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有哪些代表人物,分別有哪些代表作品

時間 2021-08-30 11:09:47

1樓:貓

元曲:元曲四大家,即四位著名的散曲作家-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白樸,又稱“關、馬、鄭、白”,另外還有王實甫、喬吉甫,世稱六大家。典型作品如關漢卿 的《竇娥冤》,《單刀會》,王實甫的《西廂記》。

繪畫:在山水畫方面,由於蒙古朝廷輕視漢人,多所貶抑,漢人知識分子有不願出仕異族朝廷者,多避居山林,與友朋往來,其中不乏有以書畫交誼。此時的繪畫脫離了宮廷氣氛,文人畫獲得了突出的發展。

文人畫多取材山水、花鳥,藉以抒發“性靈”和個人抱負。畫家標舉士氣,崇尚品藻,講究筆墨情趣,脫略形似,強調神韻,並開啟重視詩、書修養的文人條件。畫家以“元四家”(黃公望、吳鎮、倪瓚、王蒙)為代表,並開啟後來中國山水畫主流。

仕元庭的畫家也對中國繪畫有重要影響。如趙宋後嗣的趙孟頫,官拜刑部尚書的高克恭,以及如**潤、柯九思、任仁發、唐棣等。趙孟頫提倡復古,主張青綠設色和古樸的山水構圖,著名的作品如《鵲華秋色圖》可為代表。

而由於道教藝術在元代頗為活躍,多有壁畫及外銷畫作流傳,《永樂宮壁畫》是此類繪畫的代表作。

書法:元代最具代表性的書法家是趙孟頫,他出身於趙宋宗室,卻在大元國出仕。趙孟頫在書法方面成就非常全面,篆、隸、真、行、草各體皆精,尤其是他的楷書,風格典雅秀美,人稱“趙體”,與顏真卿的“顏體”、柳公權的“柳體”、歐陽詢的“歐體”齊名,至今仍是最受人們喜愛的楷書典範之一。

鮮于樞與趙孟頫齊名,但影響略小,尤其擅長行、草書。與他們同時代的書法家鄧文原則擅長章草,是研習這種古書體不多見的名家之一。康裡巙巙稍晚於趙孟頫,也以草書名世,是少數民族書法家的代表人物。

史學: 元代的史學有丞相脫脫主編的《宋史》、《遼史》、《金史》。

農學:魯明善的《農桑衣食撮要》是中國月令體農書中最古的一部,王禎的《農書》是中國第一部對全國農業進行系統研究的農書。

2樓:匿名使用者

元曲四大家,即四位著名的散曲作家-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白樸,又稱“關、馬、鄭、白”,另外還有王實甫、喬吉甫,世稱六大家。典型作品如關漢卿 的《竇娥冤》,《單刀會》,王實甫的《西廂記》。

3樓:匿名使用者

脫脫《宋史》、《遼史》、《金史》

4樓:匿名使用者

元曲大家:

關漢卿 戲劇有《竇娥冤》

元代後期著名作家代表人物有哪些?

5樓:漫閱科技

後期主要作家有張抄可久、喬吉、貫雲石bai、du睢景臣等,其活動的中心在臨安zhi(杭州)。他們的作品逐漸趨dao於文人化、詩詞化,更注重聲律格調的優美,語言文辭的典雅,作品內容也更遠離現實,逐漸喪失了前期作品樸質自然的特色。

詠物詩代表人物,唐詩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詠物 杜甫 畫鷹 素練風霜起,蒼鷹畫作殊。聳身思狡兔,側目似愁胡。絛旋光堪摘,軒楹勢可呼。何當擊凡鳥,毛血灑平蕪。名句 何當擊凡鳥,毛血灑平蕪。陳維崧 醉落魄 詠鷹 寒山幾堵,風低削碎中原路。秋空一碧無今古,醉袒貂裘,略記尋呼處。男兒身手和誰賭!老來猛氣還軒舉。人間多少閒狐兔,月黑沙黃,此際偏思汝。...

嶺南畫派代表人物,嶺南畫派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夜讀偶記 中國畫的一大流派,形成於清末民初,其中,高劍父 高奇峰 陳樹人被稱為 嶺南三傑 早在清代末期,有 二居 之稱的居廉 居巢二兄弟,便開始了對中國畫的研究,其探索與追求對嶺南畫派的形成起到很大的作用。嶺南畫派自 二高一陳 起正式形成,在理論上和實踐上自成一格。其繪畫題材有別於老師居廉的纖細,而...

儒學是什麼代表人物是什麼作品有哪些

碼垛機械手廠家 代表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 論語 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 及其再傳 編撰而成。孟子 一書主要記錄了孟子的語言和政治觀點,是儒家的經典之作。國語 1 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國別史著作。春秋左傳 又名 左傳 是我國現存最早的編年體史書,我國第一部較為完備的編年體史書。荀子 是戰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