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首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8-30 10:46:2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昂首闊步

1、讀音:áng shǒu kuò bù

2、釋義:昂:仰,高抬。抬起頭邁開大步向前。形容精神抖擻,意氣風發。

3、出處:老舍《鼓書藝人》二十四:「新郎昂首闊步,在他身邊邁著鴨子步,為的是顯擺他那馬靴和銀馬刺。」

4、造句:

(1)戰士們排成方陣,昂首闊步走過天安門廣場,接受首長的檢閱。

(2)一隊駱駝在沙漠上昂首闊步地向前走去。

二、昂首挺胸

1、讀音:áng shǒu tǐng xiōng

2、釋義:抬起頭,挺起胸膛。形容鬥志高,士氣旺。

3、出處:歐陽予情《小英姑娘》:「她伸開兩手昂首挺胸,狂了似的往外跑。」

4、造句:

(1)這只大公雞走起路來昂首挺胸,神氣十足。

(2)他走起來昂首挺胸,像得勝歸來的將軍似的。

三、昂首望天

1、讀音:áng shǒu wàng tiān

2、釋義:仰起頭,望著天。喻指眼光向上,作風浮泛,不肯放下架子、深入基層。

3、出處:清·歸莊《王大痴像贊》:「昂其首,睅其目,舉觴而望青天者,是為王大痴。」

4、造句:

(1)老師常常教育我們,學習千萬不要驕傲自滿,昂首望天。

(2)要做這件事,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

四、不堪回首

1、讀音:bù kān huí shǒu

2、釋義:堪:可以忍受;回首:回顧,回憶。指對過去的事情想起來就會感到痛苦,因而不忍去回憶。

3、出處:唐·戴叔倫《哭朱放》:「最是不堪回首處,九泉煙冷樹蒼蒼。」

4、造句:

(1)那一段不堪回首的經歷,現在還提它幹什麼?

(2)想起那段水深火熱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

五、俯首貼耳

1、讀音:fǔ shǒu tiē ěr

2、釋義:俯首:低頭。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恭順服從,屈卑馴服的樣子。

3、出處: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若俯首帖耳,搖尾而乞憐者,非我之志也。」

4、造句:

(1)別以為命運能支配一切,美德的力量可以使她俯首貼耳。

(2)我知道這是他拉攏我,好讓我俯首貼耳地為他效勞。

六、皓首窮經

1、讀音:hào shǒu qióng jīng

2、釋義:皓:白;首:頭髮;窮經:專心研究經書和古籍。一直到年老頭白之時還在深入鑽研經書和古籍。

3、出處:唐·韓偓《贈易卜崔江處士》:「白首窮經通秘義,青山養老度危時。」

4、造句:

(1)以前的一些學者皓首窮經,一身當中也就發表幾十篇**,兩三本著作。

(2)不過,這並未使他一蹶不振,同時他也不甘皓首窮經,而走上了另一條人生之路。

七、馬首是瞻

1、讀音:mǎ shǒu shì zhān

2、釋義:瞻:往前或向上看。看著我馬頭的方向,決定進退。比喻追隨某人行動。

3、出處:《左傳·襄公十四年》:「雞鳴而駕,塞井夷灶,唯餘馬首是瞻。」

4、造句:

(1)你不必全聽他們的話,唯他們馬首是瞻。

(2)領導我們幹吧,我們唯你馬首是瞻。

八、群龍無首

1、讀音:qún lóng wú shǒu

2、釋義: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法統一行動。

3、出處:《易·幹》:「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4、造句:

(1)老師走開了,教室裡猶如群龍無首,一片混亂。

(2)這個組織群龍無首,人人各行其是,根本無法團結。

2樓:周太陽

痛心疾首、

首屈一指、

首當其衝、

螓首蛾眉、

皓首窮經、

不堪回首、

馬首是瞻、

首鼠兩端、

首善之區、

神龍見首不見尾、

昂首挺胸、

俯首帖耳、

畏首畏尾、

梟首示眾、

白首窮經、

搔首弄姿、

狐死首丘、

罪魁禍首、

圖窮匕首見、

昂首闊步、

身首異處、

群龍無首、

搔首踟躕、

囚首垢面、

疾首蹙額、

馬首欲東、

低首下心、

額首稱慶、

白首同歸、

昂首望天

3樓:我是大角度

帶首成語有:

1、首屈一指[shǒu qū yī zhǐ] 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2、昂首挺胸[áng shǒu tǐng xiōng] 抬起頭,挺起胸膛。形容鬥志高,士氣旺。

3、罪魁禍首[zuì kuí huò shǒu] 魁:為首的。作惡犯罪的頭子。

4、俯首帖耳[fǔ shǒu tiē ěr] 像狗見了主人那樣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卑屈馴服的樣子。

5、痛心疾首[tòng xīn jí shǒu] 疾首:頭痛。形容痛恨到了極點。

6、首當其衝[shǒu dāng qí chōng] 當:承當,承受;衝:要衝,交通要道。比喻最先受到攻擊或遭到災難。

7、馬首是瞻[mǎ shǒu shì zhān] 瞻:往前或向上看。看著我馬頭的方向,決定進退。比喻追隨某人行動。

8、畏首畏尾[wèi shǒu wèi wěi] 畏:怕,懼。前也怕,後也怕。比喻做事膽子小,顧慮多。

9、不堪回首[bù kān huí shǒu] 堪:可以忍受;回首:回顧,回憶。指對過去的事情想起來就會感到痛苦,因而不忍去回憶。

10、身首異處[shēn shǒu yì chù] 首:頭;異:不同;處:地方。指被殺頭。

11、頷首低眉[hàn shǒu dī méi] 低著頭,顯得很謙卑恭順的樣子。

帶臣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臣成語有哪些

民生為本 股肱之臣 股 大腿 肱 手臂從肘到腕的部分。指輔佐帝王的重臣。比喻得力助手與親信 折衝之臣 指忠勇之臣。位極人臣 君主時代指大臣中地位最高的人。市井之臣 市井 古時稱做買賣的地方。舊指城市裡的老百姓。賊臣亂子 指心懷異志 為奸作惡的人。賊臣逆子 指心懷異志 為奸作惡的人。同 賊臣亂子 賊子...

帶骨成語有哪些成語,帶骨的成語有哪些

瘦骨嶙峋 毛骨悚然 刻骨銘心 粉身碎骨 骨肉相連 挫骨揚灰 仙風道骨 脫胎換骨 千金市骨 積毀銷骨 顏筋柳骨 錚錚鐵骨 冰肌玉骨 骨瘦如柴 寒風刺骨 骨鯁在喉 形銷骨立 畫虎畫皮難畫骨 銘肌鏤骨 傲骨嶙嶙 恨之入骨 哀毀骨立 冢中枯骨 傷筋動骨 懸梁刺骨 奴顏媚骨 鋼筋鐵骨 入骨相思 敲骨吸髓 深入...

帶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糊里糊塗 難得糊塗 蒼生塗炭 東塗西抹 肝腦塗地 生靈塗炭 塗脂抹粉 信筆塗鴉 一敗塗地 一塌糊塗 豺狼當塗 民生塗炭 糊糊塗塗 糊塗到頂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派大星的海洋裙 一塌胡塗 道盡塗窮 曳尾塗中 黎庶塗炭 曳尾塗中 肝膽塗地 摘埴索塗難得糊塗 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