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經風霜的飽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0:46:25

1樓:玉壺也許摔碎了

飽經風霜

意思  詞目:飽經風霜

拼音:bǎo jīng fēng shuāng

解釋:飽:足足的,充分;經:經歷;風霜,指艱苦的生活。形容經歷過種種艱難困苦。

近義詞:飽經世故、曾經滄海 歷經艱辛

飽經風霜(8張)

反義詞:一帆風順、養尊處優 不諳世事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經驗豐富。

【示例】:人們那被晒黑的~的臉上,顯出嚴肅而緊張的神情。◎馮德英《苦菜花》第一章

【近義詞】:飽經世故、曾經滄海

【反義詞】:一帆風順、養尊處優

謎語:老樹頑藤

同韻詞:迅電流光、耀目晶光、十載寒窗、千倉萬箱、懷寶迷邦、石敢當、桂子飄香、無服之殤、車載船裝、欺人以方

出處  曹靖華《三五年是多久》:“他那恬淡的面孔上;滿刻著飽經風霜的皺紋。”

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一出:“雞皮瘦損,看飽經雪霜,絲鬢如銀。”

辨析  正音:經;不能 讀作“jīn”。

辨形:經,不能寫作“徑”。

辨析:“飽經風霜”和“飽經滄桑”都有經歷過很多事的意思。區別在於::“飽經風霜”多指經歷過很多艱難困苦;“飽經滄桑”多指經歷過很多世事變遷,且程度上比“飽經風霜”要深一些。

例句:1黃山迎客鬆雖然飽經風霜,卻依然鬱鬱蔥蔥,充滿生機。 2他的文字有一種飽經滄桑後的豁達與脫俗,值得你去反覆品味。

成語示例  1、人們那被晒黑的飽經風霜的臉上,顯出嚴肅而緊張的神情。——馮德英《苦菜花》第一章

2、他聽見腳步聲,抬起頭來,飽經風霜的臉上現出難以忍受的痛苦。——周曄《我的伯父魯迅先生》

3、他那飽經風霜的面孔上,不輕易表露感情,此刻卻佈滿疑雲。

2樓:江守明

飽經風霜

【拼音】:bǎo jīng fēng shuāng

【解釋】: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出處】: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一出:“雞皮瘦損,看飽經雪霜,絲鬢如銀。”

【示例】:人們那被晒黑的~的臉上,顯出嚴肅而緊張的神情。 ★馮德英《苦菜花》第一章

【近義詞】:飽經世故、曾經滄海

【反義詞】:一帆風順、養尊處優

【歇後語】:臘月裡討飯;山坳上的松樹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經驗豐富

【英文】:weather-beaten

【日文】:つぶさに辛酸を嘗める。苦労をなめ盡くす

【法文】:connaitre toutes les vicissitudes de la fortune

【德文】:viel schweres im leben durchgemacht haben

【俄文】:натерпéться всяких невзгóд

給分 知道吧

3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出自】: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一出:“雞皮瘦損,看飽經雪霜,絲鬢如銀。”

【示例】:人們那被晒黑的~的臉上,顯出嚴肅而緊張的神情。 ◎馮德英《苦菜花》第一章

【近義詞】:飽經世故、曾經滄海

【反義詞】:一帆風順、養尊處優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經驗豐富

4樓:鯨娛文化

飽經風霜說的是經歷了很多艱難困苦的生活和環境的人。所以,飽經風霜的飽指的是,很多,充分的意思。

5樓:扶蘇

飽:足足的,充分;經:經歷;風霜,指艱苦的生活。飽經風霜:形容經歷過種種艱難困苦。

飽經風霜的飽是什麼意思,飽經風霜的飽經是什麼意思

飽經風霜說的是經歷了很多艱難困苦的生活和環境的人。所以,飽經風霜的飽指的是,很多,充分的意思。解釋 飽 充分 經 經歷 風霜 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詞目 飽經風霜 發音 b o j ng f ng shu ng釋義 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出處 清 孔尚任...

張飽經風霜的臉作文,張飽經風霜的臉作文五十字

例文難忘那張飽經風霜的臉。有人說生活是無情的 有人說生活是艱辛的 有人說生活是殘酷的。可不論怎麼樣她還是挑起了生活的重擔。她就是我的外婆。到現在為止我已經認識了許多人,可許多人在我的記憶中他們的臉已經模糊。可我外婆的臉卻一直清晰無比的印在我的腦海中。一直到我開始記事的時候,我都一直和外婆在一起。我一...

飽經滄桑是什麼意思,滄桑的意思是什麼?

飽經滄桑的意思是 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一 拼音 飽經滄桑 b o j ng c ng s ng 二 出處 當代 王蒙 輪下 而你是一個四十六歲的男人,飽經滄桑,眼角皺紋細密如網。三 例句 1 從他那飽經滄桑的臉上,可以看出他受過很多苦。2 他過去飽經滄桑,但現在決心要幹一番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