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五絕”,”五言 五律 五絕”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30 11:09:47

1樓:牙牙的弟弟

金庸**《射鵰英雄傳》中五位武功登峰造極的絕世強者,指東邪黃藥師、西毒歐陽鋒、南帝段智興、北丐洪七公、中神通王重陽五人。

1、東邪黃藥師

黃藥師,金庸武俠**《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角色。是桃花島島主,兼“天下五絕”之一“東邪”。黃蓉之父。

黃藥師上通天文,下通地理,五行八卦、奇門遁甲、琴棋書畫,甚至農田水利、經濟兵略等亦無一不曉,無一不精。

2、西毒歐陽鋒

歐陽鋒,金庸武俠**《射鵰英雄傳》的頭號反派與《神鵰俠侶》中的重要角色,“天下五絕”之一,綽號西毒。

平生雖作惡多端,卻始終極重然諾,武功登峰造極。後因逆練郭靖亂改的九陰真經而瘋,不過武功更勝從前,於第二次華山論劍中先後擊敗郭靖、黃藥師、洪七公三人,被三人公認為第二次華山論劍武功天下第一。

多年後偶遇楊過收其為義子傳其武功絕學,後來與洪七公在華山比武而油盡燈枯,臨死前迴光返照恢復記憶,兩人互相擁抱大笑而逝。

3、南帝段智興

段智興,金庸武俠**《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的人物,是為“南帝”,《天龍八部》中主角段譽之孫。以大理段氏“一陽指”自成一派,武學修為登峰造極,“天下五絕”之一。

昔年王重陽為防自己死後無人能阻歐陽鋒,而在第一次華山論劍的第二年來到大理,用先天功交換了段智興的一陽指。卻不料和王重陽同來的老頑童和段智興深愛的妃子劉瑛有染,並誕下私生子。

而後裘千仞為逼段智興救人,而重傷劉瑛私生子,段智興因大吃乾醋未救她子而致其死亡。因心懷愧疚,萬念俱灰之下段智興出家為僧,法號“一燈”。

後黃郭兩人在瑛姑指點下到來,段智興以一陽指相救被裘千仞掌力所重創的黃蓉。第二次華山論劍之時,與洪七公等人點化窮途末路的裘千仞,收其為徒,法號慈恩。

4、北丐洪七公

洪七公,是金庸筆下《射鵰英雄傳》、 《神鵰俠侶》中的人物,綽號“北丐”,武功登峰造極,乃“天下五絕”之一。他的正式徒弟只有郭靖和黃蓉二人,不過曾花時間傳武功於穆念慈和楊過。

洪七公為丐幫幫主,為人正義且機智,生性貪吃,曾經因貪吃誤事,自斷其右手食指,故也稱“九指神丐”,無論黑白兩道都十分敬重他。洪七公和藹正義,具有一切正派人物所應具有的優點,其獨門武學為“打狗棒法”及“降龍十八掌”。

洪七公一生最大的敵人是同為五絕之一的“西毒”歐陽鋒,曾被其暗算多次,幾乎喪命。晚年與歐陽鋒於華山比武,後歐陽鋒恢復記憶,兩人大笑,互相擁抱而逝。

5、中神通王重陽

王重陽是金庸武俠**《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的人物,全真派創始祖師,天下五絕之首的“中神通” ,身材甚高, 腰懸長劍,風姿颯爽,英氣勃勃,飄逸絕倫。

是“老頑童”周伯通的師兄,“全真七子”的**。也是一個獨步武林的奇才,天資聰穎,武功造詣深不可測,已經達到出神入化的地步,世稱“天下第一”。

2樓:流杯客

五絕:是唐代五言詩的一種,即五言絕句。全詩共四句,每句五個字。它有嚴格的格律要求。通常有四種格式:

一,仄起式:

1,首句不入韻,稱:仄起仄收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2,首句入韻,稱:仄起平收

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二,平起式:

1,首句不入韻,稱:平起仄收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2,首句入韻,稱:平起平收

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注:平,指平聲,即我們通常所說的普通話的第一,二聲;仄:指仄聲,即普通話的第三,四聲。

韻:指韻母相同的字。但如果要學寫絕句。

最好還是使用《平水韻》。附:平水韻表:

當然,絕句還有另外的一些變種 ,這裡就暫時不說了。]祝學習愉快,進步!

3樓:神奇色尊

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

4樓:檸檬麼

舊五絕:東邪(黃藥師),西毒(歐陽鋒),南帝(段智興),北丐(洪七公),中神通(王重陽)

新五絕:東邪(黃藥師),西狂(楊過),南僧(一燈和尚,原段智興),北俠(郭靖),中頑童(周伯通)

五絕是“五言絕句”的簡稱。五言四句而又合乎律詩規範的小詩,叫做五言絕句。有仄起、平起二格。此體源於漢代樂府小詩,深受六朝民歌影響。

”五言、五律、五絕”有什麼區別?

5樓:得一者

五言,五字一句,古體詩,今體詩都有

五律,指今體詩中五字一句的,一般八句,超過八句的稱排律。

五絕,今體詩,五字一句,四句而絕,故稱“絕”。

6樓:王石拴

舊詩分古體詩和近體詩。

唐以前的詩都屬於古體詩。每句字數無嚴格規定,不講究平仄,用韻較自由,不要求對仗。

近體詩興起於唐代,在句數、字數、平仄、押韻等方面有嚴格規定。

近體詩按句數分為律詩、絕句。按每句的字數分為五律(絕)、七律(絕)。

5字8句共40字是五律,5字4句共20字是五絕,7字8句共56字是七律,7字4句共28字是七絕。

十句以上的律詩稱排律。

五言就是每句五字的詩,有五言古體詩(古詩)、五言律詩、五言絕句。五言律詩,簡稱五律,五言絕句簡稱五絕。

7樓:匿名使用者

五字一句的詩都稱為五言,其中只有四句的叫五絕,八句的叫五律。

8樓:匿名使用者

每句五字為五言,四句五言為五絕,八句五言為五律。

9樓:張應志

每行五個字的詩叫做五言詩,八行的五言詩叫做五言律詩;四行的五言詩叫做五言絕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每行五個字叫五言,四句的叫五絕,八句的叫五律

11樓:可是

五言是以每句的字數是五個來判斷的,五律就是五言律詩,即:每句五個字,一共八句.五絕就是五言絕句,即每句五個字,一共四句

五律五絕七律七絕有什麼區別,怎麼區別?

12樓:宗倫哥

你要怎copy樣的資料呢?

個人喜好bai詩歌,把自己的見解和你分du享。

古詩分絕句和律詩。zhi絕句有四句詩,律詩有六dao句到八句,八句以上叫長律。

至於五律七律的,是指詩歌由幾個字構成。例如: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就是七絕。

如果是五個字:

青山橫北郭,

綠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

孤蓬萬里行。

浮雲遊子意,

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

蕭蕭班馬鳴。

就是五律。

13樓:鍾離秋英剛歌

五字一句的詩歌叫來五言詩自,七字一句的詩歌叫七言詩。根據格律要求的不同,詩歌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大類。五言古體詩簡稱五古,七言古體詩簡稱七古,如果是四句的古體詩可簡稱為古絕。

我們一般所說的五絕或者七絕、五律或者七律,屬於近體詩,現在一般成為格律詩的專稱了,與古體詩的簡稱得分清楚。

五絕是五言絕句的簡稱,全詩四句,每句五字;七絕是其言絕句的簡稱,全詩四句,每句七字。

五律是五言律詩的簡稱,全詩八句,每句五字,第三四句、第五六句要分別對偶;七律是七言律詩的簡稱,全詩八句,每句七字,第三四句、第五六句要分別對偶。

其實近體詩(格律詩)對格律的要求遠不止上面提到的那麼一點點,它的要求十分嚴格。除了上面提到的外,其它基本條件是:每個句子都要講平仄;押韻要按古韻,一般押《平水韻》,並且得押平水韻中的平聲韻(即押上平聲或者下平聲的字);在一首詩中,只能從頭到尾押一個韻,不能換韻

新舊五絕重聚華山,武功高低如何排名?

第一代與第二代五絕是頂峰時期,這些人中我認為最強的應該是王重陽,再到郭靖,楊過,再到周伯通,洪七公,共計他們人數是八人,他們也是各有各的過人之處。新舊五絕重聚華山,武功高低的排名順序是 郭靖第一,楊過第二,周伯通和洪七公並列第三,歐陽鋒第四,東邪第五,南帝第六,王重陽第七。新舊五絕武功高低排名從高到...

射鵰中,除了五絕,江湖上武功最高的是誰

江湖上武功最高的就是老頑童周伯通。射鵰英雄傳,可以說是華人武俠作家金庸一生最具代表性的傑作。在 射鵰 所處的南宋江湖中,天下武林以 五絕 為尊,五絕之下,鮮少有高手能抵擋東邪西毒南帝北丐的三招兩式。但是天下奇人異事何其之多,五絕之外,也未嘗沒有絕頂高手的存在。比如說,隱居活死人墓,不履江湖的古墓派祖...

東方不敗和射鵰中的五絕單打獨鬥誰會贏

雲盾大資料 是東方不敗。東方不敗確是不敗,他沒有敗於任何人,他只是敗給了自己。東方不敗出場,駭異之極,原來這名動天下的絕世魔頭,竟不男不女,類於人妖。看精緻的風景,妖麗的玫瑰,醉人的花香,珠簾錦帷,富麗的燦爛的繡房中,人妖東方不敗款款作態,擺腔拿調,有著說不出的陰森森的妖異鬼氣,讀之令人作嘔。更為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