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好漢外號,水滸傳中108條好漢的名字及綽號是什麼?

時間 2022-05-03 14:55:14

1樓:蘇杭

▪ 呼保義 宋江 ▪ 玉麒麟 盧俊義 ▪ 智多星 吳用 ▪ 入雲龍 公孫勝

▪ 大刀 關勝 ▪ 豹子頭 林沖 ▪ 霹靂火 秦明 ▪ 雙鞭 呼延灼

▪ 小李廣 花榮 ▪ 小旋風 柴進 ▪ 撲天雕 李應 ▪ 美髯公 朱仝

▪ 花和尚 魯智深 ▪ 行者 武松 ▪ 雙槍將 董平 ▪ 沒羽箭 張清

▪ 青面獸 楊志 ▪ 金槍將 徐寧 ▪ 急先鋒 索超 ▪ 神行太保 戴宗

▪ 赤發鬼 劉唐 ▪ 黒旋風 李逵 ▪ 九紋龍 史進 ▪ 沒遮攔 穆弘

▪ 插翅虎 雷橫 ▪ 混江龍 李俊 ▪ 立地太歲 阮小二 ▪ 船火兒 張橫

▪ 短命二郎 阮小五 ▪ 浪裡白條 張順 ▪ 活閻羅 阮小七 ▪ 病關索 楊雄

▪ 拼命三郎 石秀 ▪ 兩頭蛇 解珍 ▪ 雙尾蠍 解寶 ▪ 浪子 燕青

地煞七十二星 ▪ 神機軍師 朱武 ▪ 鎮三山 黃信 ▪ 病尉遲 孫立 ▪ 醜郡馬 宣贊

▪ 井木犴 郝思文 ▪ 百勝將 韓滔 ▪ 天目將 彭玘 ▪ 聖水將 單廷圭

▪ 神火將 魏定國 ▪ 聖手書生 蕭讓 ▪ 鐵面孔目 裴宣 ▪ 摩雲金翅 歐鵬

▪ 火眼狻猊 鄧飛 ▪ 錦毛虎 燕順 ▪ 錦豹子 楊林 ▪ 轟天雷 凌振

▪ 神運算元 蔣敬 ▪ 小溫侯 呂方 ▪ 賽仁貴 郭盛 ▪ 神醫 安道全

▪ 紫髯伯 皇甫端 ▪ 矮腳虎 王英 ▪ 一丈青 扈三娘 ▪ 喪門神 鮑旭

▪ 混世魔王 樊瑞 ▪ 毛頭星 孔明 ▪ 獨火星 孔亮 ▪ 八臂哪吒 項充

▪ 飛天大聖 李袞 ▪ 玉臂匠 金大堅 ▪ 鐵笛仙 馬麟 ▪ 出洞蛟 童威

▪ 翻江蜃 童猛 ▪ 玉幡竿 孟康 ▪ 通臂猿 侯健 ▪ 跳澗虎 陳達

▪ 白花蛇 楊春 ▪ 白麵郎君 鄭天壽 ▪ 九尾龜 陶宗旺 ▪ 鐵扇子 宋清

▪ 鐵叫子 樂和 ▪ 花項虎 龔旺 ▪ 中箭虎 丁得孫 ▪ 小遮攔 穆春

▪ 操刀鬼 曹正 ▪ 雲裡金剛 宋萬 ▪ 摸著天 杜遷 ▪ 病大蟲 薛永

▪ 金眼彪 施恩 ▪ 打虎將 李忠 ▪ 小霸王 周通 ▪ 金錢豹子 湯隆

▪ 鬼瞼兒 杜興 ▪ 出林龍 鄒淵 ▪ 獨角龍 鄒潤 ▪ 旱地忽律 朱貴

▪ 笑面虎 朱富 ▪ 鐵臂膊 蔡福 ▪ 一枝花 蔡慶 ▪ 催命判官 李立

▪ 青眼虎 李雲 ▪ 沒面目 焦挺 ▪ 石將軍 石勇 ▪ 小尉遲 孫新

▪ 母大蟲 顧大嫂 ▪ 菜園子 張青 ▪ 母夜叉 孫二孃 ▪ 活閃婆 王定六

▪ 險道神 鬱保四 ▪ 白日鼠 白勝 ▪ 鼓上蚤 時遷 ▪ 金毛犬 段景住

2樓:陸荃

及時雨——宋江 豹子頭——林沖 智多星——吳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都有

水滸傳中108條好漢的名字及綽號是什麼?

《水滸傳》中108個好漢的姓名及綽號!要按順序!

4樓:玲1零

《水滸傳bai

》中108個好漢的姓名及綽

du號如下:

1、第zhi1至60位

2、第61至108位

這一百dao

零八人性格各異,各有所長內,結局不容同,是我國文學史上的經典人物群像。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基礎

南宋時,梁山英雄故事流傳甚廣。當時的畫家、文學家龔開的《宋江36人贊並序》稱:宋江等36人的故事已遍及大街小巷;畫家也執筆為他們圖形繪影。

《水滸傳》最早的藍本是宋人的《宣和遺事》,它著力描寫了楊志賣刀、晁蓋等結夥劫生辰綱和宋江殺閻婆惜等事,對林沖、李逵、武松、魯智深等主要人物也都作了描寫。宋元之際,還有不少取材於水滸故事的話本。在元雜劇中,梁山英雄已由36人發展到108人。

施耐庵把有關水滸的故事和人物整理加工,在創作《水滸傳》過程中,忠實地接受了人民的觀點,這是《水滸傳》之所以取得偉大成就的思想基礎。

《水滸傳》中的108條好漢的名字與綽號。

5樓:

梁山泊總兵都頭領二員:    「呼保義」宋江、「玉麒麟」盧俊義。    掌管機密軍師二員:

   「智多星」吳用、「入雲龍」公孫勝。    一同參贊軍務頭領:    「神機軍師」朱武。

   掌管錢糧頭領二員:    「小旋風」柴進   「撲天 」李應    馬軍五虎將五員:    「大刀」關勝    「豹子頭」林    「霹靂火」秦明   「雙鞭」呼延灼    「雙槍將」董平    馬軍八驃騎兼先鋒使八員:

   「小李廣」花榮   「金槍手」徐寧    「青面獸」楊志   「急先鋒」索超    「沒羽箭」張清   「美髯公」朱仝    「九紋龍」史進   「沒遮攔」穆弘    馬軍小彪將兼遠探出哨頭領一十六員:    「鎮三山」黃信   「病尉遲」孫立    「醜郡馬」宣贊   「井木犴」郝思文    「百勝將」韓滔   「天目將」彭    「聖水將」單廷   「神火將」魏定國    「摩雲金翅」歐鵬  「火眼狻猊」鄧飛    「錦毛虎」燕順   「鐵笛仙」馬麟    「跳澗虎」陳達   「白花蛇」楊春    「錦豹子」楊林   「小霸王」周通    步軍頭領一十員:    「花和尚」魯智深  「行者」武松    「赤發鬼」劉唐   「插翅虎」雷橫    「黑旋風」李逵   「浪子」燕青    「病關索」楊雄   「拼命三郎」石秀    「兩頭蛇」解珍   「雙尾蠍」解寶    步軍將校一十七員:

   「混世魔王」樊瑞  「喪門神」鮑旭    「八臂哪吒」項充  「飛天大聖」李袞    「病大蟲」薛永   「金眼彪」施恩    「小遮攔」穆春   「打虎將」李忠    「白麵郎君」鄭天壽 「雲裡金剛」宋萬    「摸著天」杜遷   「出林龍」鄒淵    「獨角龍」鄒潤   「花項虎」龔旺    「中箭虎」丁得孫  「沒面目」焦挺    「石將軍」石勇    四寨水軍頭領八員:    「混江龍」李俊   「船火兒」張橫    「浪裡白條」張順  「立地太歲」阮小二    「短命二郎」阮小五 「活閻羅」阮小七    「出洞蛟」童威   「翻江蜃」童猛    四店打聽聲息,邀接來賓頭領八員:     東山酒店     「小尉遲」孫新  「母大蟲」顧大嫂     西山酒店     「菜園子」張青  「母夜叉」孫二孃     南山酒店     「旱地忽律」朱貴 「鬼臉兒」杜興     北山酒店     「催命判官」李立 「活閃婆」王定六    總探聲息頭領一員:

   「神行太保」戴宗    軍中走報機密步軍頭領四員:    「鐵叫子」樂和   「鼓上蚤」時遷    「金毛犬」段景住  「白日鼠」白勝    守護中軍馬饒將二員:    「小溫侯」呂方   「賽仁貴」郭盛    守護中軍步軍饒將二員:

   「毛頭星」孔明   「獨火星」孔亮    專管行刑劊子二員:    「鐵臂膊」蔡福   「一枝花」蔡慶    專掌三軍內探事馬軍頭領二員:    「矮腳虎」王英   「一丈青」扈三娘    掌管監造諸事頭領一十六員:

   行文走檄調兵遣將一員   「聖手書生」蕭讓    定功賞罰軍政司一員    「鐵面孔目」裴宣    考算錢糧支出納入一員   「神運算元」蔣敬    監造大小戰船一員     「玉 竿」孟康    專造一應兵符印信一員   「玉臂匠」金大堅    專造一應旗袍襖一員    「通臂猿」侯健    專治一應馬匹獸醫一員   「紫髯伯」皇甫端    專治諸疾內外科醫士一員  「神醫」安道全    監督打造一應軍器鐵筵一員 「金錢豹」湯隆    專造一應大小號炮一員   「轟天雷」凌振    起造修緝房舍一員     「青眼虎」李雲    屠宰牛馬豬羊牲口一員   「操刀鬼」曹正    排設筵宴一員       「鐵扇子」宋清    監造**一切酒醋一員   「笑面虎」朱富    監築梁山泊一應城垣一員  「九尾龜」陶宗旺    專一把捧帥字旗一員    「險道神」鬱保四.

水滸傳中36位英雄好漢綽號的由來

6樓:女神姐夫

1,宋江,及時雨:總在別人需要的時候出現 。

2,林沖,豹子頭:他的長相是豹頭環眼。

3,吳用, 智多星:特別聰明,辦法多。

4,花榮,小李廣:擅長射術,箭法精準,可與漢代名將李廣相比

5,呼延灼,雙鞭:**使用兩條硬鞭

6,魯智深,花和尚:背後刺花是個和尚

7,關勝,大刀:關羽的後代當然要用青龍偃月刀

8, 張清,沒羽箭:指善於飛石大人,如同沒有羽毛的箭

9,張順,浪裡白條:善於游泳又長得白

10,李忠,打虎將:力氣大能打虎

11,武松, 行者:為逃避追捕,打扮成行者模樣,後來就乾脆作為職業裝了

12,曹正,操刀鬼:職業特長是殺豬

13,朱武, 神機軍師 :人聰明,點子多

14,張青,菜園子:職業特產是種菜

15,馬麟, 鐵笛仙:笛子吹得好

16,樂和,鐵叫子:有一副好嗓音

17,金大堅,玉臂將:善於雕刻章

18,蕭讓,聖手書生:善於模仿別人筆跡

19,安道全, 神醫 :職業給人看病

20,劉唐,赤發鬼:鬢角有一塊紅胎記

21,史進,九紋龍:背後紋了九條龍

22,朱仝 ,美髯公:鬍子長,像關羽

23,王英,矮腳虎:長得矮

24,鄭天壽,白麵郎君 :臉很白

25,楊志,青面獸:臉上有青色胎記

26,時遷,鼓上蚤:輕功好,好似在鼓上的跳蚤不發出聲響。

27,公孫勝,入雲龍:出神入化的法術 白日鼠

28,索超,急先鋒:脾氣急躁

29,秦明,霹靂火:脾氣暴躁

30,杜遷,摸著天:個子長得非常高

31,戴宗,神行太保:會“神行法”,一日能行八千里

32,王定六,活閃婆:敏捷靈活,走跳的快

33,穆弘,沒遮攔:沒遮攔是山東方言,意即沒約束

34,孫二孃,母夜叉:很凶惡的女人

35,呂方,小溫侯:**是方天畫戟(呂布用過)

36,李俊,混江龍:在揚子江裡當梢公

擴充套件資料:

水滸傳中綽號分類

從古至今,所有**中人物綽號最多的一定是《水滸傳》了,梁山泊中的一百零八將,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綽號。但是我認為這些綽號並不是作者一下子憑空想出來的,而是具有某些規律來編寫的。

1,有一些人物的綽號是根據人物的外貌來命名的,例如:青面獸——楊志,書中說:楊志生得七尺五六身材,麵皮上老大一搭青記。

楊志的臉上有一塊青色的胎記,原文說到,“那漢子頭戴一頂遮陽氈帽,生得七尺五六身材,面龐老大一搭青記,腮邊微露些少赤須”,因此被人們所成為青面獸。

2,還有一些人物是根據自己所擁有的特長或者是技能來取綽號的,例如:戴宗,他的綽號是神行太保,戴宗會一項技能,神行法,走路十分的快,綽號便名為神行太保。

3,有一些人的綽號是根據自己**來定的,例如:關勝使用大刀作為**,並且用的十分順暢,故綽號為大刀。張清善用飛石,飛石就像沒有羽毛的箭一般,故張清的綽號為沒羽箭。

4,還有的人物是根據自己的性格取綽號,例如:秦明,他的綽號是霹靂火,由此看出,秦明的性情非常急躁,聲若雷霆,像霹靂一般,因此,許多人變管它叫霹靂火秦明。

5,還有的綽號是由人物的官職來擬定的,在水滸傳中有許多這樣的例子,例如:張橫,他是潯陽江的船伕,專門操舵駕駛船,因為自己的工作,就被稱為船火兒。

6,最後一種是根據古人的名字與特點與人物的特點來命名的。例如,花榮表現出了高超的射箭技藝,射箭百發百中,射箭技術十分厲害,好比西漢的名將李廣,便被稱為小李廣花榮。

7,剩餘的人物的綽號,多半是因為綽號與人物沒有太大的關聯,都是虛有其號,與人物性格,特長,外貌等沒有太大關聯。

水滸傳中人物的綽號,是整本書裡最大的看點,也是施耐庵筆下最大的看點,正是因為這些人物綽號的存在,才會讓整本書的人物更加的生動,更加的活潑,才讓《水滸傳》中的諸多人物變得更加鮮活豐滿,讓更多的讀者們沉浸於水滸傳這本名著中。

水滸傳108將的名字和外號,水滸傳中108條好漢的名字及綽號是什麼?

水滸108將是根據上位天罡星三十六星,下位地煞星七十二星來排定,詳細的108將名字及外號如下 九紋龍史進 史家庄少莊主 神機軍師朱武 少華山大寨主 跳澗虎陳達 少華山二寨主 白花蛇楊春 少華山三寨主 花和尚魯智深 魯達,提轄 打虎將李忠 賣藝,史進第一位師傅,後為桃花山寨主 小霸王周通 桃花山寨主 ...

水滸傳裡的108條好漢分別是誰,水滸傳中108條好漢的名字是什麼

你好好學習哈拉奇蹟般若波羅蜜 水滸傳中108條好漢的名字是什麼 水滸傳中108位梁山好漢分別是誰 懶懶懶懶懶得起 水滸傳中108位梁山好漢分為 三十六天罡和七十二地煞。一 三十六天罡 1 2 3 二 七十二地煞 1 2 3 4 5 6 擴充套件資料 1 宋江 宋江,字公明,綽號呼保義 及時雨 孝義黑...

水滸傳中,108位好漢的綽號,水滸傳中108位好漢的姓名及綽號

綽號 行者,名字 武松,事蹟 景陽崗打虎 綽號 黑旋風,名字 李逵,事蹟,為母殺虎 水滸傳中108位英雄人物的所有綽號是什麼?水滸傳 裡108位英雄好漢的名字和綽號分別是什麼?梁山好漢眾多,每個人都有綽號,我挑一些主要人物,來列舉其綽號。及時雨 宋江。之所以有這個綽號,是因為宋江這個人的特點是仗義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