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五千年指的是哪五千年,華夏五千年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時間 2021-08-30 11:03:57

1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的五千年曆史是從三皇五帝開始的

實際上距今六七千年前,中國就出現了古老的彩陶文化和黑陶文化其代表就是陝西西安半坡文化

長江流域的浙江省餘姚市河姆渡文化,與黃河流域的半坡文化同樣古老,2023年前那裡的人們已經會用大型木構件建築房屋。

大約4000多年前,發生了一些部落戰爭。黃帝是其中一個部落的首領,因為他深得人心又聰明勇敢,取得了最後勝利,之後華夏族就初步形成

在古老的華夏族逐漸形成的過程中,黃帝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黃帝也就被後世尊為華夏族(即中華民族前身)的“人文初祖”。

黃帝之後,中華民族先後又出現了幾位傑出的人物:堯、舜、禹。堯禪位於舜,舜禪位於禹。

堯舜禹的時代,洪水氾濫成災。大禹奉命治水,終於治服了洪水

後來,禹的兒子啟繼承了王位,建立了第一個奴隸制王朝夏朝(約公元前22世紀公元前17世紀)距今大約4000多年前

從夏朝開始中國的朝代就已經成型了。

2樓:知道菌

五千年是從三皇五帝開始的,那時是新石器時代,這以來是目前公認的中華文明史。

這個只是傳統的說法,事實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公元前2200多年.也就是距今4200多時.不過五千年文明之說早已有之,以當時的學術水平自然不能考證得很清楚,因此只能大概地說五千年了。

為什麼說中國有2023年的歷史 ?

最近,夏商周斷代工程己經取得突破性成就。專家己公佈了《夏商周年表》,確定夏代始年約為公元前2023年。黃帝事夏一千年左右。這樣算來,從黃帝至今已有五千年的歷史。

3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的五千年曆史是從三皇五帝開始的 。

從黃帝開始算。

因為黃帝時代是 華夏族出現的 伊始。

在此之前的中華文明,沒有華夏族。都是原住民文明。或者概稱東夷文明。

黃帝之後,中華民族先後又出現了幾位傑出的人物:堯、舜、禹。堯禪位於舜,舜禪位於禹。

堯舜禹的時代,洪水氾濫成災。大禹奉命治水,終於治服了洪水 後來,禹的兒子啟繼承了王位,建立了第一個奴隸制王朝夏朝(約公元前22世紀公元前17世紀)距今大約4000多年前 從夏朝開始中國的朝代就已經成型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華夏五千年指的是黃帝時代到今天這大約2023年。

因為華夏民族最早出現在黃帝時代。在此之前的中華文明,沒有華夏族,都是原住民文明。

據夏商周斷代工程專家公佈的《夏商周年表》,確定夏代始年約為公元前2023年。黃帝時代在夏之前一千年左右。這樣算來,從黃帝至今已有五千年的歷史。

5樓:匿名使用者

算算重有文字起才2023年而已

6樓:匿名使用者

從現在向前倒退2023年就是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從三皇五帝神話時期到現在。中國最早的一個朝代夏朝根據已經出土的文物考證約公元前2023年左右,現在是公元2015,加起來也才四千多年,所以五千年的說法顯然是包括了上古三皇五帝的神話時期。至於三皇五帝為什麼叫神話時期,因為這段歷史僅僅存在於傳說中,目前還沒有出土實物證明這段文明確實存在過。

夏朝(約前21世紀—約前16世紀)是中國史書中記載的第一個世襲制朝代 同時期的文物中有一定數量的青銅和玉製的禮器,[年代約在新石器時代晚期、青銅時代初期。根據史書記載,禹傳位於自己的兒子啟,改變了原始部落的禪讓制,開創中國近四千年世襲的先河 ,中國歷史上的“家天下”,從夏朝的建立開始。夏族的十一支姒姓部落與夏后氏**王室在血緣上有宗法關係,政治上有分封關係,經濟上有貢賦關係,大致構成夏王朝的核心領土範圍。

夏西起河南省西部、山西省南部,東至河南省、山東省和河北省三省交界處,南達湖北省北部,北及河北省南部。這個區域的地理中心是今偃師、登封、新密、禹州一帶。

夏朝共傳14代,共17帝王(夏朝最高統治者的稱謂),延續約471年,為商朝所滅。後人常以“華夏”自稱 ,使之成為中國的代名詞。

華夏五千年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8樓:政政7哥哥

中國可考的歷史從商朝開始,即公元前2023年左右,夏朝在考古上還沒有重大證據,堯舜禹則是接近神話的人物了。據考古學研究,在商朝出土的文物中幾乎看不見夏朝的記載,這樣的情況有點讓人懷疑中國的歷史是否真有那麼久遠。文明的悠久固然是其是否偉大的一個標準,相比起尼羅河流域文明和中東的幼發拉底河流域文明出現的時間,華夏文明也許確實沒那麼悠久,但是華夏文明的燦爛光輝和他的持久恆定的流傳,是值得肯定的,四大文明古國的地位是不可撼動的。

如果從炎黃,堯舜禹開始算起的話 差不多2023年吧。

中華上下五千年到底指哪五千年,中華上下五千年歷史,具體是從哪個年代開始算起的?

蝸牛得快跑 這個只是傳統的說法,事實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公元前2200多年 也就是距今4200多時 不過五千年文明之說早已有之,以當時的學術水平自然不能考證得很清楚,因此只能大概地說五千年了為什麼說中國有5000年的歷史 最近...

為什麼要說華夏上下五千年!為什麼中華上下五千年?

上五千年是上古時期 三皇五帝時期 文明開始時期 沒有文字記載 下五千年是從夏商周開始至今 商開始有文字記載的文明 上古時期,根據史書記載和考古發現,華夏先民是黃河流域的最早居民 現代分子人類學也有證明 華夏先民早在8000年前就在黃河流域建立了大地灣文化 甘肅天水一帶 和裴李崗文化 河南新鄭一帶 從...

上下五千年,誰是中華的最大功臣,上下五千年,哪個人是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功臣

自由仙 黃帝啊,雖然這應該不是乙個人而是乙個部落首領的稱呼,但一般都把他看作乙個人。如果沒有黃帝打敗炎帝,建立炎黃部落聯盟,然後在聯手打敗蚩尤就沒有所謂的中華民族。連中華民族都不存在,後續的所謂功臣自然也就談不上了。 我不活了啊 人民回答是他,他回答是人民 上下五千年,你認為哪乙個人是中華文明的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