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中的絕和律兩者分別是什麼意思?有區別嗎

時間 2021-05-04 06:44:17

1樓:掌心和腳心的痣

古詩中我們經常聽說律詩和絕句,但是究竟什麼是律詩,什麼是絕句呢,兩者之間有沒有什麼聯絡呢?律詩,從表面意思來看,就是說,這種詩歌體裁有著非常顏色的格律規範,比如說,字有多少,句有幾句,平仄分別在什麼位置,押韻是怎麼形成的,兩句之前是如何隊長的,等等各方面都有嚴格的限制。而絕句,就是截句,也可以說是斷句的意思,是從律詩中間提取了精華的部分,一般是兩聯四句,相對來說,絕句比較簡單。

一、律詩的形成和絕句不同。律詩一般是有詩人直接創造的,跟詞牌一樣,在確定律詩的標題和題材之後,就等於基本確定了律詩的框架。詩句有五個字的,也有七個字的,五個字的稱為五言律詩,七個字的稱為七言律詩,兩句為一聯,一般的律詩都是四聯,也就是總共八個句子。

也有超過八個句子的,超過八個句子的稱為排律。

二、律詩的結構。律詩一般分為四聯,這四聯的每兩個句子都是要嚴格的對仗的。我們舉個例子,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兩個對一行,黃鸝對白鷺,鳴翠柳對上青天。不僅如此,平仄聲也要相對呼應,liu,tian.但是平仄一般沒有語句對仗嚴格。

四聯八句的律詩,一般採用的是乙個押韻。就是第

二、四、

六、八句的結尾韻在乙個音調,這樣才能稱之為好的律詩。

三、絕句相對比較簡單。絕句簡單來說是律詩的截句,從律詩中擷取一部分精華,形成的一首小斷句詩。比律詩的題材要簡單的多,一般就是四聯四句,以五個字的絕句為多。

不過絕句也講究對仗和押韻,第二句和第四句的最後乙個字要押韻。

2樓:萌新小百科

律詩每首必須要有八句,每句五個字或者七個字,而且平仄必須相對,而絕句每首四句,分為五言絕句和七言絕句。

3樓:佐佐佑佑

唐詩中的絕就是絕句,整首詩是四句。律就是律詩,是格律詩的簡稱。區別在於絕句的話只有四句,律詩是有五言或者是七言兩種

4樓:帥帥的菇涼

律指格律,分為五言律詩和七言律詩兩種,都是八句,四聯。「絕」指絕句,絕句是四句為絕,同樣分為五言絕句,和七言絕句。律詩必須遵守平仄格律,而絕句分為遵守平仄格律的「律絕」和不遵守的「古絕」。

宋詩與唐詩的主要區別是什麼??謝謝

5樓:鄒永勤

1.宋詩與唐詩最大的區別在於,唐詩重「象」,宋詩重「意」;唐詩是詩人之詩,宋詩是學者之詩。這就是說,唐詩重在描繪形象、意象,通過形象、意象的描繪來表現情感思想,與此特點相聯絡,唐詩意境鮮明、情寓於象,語言簡潔,表現含蓄而耐人尋味。

宋詩則側重於直接表現情感、思想,「象」的描繪是次要的。因此,宋詩往往多議論,語言也不像唐詩那樣簡潔凝鍊,表現也不太含蓄。唐詩基本上能做到用詩人自己自然平易的語言來表達,宋詩則往往用典故和前人的話來表現,因而宋代的詩人首先是學者。

2.有如口語的句子,其實寫得很講究。全詩的關係,也是一聯緊接一聯,意脈含蓄而綿細。以淺近自然的語言寫景抒情,但琢磨很細,意脈完足,風格平易流暢。

6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讀來如荔枝,宋詩讀來如青橄欖

7樓:死得很徹底

唐詩包括絕句,律詩和長詩

都是壓韻的.

宋詞則句子字數沒有限制,只是根據詞牌的話

要與原詞牌的結構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