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三國人物的故事,越多越好,《三國演義》的人物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1-08-30 11:10:54

1樓:輕靈觸動

1.典韋濮陽戰呂布

興平元年(194年),曹操和呂布在濮陽作戰。呂布的別支部隊屯兵於濮陽西面四五十里的地方,曹操前往夜襲其屯,翌日清晨破之。曹軍尚未及時回還,而呂布救兵已至,雙方三面會戰。

當時呂布親身搏戰,自早上至日落雙方鏖戰數十合,互持甚急。

曹操臨時招募破陷敵陣的人選,典韋先佔應募,另外帶領其餘應募者約數十人,盡皆重灌兩件盔鎧,不執盾牌,一律只持長矛撩戟。同時西面戰情告急,典韋突進擋敵,呂布軍弓弩亂髮,矢箭如雨,典韋盡然無視,向隨從說:“賊軍來到十步之內,便告訴我。

”不久隨從說:“十步了。”典韋又說:

“五步之內再告訴我。”隨從畏懼,立即便說:“賊軍來到了!

”典韋手持十餘支小戟,大呼而起,以戟擲敵,所投者無不應手而倒。戰了多時,呂布軍眾撤退。此時剛好是日暮之時,曹操才得以引軍而去。

2.夏侯惇拔矢啖睛

興平元年(194年),曹操徵陶謙,留夏侯惇守濮陽。可是張邈、陳宮叛迎呂布,曹操的家眷都在鄄城,夏侯惇率軍隊輕裝前往救援,正好與呂布的軍隊相遇,雙方交戰。呂布軍退回,於是呂布趁機進入濮陽,突襲獲得夏侯惇軍隊的軍用物資。

夏侯惇與荀彧、程昱力保三城,**呂布時卻被流矢射傷左目,敗北而回,從此被人稱為“盲夏侯”。但夏侯惇極重外表,每每照鏡看到自己盲了眼都會十分憤恨,將鏡子推往地上,不喜歡被人叫自己“盲夏侯”。後又復領陳留、濟陰太守、任建武將軍、封高安鄉侯。

3.呂蒙白衣渡江

白衣渡江,即江陵之戰,又稱奇襲荊州之戰。是一次三國史上最成功最經典的奇襲戰之一。這是呂蒙和孫權策劃,由呂蒙與陸遜共同實施的針對當時最負盛名的大將關羽的一次大戰。

先是呂蒙抱病,推薦陸遜接手軍隊事務。

陸遜以其名聲不顯,關羽必不防備,加上託書示弱,關羽為人驕橫,自然落到了這個圈套之中。最後關羽在重奪荊州無望之下,只得率領餘下殘兵退守麥城,最終因彈盡糧絕,被俘被殺。

呂蒙裝病,由陸遜代守陸口。關羽得知了,不再防備江東,將荊州大部分兵馬調走,呂蒙派士兵偽裝成客商,騙過荊州守軍,長驅直入,白衣渡江,兵不血刃,奪取了荊州。入城後吳軍紀律嚴明,秋毫無犯,原任官吏,依舊留任,關羽及蜀軍將士的家屬也得善待,贏得民心。

4.黃忠取定軍山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正月,劉備自陽平渡過沔水,駐於定軍山,夏侯淵率軍相爭。劉備率精銳萬餘人,分十部夜襲張郃,張郃率親衛奮戰反擊,劉備不能克。

夏侯淵派張郃守備鹿角東部,自率精銳守備鹿角南部,劉備於是全力猛攻張郃,張郃不敵,夏侯淵遂分軍一半往救張郃,於是劉備又在走馬谷採用燒圍角之策,趁夏侯淵前去救火,派討虜將軍黃忠居高臨下突襲淵軍,夏侯淵遂戰死。諡曰愍。

5.陸遜火燒連營

火燒連營指的是三國時期吳蜀之間的一場戰爭,蜀漢章武元年(221年),劉備為報吳奪荊州、關羽被殺之仇,率大軍攻吳。吳將陸遜為避其鋒,堅守不戰,雙方成對峙之勢。蜀軍遠征,補給困難,又不能速戰速決,加上入夏以後天氣炎熱,以致銳氣漸失,士氣低落。

劉備為舒緩軍士酷熱之苦,命蜀軍在山林中安營紮寨以避暑熱。

陸遜看準時機,命士兵每人帶一把茅草,到達蜀軍營壘時邊放火邊猛攻。蜀軍營寨的木柵和周圍的林木為易燃之物,火勢迅速在各營漫延。蜀軍大亂,被吳軍連破四十餘營。

陸遜火燒連營的成功,決定了夷陵之戰(猇亭之戰)蜀敗吳勝的結果。

典韋(?-197年)

陳留己吾(今河南商丘市寧陵縣己吾城村)人。東漢末年曹操部將,相貌魁梧,膂力過人。本屬張邈,後歸曹操。

曹操征討呂布時被募為陷陣,表現英勇,被拜為校尉,宿衛曹操。建安二年(197年),張繡背叛曹操,典韋為保護曹操而獨擋叛軍,擊殺多人,但最終因寡不敵眾而戰死。

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草船借劍,三氣周瑜,空城計 關羽溫酒斬華雄 曹操割須棄袍

3樓:匿名使用者

查一下三國演義 再看一下易中天評三國 最後看一下三國志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去下本電子書不就完了

《三國演義》的人物故事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有很多人物故事有有關張桃園三結義。張飛大戰長阪坡。關羽過五關斬六將。諸葛亮火燒新野。

6樓:胸中有書

好有名的就是草船借箭,三顧茅廬

諸葛亮是《三國演義》中的重要人物,請寫出**中有關諸葛亮的三個故事名稱,例如:——————

7樓:醜豐熙

其中三個有《三顧茅廬》《六出祁山》巜七擒孟獲》

8樓:駱天虹

空城計,孔明借東風,三顧茅廬

9樓:生芷杉

空城計,赤壁之戰,三氣周瑜。

10樓:清心_篤行

關於諸葛亮家喻戶曉的典故有:三顧茅廬、草船借箭、孔明借東風、空城計等等。

11樓:最美的花小樓

草船借箭,空城計,張飛遇害,三顧茅廬。

12樓:周昌浩

空城計,三顧茅廬,草船借箭(赤壁之戰,三氣周瑜)

13樓:life考生

三顧茅廬,六出祁山,七擒孟獲

14樓:524小鬼

草船借箭,赤壁之戰,空城計

關於三國的發首 成語 ,關於三國的成語(越多越好哦)

挑燈夜戰,三顧茅廬,草船借箭,萬事具備只欠東風,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走麥城,水淹七軍,桃園結義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關於三國的成語 越多越好哦 關於三國時期的成語?成語 1 髀肉復生 劉備 形容長期清閒,事業毫無成就。2 後患無窮 劉備 指給將來留下的禍患無窮無盡。3 如魚得水 ...

急求有關三國演義中經典的故事,越多越好,說明最好能詳細一點

苦澀咖啡 諸葛亮的八卦衣 在戲劇和圖面中,諸葛亮都是身披八卦衣,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姿態。據民間傳說諸葛亮的八卦衣是他勤奮好學,師母所賞賜。諸葛亮少年時代,從學於水鏡先生司馬徽,諸葛亮學習刻苦,勤於用腦,不但司馬德操賞識,連司馬的妻子對他也很器重,都喜歡這個勤奮好學,善於用腦子的少年。那時,還沒有鐘...

有關三國人物,有關三國人物的成語

我們講到曹操,很容易就聯想起 三國演義 更而想起戲臺上那一位花面的奸臣,但這不是觀察曹操的真正方法。歷史上的曹操與戲曲 裡的曹操是不相同的。應該還曹操以本來的歷史面目。曹操是一個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一個英雄。但無論如何,總是非常佩服他. 犁詠德 一 猜忌。曹操的猜忌性格反映在他的名言 寧肯我負天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