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閤家」與「闔家」兩者的區別是什麼?各代表什麼

時間 2021-08-16 23:13:24

1樓:粉色糖果味的豬豬

「閤家」與「闔家」兩者的區別主要在以下三個方面:第一,使用範圍不一樣;第二,使用人群不一樣;第三,詞性有所不同。相信每年過年之時,大多數人都會看見「闔家幸福」或者是「閤家幸福」的祝福語,這句祝福語的意思在於祝福全家幸福。

其實無論是「闔家幸福」還是「閤家幸福」,都是正確的表示,只不過「闔家幸福」相比於「閤家幸福」更加正式,而「閤家幸福」則比較隨意。

01、使用範圍不一樣通過歷史資料記載,我們可以發現古人一般將父母以及未成婚的女子的家庭稱為「閤家」,而將家中擁有好幾代人口的大家庭稱為「闔家」。由此可以看出,「闔家」的範圍相比於「閤家」要大很多,正是因為這一點原因使得「闔家幸福」這樣的說法相比於「閤家幸福」更加地正式。

02、使用人群不一樣在我國古代,一般小家庭的社會地位比較低,並且文化水平也不是很高,所以他們相互之間送祝福一般說的都是比較通俗易懂的「閤家」。然而對於那些王公貴族家庭來說,所受的教育相比於普通家庭更好,因為他們之間通常以「闔家幸福」互相道祝福。

03、詞性有所不同仔細觀察「合」以及「闔」這兩個字,我們可以發現他們不僅適用範圍以及使用人群不一樣,並且它們的詞性也有所不同。「合」是乙個中性詞,它既不包含著濃厚的情感,也沒有貶低的意思,就是乙個普普通通的字,無論是給自己的親人還是朋友都是比較合適的。然而「闔」算得上是乙個具有濃厚情感的褒義詞,人們一般會將其使用在自己所尊敬的人身上,以表自己的尊敬和禮貌。

2樓:出淩寒

「閤家」與「闔家」兩者的區別是使用的範圍不一樣,使用的人群也不同,閤家是父母跟未成婚的子女,而闔家代表的更多是家族幾代人。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使用範圍不一樣;第二,使用人群不一樣;第三,詞性不一樣,但是代表的其實都是闔家歡樂,萬事如意的意思

4樓:玥寶貝兒

1、用法的差別,「闔家」多用於正式場合。"閤家"多用於一般通訊,在人們通常的交流中更加常用,更口語化。「闔家」是古代漢語的異體字。

而隨著漢子的簡化,"閤家"漸漸代替了"闔家"的使用,2、語氣程度不同,根據字典字典釋義:「『闔家』是敬辭,用於稱呼對方;『閤家』用於一般敘述。」

土地託管與代耕代種概念及兩者之間區別

秋刀魚嘚味道 土地託管指的是部分不願耕種或無能力耕種者把土地託給供銷社等合作組織和種植大戶,並由其代為耕種管理的做法。代耕代種與土地託管在概念上大同小異,只是土地交管物件上有所不同,託管一般都是交給合作社等組織,代耕代種一般交給個人。另外,託管之後每年的種植作物由合作社決定,代耕代種一般是由土地的主...

牛筋底好還是橡膠底好?兩者區別是什麼

清溪看世界 在日常生活中,橡膠底相對牛筋底會更好一些,應用也更加廣泛一些。牛筋底和橡膠底的主要區別如下 1 特點不同 牛筋底用料講究,牛筋底用料普遍比較上乘,牛筋底運動鞋的防滑效果很好,牛筋底鞋雖然比較柔軟,但是耐磨效能很好,比較耐穿,牛筋底鞋防水效能很好,即使在大雨的天氣,也不用擔心鞋子出現滲水漏...

丙通沙和吉三代是乙個藥嗎?兩者的區別是什麼?

丙沙通是吉利德品牌旗下的一款 C肝疾病的藥物,主要成分是索磷布韋 維帕他韋,而吉三代的主要成分是索非布韋與維帕他韋的復合製劑,索磷布韋和索非布韋本質是叫法不同的同一種原料。丙通沙和吉三代是乙個藥嗎?兩者的區別是什麼?一療 程 鹿千。丙沙通是吉利德品牌旗下的一款 C肝疾病的藥物,主要成分是索磷布韋 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