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中那些獨一無二的助詞如「之」如何對

時間 2021-08-30 10:18:46

1樓:且放輕鬆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 朝如青絲暮成雪。

李白的將進酒,黃河之水對高堂明鏡,很好啊。

黛玉道:"什麼難事,也值得去學!不過是起承轉合,當中承轉是兩副對子,平聲對仄聲,虛的對實的,實的對虛的,若是果有了奇句,連平仄虛實不對都使得的.

"香菱笑道: "怪道我常弄一本舊詩偷空兒看一兩首,又有對的極工的,又有不對的,又聽見說`一三**論,二四六分明'.看古人的詩上亦有順的,亦有二四六上錯了的,所以天天疑惑.

如今聽你一說,原來這些格調規矩竟是末事,只要詞句新奇為上."黛玉道:" 正是這個道理, 詞句究竟還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緊.

若意趣真了,連詞句不用修飾,自是好的, 這叫做`不以詞害意'

2樓:匿名使用者

但對聯中應盡量避免「同位重字」和「異位重字」。所謂同位重字,就是以同乙個字在上下聯同乙個位置相對。:所謂異位重字,就是同乙個字出現在上下聯不同的位置。

不過,有些虛詞的同位重字是允許的,如杭州西湖葛嶺聯:

桃花流水之曲;

綠蔭芳草之間。

上下聯「之」字同位重複,但因為是虛字,是可以的。不過,有一種比較特殊的「異位互重」格式是允許的(稱為「換位格」),如林森挽孫中山先生聯::

一人千古;

千古一人。

3樓:匿名使用者

用表示指代的其他文言虛詞可以對,如「之」對「其」等。

「黃河之水」可以對「泰嶽其松」。

對聯中,「之」對什麼如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中,「之」可對:者、也、哉、乎、夫等助詞。只要要看原對子是什麼內容、格式,才能真正確定。

5樓:匿名使用者

常做代詞,可以對:「其」

是結構助詞"的"的意思。只能對:「之」

但是矛盾的是,上下聯一般避免同字,「之」對「之」時不嚴密。

對聯中"之"對什麼字比較好?

6樓:殘燭老翁

要看具體情況,一般說,在對聯中作代詞用時,應該用其它同類代詞相對。如**時陳寅恪出的對聯考題,

上聯:孫行者

下聯:胡適之(祖沖之)

另外,如果作助詞,則可以不受「同位重字」忌諱的約束,仍用「之」相對。如,

上聯:一年之計

下聯:百姓之籌

7樓:prince令龍玉威

「之」字對「者」字比較好。兩者都是虛字,為語氣助詞而無實義,音調的平仄又相對。 清華大學2023年入學考試國文試題,由陳寅恪教授命題,曾經出過乙個三字的上聯:

「孫行者」。據說只有一位考生對得最精彩,對句是:「胡適之」。

這個對聯典故流傳甚廣,以「者」字對「之」字,足見其妙。有時,可以不受「同位同字」忌諱的約束,仍用「之」字相對。覺得可以的話,請採納。

8樓:都是傻子誰怕誰

之,屬於虛字。如果不在節奏點上,只做為語氣助詞。那麼直接 對之字就可以了。這個算規則重字。其它的其,而,都可以這樣用的。

獨一無二對聯

9樓:曉林清風

金帶街今年又貼出兩副獨一無二膽大包天的諷刺對聯。

橫批:照樣生存:

上聯:囊中羞澀因專柴公尺油鹽價比天屬高誰來管?

下聯:權傾制宜為吃喝嫖賭欺天愚民又如何!

橫批:貧富懸殊

上聯:貧窮每多百姓家;

下聯:富貴皆是官吏族。

戶主一定是個很牛b不然如何敢在自家門口貼上對社會真實寫照而大膽諷刺. 也可謂是曠古奇今的「對聯「

[ **鐵血社群 http://www.tiexue.net/ ]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獨一無二

下聯:不三盡四

11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獨一無二,

下聯:退三進四。

對聯的基本要求?

12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1、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2、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3、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 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4、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駢文與律詩是對聯的兩大直接源頭。對聯在自身發展過程中,又吸收了古體詩、散文、詞曲等的特點。因而對聯所用句式,除了律詩句式、駢文句式外,還有古體詩句式、散文句式、仿詞曲句式。

不同句式適用格律不同、寬嚴不同。其中律詩句式平仄要求最嚴,古體詩句式則除了對句末平仄有要求,其他位置平仄不拘。

春聯源遠流長,相傳起於 五代 後蜀主 孟昶。他在寢室門板桃符上的題詞:「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謂文「題桃符」(見《 蜀檮杌》),這要算中國最早的對聯,也是第一副春聯。

此說的根據是清代楹聯學家梁章巨《楹聯叢話》引《蜀檮杌》,但據《楹聯概說》考證, 梁章鉅在引用時將「以其詞工」改為「以其詞非工」,《蜀檮杌》原文認為該聯是 辛寅遜而非孟昶所作。

13樓:匿名使用者

1、字數相等

2 詞性相同

即: 名詞對名詞 動詞對動詞 形容詞對形容詞3 仄起平落

(平指一聲和二聲 仄指三聲和四聲)

4 上下聯的短語結構和句子結構相同

對詩對聯要怎麼對法講究什麼.

14樓:蛙家居

對偶,押韻,意境好。

1、對詩對聯是要成「對」的,即由上聯和下聯所組成。上下聯字數必須相等,內容上也要求一致,亦即是要上下聯能「聯」起來,兩句不相關聯的句子隨便組合在一起不能成為對聯。

2、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

對聯的對仗,雖然與詩有相同之處,但它比詩要求更嚴。對聯有寬對和狹對之分。

3、在現代漢語中,有兩大詞類,即實詞和虛詞。前者包括:名詞(含方位詞)、動詞、形容詞(含顏色詞)、數詞、量詞、代詞六類。

後者包括: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象聲詞六類。詞性相當指上下聯同一位置的詞或片語應具有相同或相近詞性。

首先是「實對實,虛對虛」規則,這是乙個最為基本,含義也最寬泛的規則。

15樓:百度使用者

簡單地說就是對偶,押韻,還有意境要好吧~~顧名思義,對聯是要成「對」的,即由上聯和下聯所組成。上下聯字數必須相等,內容上也要求一致,亦即是要上下聯能「聯」起來,兩句不相關聯的句子隨便組合在一起不能成為對聯。   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

  對聯的對仗,雖然與詩有相同之處,但它比詩要求更嚴。對聯有寬對和狹對之分。寬對只要求上下聯內容有聯絡即可成聯,而狹對則要嚴格按《笠翁對韻》的標準來撰寫。

不過在實用對聯中,採用寬對較多,而狹對則往往因為對仗的要求太嚴,束縛了人們的思維,有因文害意之嫌,故而很少應用。   對聯的平仄規律,與詩基本相同,一般套用個個個個 詩的 一三**論,二四六分明的基本法則。   如何斷定對聯的上下聯呢?

除從聯文的內容中去辨別,更為重要的是從聯文字尾的平仄聲去判定。對聯嚴格規定上聯末字用仄聲,下聯末字用平聲。後人稱這種規則為仄起平落。

必須注意的是: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的「四聲」有些不同。自從推廣漢語拼音化,和以北京語音為全國通用語言以後,同一漢字的平仄發生了變化。

對聯的正規名稱叫楹聯,俗稱對子,是中國特有的一種漢語言文學藝術形式,為社會各階層人士所喜聞樂見。對聯格律,概括起來,是六大要素,又叫「六相」,分敘如下:   一是字數要相等   上聯字數等於下聯字數。

長聯中上下聯各分句字數分別相等。有一種特殊情況,即上下聯故意字數不等,如**時某人諷袁世凱一聯:「袁世凱千古;中國人民萬歲。

」上聯『袁世凱』三個字和下聯『中國人民』四個字是「對不起」的,意思是袁世凱對不起中國人民。

對聯中允許出現疊字或重字,疊字與重字是對聯中常用的修辭手法,只是在重疊時要注意上下聯相一致。如明代顧憲成題無錫東林書院聯: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但對聯中應盡量避免「異位重字」和「同位重字」。所謂異位重字,就是同乙個字出現在上下聯不同的位置。所謂同位重字,就是以同乙個字在上下聯同乙個位置相對。

不過,有些虛詞的同位重字是允許的,如杭州西湖葛嶺聯:   桃花流水之曲;   綠蔭芳草之間。   上下聯「之」字同位重複,但因為是虛字,是可以的。

不過,有一種比較特殊的「異位互重」格式是允許的(稱為「換位格」),如林森挽孫中山先生聯:   一人千古;千古一人。   二是詞性相當   在現代漢語中,有兩大詞類,即實詞和虛詞。

前者包括:名詞(含方位詞)、動詞、形容詞(含顏色詞)、數詞、量詞、代詞六類。後者包括:

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象聲詞六類。詞性相當指上下聯同一位置的詞或片語應具有相同或相近詞性。首先是「實對實,虛對虛」規則,這是乙個最為基本,含義也最寬泛的規則。

某些情況下只需遵循這一點即可。其次詞類對應規則,即上述12類詞各自對應。大多數情況下應遵循此規則。

再次是義類對應規則,義類對應,指將漢字中所表達的同一型別的事物放在一起對仗。古人很早就注意到這一修辭方法。特別是將名詞部分分為許多小類,如:

天文(日月風雨等)、 時令(年節朝夕等)、 地理(山風江河等)、官室(樓台門戶等) 、草木(草木桃李等) 、飛禽(雞鳥鳳鶴等)等等。最後是鄰類對應規則,即門類相臨近的字詞可以互相通對。如天文對時令、天文對地理、地理對宮室等等。

  三是結構相稱   所謂結構相稱,指上下聯語句的語法結構(或者說其片語和句式之結構)應當盡可能相同,也即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動賓結構對動賓結構、偏正結構對偏正結構、並列結構對並列結構,等等。如李白題湖南岳陽樓聯:   水天一色;風月無邊。

  此聯上下聯皆為主謂結構。其中,「水天」對「風月」皆為並列結構,「一色」對「無邊」皆為偏正結構。   但在詞性相當的情況下,有些較為近似或較為特殊的句式結構,其要求可以適當放寬。

  四是節奏相應   就是上下聯停頓的地方必需一致。如:   莫放 春秋 佳日過;最難 風雨 故人來。

  這是一副七字短聯,上下聯節奏完全相同,都是「二——二——三」。比較長的對聯,節奏也必須相應。   五是平仄相諧   什麼是平仄?

普通話的平仄歸類,簡言之,陰平、陽平為平,上聲、去聲為仄。古四聲中,平聲為平,上、去、入聲為仄。平仄相諧包括兩個方面:

  (一)上下聯平仄相反。一般不要求字字相反,但應注意:上下聯尾字(聯腳)平仄應相反,並且上聯為仄,下聯為平; 片語末字或者節奏點上的字應平仄相反;長聯中上下聯每個分句的尾字(句腳)應平仄相反。

  (二)上下聯各自句內平仄交替。當代聯家余德泉等總結了一套「馬蹄韻」規則。簡單說就是「平平仄仄平平仄仄」這樣一直下去,猶如馬蹄的節奏。

  六是內容相關   什麼是對聯?就是既「對」又「聯」。上面說到的字數相等、詞性相當、結構相同、節奏相應和平仄相諧都是「對」,還差乙個「聯」。

「聯」就是要內容相關。一副對聯的上下聯之間,內容應當相關,如果上下聯各寫乙個不相關的事物,兩者不能照映、貫通、呼應,則不能算一副合格的對聯,甚至不能算作對聯。

有什麼獨一無二的單字名字,獨一無二的名字。

辜寶 認識一個朋友 她叫吳語 感覺這單字兒的挺少見的 曌,zhao,音同趙,歷史以來第一位女皇帝同名哦 亖,也就是四,感覺蠻有意思的 彤飛珍 暢,勳,通,宇,昆,禪,良,巨集,弘,楚,彪等。最特別的,獨一無二的可以用什麼字表示 親,最特別的,獨一無二的可以用 異 字表示。請採納,謝謝支援! 霸氣男人...

獨一無二的女孩名字,獨一無二的好聽女孩名有什麼?

張墨憶 張雨竹 張思藍 隨身吧 揚靈 此名出自楚辭 九歌 湘君 橫大江兮揚靈 揚 有奮發 上進意思。靈 本義是指靈性。引申為美好 有福氣之意。揚靈 用來做女孩名字即揚靈,代表著揚帆前進 一帆風順,非常吉利獨特。巧倩 源自詩經 衛風 碩人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巧 指人的心思靈敏,也指心靈手巧。倩 本義...

獨一無二是什麼意思 確切點的,獨一無二是什麼意思

拼音 d y w r 典故 獨一無二,即真解脫。宋 延壽輯 宗鏡錄 卷三十一 釋義 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形容十分稀少。中性詞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指唯一 結構 聯合式 近義詞 蓋世無雙 絕無僅有 無與倫比 無可比擬 反義詞 平淡無奇 不足為奇 屢見不鮮 司空見慣 同韻詞 無 年代 古代 燈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