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望》的首聯描寫的什麼,春望首聯寫詩人春望所見,這些景物描寫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8-30 09:12:50

1樓:陶然藍可

寫春城756年六月,安史叛軍攻下長安。七月,唐肅宗在靈武即位,杜甫聽到訊息後去投奔肅宗。途中為叛軍俘獲,帶到長安。

《春望》寫於次年三月。它集中地表達了詩人憂國傷時、念家悲己的感情,感人至深。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開篇即寫春望所見:國都淪陷,城池殘破,雖然山河依舊,可是亂草遍地,林木蒼蒼。

一個“破”字,使人觸目驚心,繼而一個“深”字,令人滿目悽然。詩人在此明為寫景,實為抒感,寄情於物,託感於景,為全詩營造了氣氛。同時此聯對仗工整,圓熟自然,詩意跌宕。

“國破”對“城春”,兩意相反,對照強烈。“國破”之下繼以“山河在”,意思相反,出人意表;“城春”原當為明媚之景,而字尾以“草木深”則敘荒蕪之狀,先後相悖。

2樓:吹雪_西門

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詩的前兩聯寫春城敗象 令人觸目驚心

3樓: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

春天來了城空人稀,草木茂密深沉。

感傷國事面對繁花,難禁涕淚四濺,

親人離散鳥鳴驚心,反覺增加離恨。

立春以來戰火頻連,已經蔓延三月,

家在�州音訊難得,一信抵值萬金。

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

頭髮脫落既短又少,簡直不能插簪。

4樓:昏暗精靈

春城敗象 令人觸目驚心

春望首聯寫詩人春望所見,這些景物描寫有什麼作用

5樓:納蘭子澈

春望(4分)

杜甫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

內,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容渾欲不勝簪。

1 本詩首聯寫作者春望所見,這些景物描寫有什麼作用?(2分)

2 古人作詩十分講究煉字。本詩尾聯中的“搔”字錘鍊得好,好在**?(2分)

答案 1: 融情於景,奠定全詩的感情基調。國家山河依舊,可淪陷後的國都殘破不堪、亂草叢生,這與昔日繁華形成巨大反差 ,痛徹地表達出詩人憂國傷時的強烈感情。

2:“搔”字是對詩人想解愁而不得的細節描寫 ,傳神地表達了詩人內心難以排遣的憂國思家之情。

春望 首聯描寫景物有什麼作用

6樓:初傑仲華美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開篇即寫春望所見:國都淪陷,城池殘破,雖然山河依舊,可是亂草遍地,林木蒼蒼。

一個“破”字,使人觸目驚心,繼而一個“深”字,令人滿目悽然。詩人在此明為寫景,實為抒感,寄情於物,託感於景,為全詩營造了氣氛。

同時此聯對仗工整,圓熟自然,詩意跌宕。“國破”對“城春”,兩意相反,對照強烈。“國破”之下繼以“山河在”,意思相反,出人意表;“城春”原當為明媚之景,而字尾以“草木深”則敘荒蕪之狀,先後相悖。

春望首聯寫了哪幾個形象?各有什麼特點,組成一幅怎樣的畫面

7樓:

寫了國都、山河、城、草木四種形象。

特點:國破,山河依舊;城春,草木深。

組成了一幅淪陷中長安城的破敗景象:國都淪陷,城池殘破,雖然山河依舊,可是亂草遍地,林木蒼蒼,使人滿目悽然。

8樓:oh我是匿名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開篇即寫春望所見:國都淪陷,城池殘破,雖然山河依舊,可是亂草遍地,林木蒼蒼。

一個“破”字,使人怵目驚心,繼而一個“深”字,令人滿目悽然。詩人在此明為寫景,實為抒感,寄情於物,託感於景,為全詩創造了氣氛。此聯對仗工巧,圓熟自然,詩意翻跌。

“國破”對“城春”,兩意相反。“國破”的頹垣殘壁同富有生意的“城春”對舉,對照強烈。“國破”之下繼以“山河在”,意思相反,出人意表;“城春”原當為明媚之景,而字尾以“草木深”則敘荒蕪之狀,先後相悖,又是一翻

杜甫的春望,春望古詩杜甫寫的

1.國破 的斷垣殘壁與 城春 的生機蓬勃構成鮮明的對比。這一對比,突出勾畫了長安城淪陷後的破敗景象,寄寓了詩人感時憂國的深沉感慨。國都淪陷,城池殘破,雖然山河依舊,可是亂草遍地,林木蒼蒼。乙個 破 字,使人怵目驚心,繼而乙個 深 字,令人滿目淒然。詩人以寫長安城裡草木叢生,人煙稀少來襯托國家殘破。2...

春望的賞析,春望詩句賞析

此詩前四句寫春日長安悽慘破敗的景象,飽含著興衰感慨 後四句寫詩人掛念親人 心繫國事的情懷,充溢著淒苦哀思。全詩格律嚴整,頷聯分別以 感時花濺淚 應首聯國破之嘆,以 恨別鳥驚心 應頸聯思家之憂,尾聯則強調憂思之深導致發白而稀疏,對仗精巧,聲情悲壯。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詩篇一開頭便描寫了春望所見 山...

杜甫的春望翻譯,春望杜甫翻譯和賞析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註解 1 國破 指國都長安被叛軍占領。2 感時句 因感嘆時事,見到花也會流淚。3 渾 簡直。4 不勝簪 因頭髮短少,連簪子也插不上。韻譯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城空人稀,草木茂密深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