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的共同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8-16 23:00:12

1樓:匿名使用者

以孔孟為代表的儒家學派和以老莊為代表的道家學派的哲學觀共同奠定了了中國哲學發展的基礎。從他們的基本思想來看,儒道兩家是兩種對立的兩大思想體系,其實在具體表象對立的背後,儒道兩家有著內在的聯絡,也正是這一共同點,它們才能最終決定中國哲學的基本走向。儒道之哲學觀與其美學觀是一體的,哲學上的溝通自然會在美學上得以體現。

本文試圖通過對儒道兩家的美學觀進行比較來闡明它們的一致性。

成復旺在《中國古代的人學與美學》中系統地論述了宗法社會本位論的儒家與宇宙自然本位論的道家的人學與美學思想。

成先生用“超越自然”與“超越自我”來論述了審美之“超越自然”必然會對人的主體性的召喚去改造客觀世界與“超越自我”訴求於人的內心自由去改造主觀世界的兩種走向,前者是趨向與實踐,後者則趨向於道德。

按照成先生的這種看法,儒家和道家同樣都是“超越自我”來獲得自身的存在的意義的,共同指向道德層面,這正是儒道兩家統一性所在。

在論述儒家的美學時,成先生首先認為儒學就是人學。他從孟子的“人性善”論與荀子的“人性惡”論正反兩面論證儒家提倡“仁”的必要性、可能性和把“仁”確定為儒家思想的核心的合理性,把儒家的作用定位於“以道德屬性為本就是以社會理性為本,以人的自我約束為本。”接著,他儒家的人格歸納為“克己復禮”與“用行舍藏”,來實現道德的自我約束。

儒家的人學落實到美學時,成先生認為儒家的美學本質在於義理,美不在物,在乎人,在乎人的精神,在乎人內在的倫理道德人格。美的功能在於成德。美是一種主體倫理人格的外在實踐的表現和內涵。

儒家美學在是一種善的美學,美的具體表現盡在善。善在於“仁”。“克己”的目的在於“復禮”,“行”是為善而“用”,所謂“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詩、禮、樂僅僅是一種手段,美不在這些內容,而在其背後的道德倫理結構。

“美者,聲容之盛;善者,美之實也。”(朱熹《四書集註》)儒家是一種社會倫理的集體精神的代表,它是一種社會理性的文化產物。它是“超越自我”、對人的個體感性的的一種身心約束,對人的極大的否定來達到儒家的倫理道德規範。

在論述道家的美學時,成先生是針對儒家的美學觀而出的。首先他就以“人貌天虛”來概括了道學觀,他認為道家通過“對人的否定”(否定仁義,否定文化,否定人的依據)來徹底否定儒家的人學。道家否定了一切之後,必然有自己的一種新的訴求。

道家迴歸“天地之境”和“天地之人”。在美學上體現為“道之為物,唯恍唯惚”的美學境界,也是一種的“體驗”美學境界,表現為“淡然無極而眾美從之”的審美理想。從而建立起了道家的美學體系。

它的“三棄三絕”、“見素抱撲,少私寡慾”,就在於迴歸自然,“滌除玄鑑”達到無意識狀態,順應天道,“無為而無不為”。道家之美在於“無為”、“自然”,順天道即為美,自由即為美。有為,有物,有人,有思,有言,都不為美,所謂“大象無形,大音希聲,道隱無名”。

儒家美學之“克己復禮”與“用行舍藏”的實用美學是通過對人個體感性的剋制來維護其社會實踐的可能性的,以達到一種和諧的美學理想。道家之美學通過否定人的一切,也就是克服人的一切來達到一種“吾喪我”的“天道”美學理想。他們的最終歸屬都是一種極端理想的自由王國。

儒家與道家理想都是為現實尋求一種出路,結果是殊途同歸,同歸於對個體感性的排擠,對“人之為人”的否定。儒家把人定義為“仁”,道家把人定義為“自然”。前者,用倫理道德來否定真實的人,後者,把人納入到自然中去,否定人的本質屬性。

2樓:周口師爺

仁、義、禮、智、信。

3樓:

看歷史書去,我初1 ,上學期學的,有點忘了

儒家和道家思想的異同?

4樓:匿名使用者

1、孔老比較:孔子孟子是儒家的宗師和代表,老子莊子是道家的宗師和代表。孔孟作為 儒家的聖賢,給後世樹立了道德(在倫理意義上)大師的形象,具有完善的道德人格,以救世安民為己任,富於理想,諄諄教人,死而後已。

老莊作為道家的至人,給後世樹立了智慧大師(老子)和藝術大師(莊子)的形象,具有高度的悟性相思維能力,以寧靜淡泊為操守,冷淡世情,嚮往自得,其於外物,順乎自然而已。

2、人性論比較:儒家的人性論看到了人的社會屬性,看到了精神文明教育的重要性,道家的人性論看到了人的生理與心理屬性,覺察到虛偽而繁煩的宗**理對人性的桎梏相對個性的摧殘,皆有所得,亦皆有所偏。

3、人生論比較:儒家的人生觀,以成就道德人格和救世事業為價值取向,內以修身,充實仁德,外以濟民,治國平天下,這便是內聖外王之道。其人生態度是積極進取的.對社會現實有強烈的關切和歷史使命感,以天下為己任,道家的人生觀,以超越世俗人際關係網的圖絆,獲得個人內心平靜自在為價值取向,既反對心為形役,透外物面不反,又不關心社會事業的奮鬥成功,只要各自順任自然之性而不相擾,必然自為而相因,成就一和諧寧靜的社會,其人生態度消極自保,以免禍全生為最低目標,以各安其性命之情為最高目標,儒家的出類拔萃者為志士仁人,道家的典型人物為清修隱者。

4、治國論比較:儒家強調有為,道家主張無為。

【家思想的核心】:仁、義、禮、智、信、恕、忠、孝、悌

【道家思想的核心】:是“道”,“道”是道家這一思想文化體系的最高範疇,為所有的道家學者所推崇。

5、思想核心方面比較

儒家講求“三綱五常”,其思想的核心歸納為“重仁尚禮”,而道家則講求“無為而治”,其思想的核心則為道法自然,儒家尚仁,強調仁者愛人,必須克己復禮,以對人的尊重和具備同情心作為“仁”之核心標準,而以對自己的剋制和約束提高道德水平作為其達到標準之必須手段。

‍儒家道家思想的共同點

1、儒家道家思想的價值體現

2、儒家和道家的共同追求

3、對大道的追求是儒家和道家的共同目標,儒家和道家都懷著天下為公的理想,都期待著建立一個保障人們健康全面發展的政治制度。

4、本質上:儒家思想主旨是仁義,捨生取義,以仁孝治國. 道家思想主旨是自然和諧,道法自然,以無為治國。

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bai見解:道家出世,儒家入世。

老子du首先闡zhi發:“道”的概dao

念,總之道是專

很玄的東西,再敘述自己屬的小國寡民、無為而治。莊周主張相對主義思維方式,和奇葩的人生觀。道家在西漢初期,唐代對政治治理有著重要影響,統治者:

無為,無慾,與民休息。漢代道家集大成的著作《淮南子》,雜糅了法、儒、陰陽等思想,使得道家思想不斷髮展。這是道家思想的巔峰,其後不再為中國主流思想。

儒家自武帝不斷提倡遂成主流政治思想。儒家同中國原生態的君主制、宗法制、小農經濟做到很好的結合,主流地位不可撼動。孔子就是:

仁、禮、德治。孟子在於仁政、性善。漢後儒家走上外儒內法的道路,儒家在東漢末年、南本朝、唐末、明末遇到不同程度的危機,但均得到不同程度的克服。

儒與道某種意義上都變成了一種宗教,儒教與道教。道教追求現世的幸福,求養生之道。儒教則是祖先崇拜、維護宗法、齊家修身之類的。

6樓:故園籬笆

1、儒家bai主張仁政,即集中權力為du民眾做好事,道家zhi主dao

張無為而治,認

內為仁政是選擇頭髮來梳理、容點數米粒來烹飪,往往會走向其反面2、儒家主張教化,所以推崇聖人;道家主張自化,所以認為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3、儒家認為人性本善或者人生本惡,但道家認為天性自然,無所謂善惡(故不需要教化)

4、道家黃老派也是經世致用的,他們主張依道生法依法治國,認為靠符合民情民意的法律,就可以天下大治,這和儒家的禮治形成鮮明對照,也和法家的“法自君出”(黃老道家主張道生法)形成鮮明對照

7樓:故園籬笆

1、儒家主張仁政來,即集源中權力為民眾

bai做好事,道家主張無為而治,認du為zhi仁政是選擇頭髮來dao梳理、點數米粒來烹飪,往往會走向其反面

2、儒家主張教化,所以推崇聖人;道家主張自化,所以認為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3、儒家認為人性本善或者人生本惡,但道家認為天性自然,無所謂善惡(故不需要教化)

4、道家黃老派也是經世致用的,他們主張依道生法依法治國,認為靠符合民情民意的法律,就可以天下大治,這和儒家的禮治形成鮮明對照,也和法家的“法自君出”(黃老道家主張道生法)形成鮮明對照

8樓:貞勝一明

儒家道家,在先來秦以前,中源國文化儒道bai是不分

家的。儒家的學du問中正仁和,道家zhi的學問老謀dao深算。打個比方,儒家的一般是戰術問題,道家長於戰略問題。

春生夏長,這是儒家。秋收冬藏,這是道家。

儒家中流砥柱,道家順其自然。

儒家道家的學問都是以人為本,內求之學。

儒家集大成者,孔子,孔者洞也,比喻智慧明達也。道家代表人物老子,老者,老**也。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儒家是青年,道家是老年,歷史總是年青人書寫,老年人指導。

儒家的學問如米飯菜餚,天天要吃。吃儒家的飯,要是吃出病來,要用藥來治,這個是道家。

儒家常在紅塵之內,道家常在紅塵之外。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所以道家人物常常拿儒家人物開涮。

孔子:邦有道則智,邦無道則卷而藏之。邦有道則為儒家,邦無道則為道家。如諸葛亮,儒道是互補的,相輔相成。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9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代表人物復儒家代表人制

物儒家代表人物 孔子,孟子等,比較出名的代表作,論語等。

道家代表人物道家代表人物道家代表人物道家代表人物 老子,莊子等,比較出名的代表作,道德經等

儒家思想的核心:仁、義、禮、智、信、恕、忠、孝、悌道家思想的核心:是“道”,“道”是道家這一思想文化體系的最高範疇,為所有的道家學者所推崇。

如果想學習比較系統的國學知識,可以考慮到上海儒鴻書院諮詢一下

10樓:永恆神韻

基礎都是教人向善,儒家說人之初性本善,道家說天地萬物與我一體,佛家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本質來說都是一樣,專精方向有所差異。

儒家和道家有什麼相同點?

關於道家思想和儒家思想的差異,各自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復和道家思想的主要區別有制以下幾點:bai儒家以修身齊家du治國平天下為政治zhi目標,道家以無為而dao治為政治目標;

儒家思想以孔孟學說為主;道家思想以老子莊子所說作為基礎;

儒家思想以入世為主,道家思想出世為主;

儒家思想以積極向上的態度解決實際問題;道家思想略有一些消極;

儒家思想以中庸為個人道德目標,道家以道為最高準則。

如何運用儒家和道家思想到生活中,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中含有哪些消極和積極方面

天都紫陌西 回答者回答者 lanshuixing 二級 2011 3 1 16 42 的回答謬論百出,一些話語甚至有悖常見觀點,可能是 言多必失 的原因,但也不排除耍著小聰明的斥他抬己心態,最有可能的是明知自己的觀點支援基礎不夠堅固卻又不敢直截站到對立的正確立場上去。第一,你所說的儒家 克己復禮,只...

道家和儒家思想的核心不同點是什麼啊

若是說儒家的中樞是仁的話,那麼道家的中樞便是自然。依道家來看,儒的倡導雖好,卻只能靠嚴以律已刻意做到,一有不慎,則內以傷身,外以亂人。宋朝時,儒生發展到 存天理 滅人慾 便可看出。而道以自然為本,以人天生之慾而推之,更加貼近於人的生活。再配以虛無為體,柔弱為剛,執一以為,齊物為心,則可以做到二廂自然...

儒家和道家的異同點,儒家和道家思想的異同

勢涵桃 1 孔老比較 孔子孟子是儒家的宗師和代表,老子莊子是道家的宗師和代表。孔孟作為 儒家的聖賢,給後世樹立了道德 在倫理意義上 大師的形象,具有完善的道德人格,以救世安民為己任,富於理想,諄諄教人,死而後已。老莊作為道家的至人,給後世樹立了智慧大師 老子 和藝術大師 莊子 的形象,具有高度的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