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108位好漢的名字,綽號及綽號由來

時間 2021-08-30 11:09:47

1樓:至邪魔尊王

魯智深 綽號花和尚 殺人後出家,背上刺有花繡

武松 綽號行者 報仇殺人後被追捕,打扮成頭陀模樣

林沖 綽號豹子頭 「生的豹頭環眼。燕領虎鬚」,取其形似

花榮 綽號小李廣 擅長射術,箭法精準,可與漢代名將李廣相比

戴宗 綽號神行太保 會「神行法」,一日能行八千里

呼保義宋江--所謂保義,即保義郎,原是宋代對殿中小使臣的稱謂,官職卑微。到了後來,人們通常把一些小官吏通稱作保義或保義郎。「呼保義」就是被人呼為保義郎的意思。

豹子頭林沖--元代的戲曲中把張飛形容為虎豹頭。虎豹頭,意思是虎豹的頭領,《水滸傳》把林沖比為小張飛,故以豹子頭稱之。

沒遮攔穆弘--沒遮攔是山東方言,意即沒約束

浪子燕青--浪子,一般指在外面瞎混搗蛋的年輕人,稱燕青為浪子,並非全是貶義相反卻含有誇耀的成分,他無所不能,無所不通,不受封建禮法的約束,是位放任不羈的豪傑,與市井潑皮無賴有別。

黑旋風李逵--旋風是金代一種火炮名稱,猛烈異常,李逵脾氣暴躁,性如烈火,加之膚色如黑炭,故稱黑旋風。

活閃婆王定六--因為他走跳的快。

旱地忽律朱貴--忽律與忽雷音近,忽雷是鱷魚的別名,傳說秋天化作虎,三爪,旱地忽律,即指這種三爪怪獸。

船火兒張橫--宋朝時稱駕船的人為船火兒,除舵工以外,皆稱火兒。

一丈青扈三娘--一丈青一般用來形容高個子男人或女人。以前稱挖耳朵勺為一丈青。

沒面目焦挺--大概因為不善交際,社會關係不多,到處投人不著,因此都叫他沒面目。

喪門神鮑旭--因平生只好殺人,世人把他比作喪門神。

白日鼠白勝--宋代稱買賣假貨的人為「白日賊」老鼠善竊,所以改白日賊為白日鼠,白勝為雞鳴狗盜之徒,所以稱白日鼠…

108位英雄好漢的名字?綽號?綽號的由來?

2樓:

關於春節和元宵的古詩詞四首,寫出其中一首的自己的賞析

3樓:泣源源

寫的不好,有點死板跟機械人一樣

水滸傳108將名字、綽號及綽號的由來

水滸傳中108條好漢的名字及綽號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宋江,綽號呼保義、及時雨、孝義黑三郎

原為山東省鄆城縣押司,眉似臥蠶,眼似龍鳳,唇紅囗方,身材矮小,面目黝黑,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在一百零八將中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

2、盧俊義,綽號玉麒麟

武藝高強,棍棒天下無雙,江湖人稱「河北三絕」。祖居北京大名府(今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有妻子賈氏、管家李固、僕人燕青。原本是河北大名府富商、大財主、員外,被吳用等人利用李固與賈氏的姦情,使計騙上梁山,後來成為梁山第二首領。

3、吳用,綽號智多星

在財主家任門館教授,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鬚長,善使兩條銅鏈,與晁蓋自幼結交,與晁蓋等人智取了大名府梁中書給蔡京獻壽的十萬貫生辰綱,為避免官府追緝而上梁山, 為山寨掌管機密的軍師。

梁山幾乎所有的軍事行動都是由他一手策劃,是梁山起義軍中的知識分子的代表,梁山起義軍的軍師,基層人民智慧型的化身。受招安後,因宋江被害後託夢給他,與花榮一同自縊於楚州南門外蓼兒窪宋江墓前,屍身葬於宋江墓左側。

4、公孫勝,綽號入雲龍

他與晁蓋、吳用等七人結義,一同劫取生辰綱,後上梁山入夥。後離開梁山,回鄉探母,直到大破高唐州時方被戴宗請回。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四位,上應天閒星,擔任掌管機密軍師。

徵方臘前返回薊州,潛心修道。

5、關勝,綽號大刀

在梁山好漢中排名第五,位居馬軍五虎將第一位,河東解良(今山西運城)人,是三國名將關羽的後代,精通兵法,慣使一口青龍偃月刀。

水滸傳的好漢,水滸傳108好漢名字和綽號

有 宋江,盧俊義 吳用,公孫勝,關勝,林沖,秦明,呼延灼,花榮,柴進 李應,朱仝,魯智深,武松,董平,張楊 志,徐 寧 索 超,戴宗 劉 唐,李 逵 史 進,穆 弘 雷 橫,李 俊,阮小二,張 橫 阮小五,張順阮小七,楊 雄 石秀,解 珍 解 寶,燕 青朱 黃 信 孫 立,宣 贊 郝思文,韓 滔 彭...

水滸傳中,108位好漢的綽號,水滸傳中108位好漢的姓名及綽號

綽號 行者,名字 武松,事蹟 景陽崗打虎 綽號 黑旋風,名字 李逵,事蹟,為母殺虎 水滸傳中108位英雄人物的所有綽號是什麼?水滸傳 裡108位英雄好漢的名字和綽號分別是什麼?梁山好漢眾多,每個人都有綽號,我挑一些主要人物,來列舉其綽號。及時雨 宋江。之所以有這個綽號,是因為宋江這個人的特點是仗義疏...

水滸傳中108位好漢的綽號和名字

安陽源易緣 西遊記 原著第18回,觀音院唐僧脫難,高老莊大聖除魔 一章節中,化身成高翠蘭的孫悟空想嚇唬豬八戒,讓他知難而退,於是告訴他家裡人準備請法師來降拿他。豬八戒則不無得意地告訴孫悟空 快睡,快睡!怕他做什麼,不要理睬他們,我有罡數的變化,九齒的釘鈀,怕什麼法師 和尚 道士?就是你老子有誠心,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