遙創作的一部百萬字的 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現中國當代城鄉社會生活的長篇 全書共三部。1986年12月首次出版。該書以中國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