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學古漢語應該從哪些書入門,學習古漢語,從哪些書學起

時間 2021-08-14 23:51:54

1樓:火樹木林

王力的《古代漢語》、  趙克勤《古代漢語詞彙概要》、 魏清源《古代漢語教程》、 許長安《漢語文字學》、李學勤《文字學初階》。

王力編的《古代漢語》內容很全,是古漢語初學者必備的書籍。

《古代漢語詞彙學》是一本古漢語研究方面的專著,講解了諸多古漢語中的語言概念和現象,內容主要涉及單音詞、複音詞、詞義、詞義的演變、同義詞、反義詞、同音詞、同形詞和多音詞、因聲求義等方面。

李學勤《文字學初階》從漢字的形音義,文字起源,甲骨文,以及金文,戰國設計院研究等方面介紹了古文字類,並提出了研究古設計院的方法和戒律,開列了最低限度的書目和15個研究課題,對初學者極具指志意義。

2樓:市聲

《古代漢語》王力,中華書局

或者《古代漢語》郭錫良,比較簡單點

3樓:sai游水中

王力的《古代漢語》必看之書!

《語言學概論》有兩版:1、葉蜚聲,徐通鏘(我學的一版)2、高名凱,石安石

都很權威

這兩本是基礎,除此之外,還包括音韻學,訓詁學,文字學等,各自都有教材。

但對於入門來說,有點多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字經,千字文古文版,是古漢語的基礎

5樓:真正的小易

古漢語詞典 史記 古文觀止 左傳 論語 唐宋八大家散文 聊齋志異

6樓:

王力是語言學泰山北斗級人物,看他的書吧

學習古漢語,從哪些書學起?

7樓:白色的妖精

不是專家,和你同樣是古文愛好者。

推薦兩種路徑,你可以挑一個入門,也可以試著雙管齊下。

1、讀一些大家比較熟悉的先秦古文,例如《論語》、《老子》之類的,當然要帶註釋的哦!先秦的文章對於整個古代文學有很大的影響,而先秦的散文語言簡潔,所用的語法也是其後古文的基礎。缺點是因為太簡潔而且距今時日久遠,有一些詞彙連專家的解釋也牽強。

所以推薦一些人們比較熟知的散文。這些散文的解釋基本已經有了定論,可以作為入門書來試讀。

2、讀一本《三國演義》。三國故事膾炙人口,即便原文看不懂,故事相信你心中已經知道大概了。雖然三國是用文言文寫的,但因為距今年代不是很遠,而且明代當時已經有白話**存在,所以其文章還是比較接近於白話的。

缺點是篇幅較長,因為太通俗而沒有一一對照的譯本。如果身邊有老師,不懂的時候隨時請教會有很快進步。

如何學習古漢語?應看哪些書籍來提高文言文水平?

學習古漢語的基礎書有哪些呢

8樓:哥是度迷啊

學習古來漢語的基礎書有以下可以參

自考:1,首先是詞bai典,商務印書館的《古du漢語常用字zhi字典》或者《古代漢語辭典》。dao

2,大學中文系的教材,比如北大版的《古代漢語》,《中國古代文學作品選》和《中國古代文論》等。

3,增加古漢語積累,建議閱讀袁行霈《中國文學史》四冊。

9樓:繆塞

學習古代漢語的方法bai很多,無論是哪

du一種,辭典都是必備zhi的。買一dao本商務印書館的《古漢版語常用字字典權》或者《古代漢語辭典》,後者詞條收入更豐富。如果想要系統學習古漢語的話,最好能找到一些大學中文系的教材,比如北大版的《古代漢語》,另外可以買一本《中國古代文學作品選》和《中國古代文論》輔助語言的學習。

我是華中師大中文系的,不懂可以問我。

10樓:匿名使用者

1《古代漢語》(王力著)、《論語》(比較容易理解,知人論事)、版《孟子》和《左傳》權中的名篇等;

2可以看一些關於漢字造字法和用字法方面的書籍,不但可以增加你對漢字的敏感性,也可以加深你對古漢語的興趣;

3商務印書館的古代漢語字典是學習古漢語的必備工具書。

這是我的一點體會,希望能幫到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袁行霈《中國文學史》四冊,看了再說

如何學習古漢語,比如學習文言文,應看那些書籍來提高文言水平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古漢語愛bai好者,du就你的問題我提出幾zhi點建議:

第一dao,你要把古漢語的入門版

基礎打好,就是積權累最基本的文言文常識,比如瞭解古漢語的常見【虛詞】(比如‘而’字的意義、‘之’的用法等)和【實詞】,瞭解古漢語的【常見句式】,知道什麼叫做【使動用法】和【意動用法】。

第二,手邊必須有一本《古漢語常用字典》,沒事多翻看,多積累。

第三,如果你是中學生,建議你把教材涉及的所有古文都熟讀分析透徹,分析其中的虛實詞、句式以及動詞形容詞的活用情況。多餘的就不建議你再為自己增加負擔了。如果能弄懂這麼多課文,高考古文閱讀你就是滿點的成績了。

第四,如果你是大學生或者愛好者,建議你先從唐宋的文章開始讀起,比如《資治通鑑》和這個朝代的**,因為那時的文言文的難度較低。等你的水平達到中上等了,你就可以挑戰秦漢時期乃至春秋戰國的古文(比如《戰國策》、《史記》)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 漢書 等等 這類的古書對文言文學習很有幫助

而且可以增加對歷史的瞭解

14樓:悠悠一季

個人認為史記好點,相對來說易懂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既好看,又有好處

古漢語中的人稱代詞是哪些,古代漢語中表示第一人稱代詞我除了餘之外,還有其他的表示詞語嗎舉例

汝,吾,尊君,令郎,令尊,令嬡,古漢語中的人稱代詞是哪些 古漢語中的人稱代詞是哪些 1 第一人稱 吾 我 予 餘 等。例如 吾日三省吾身。論語 學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 梁惠王上 我非愛其財而易之以羊也,宜乎百姓之謂我愛也。孟子 梁惠王上 2 第二人稱 女 汝 爾 若 而 ...

在古漢語中“窮”都有哪些解釋,古文中的窮共有哪些解釋

售貨 走投無路,處境困窘.指南錄 後序 餓無聊,追購雙急.不得志 不顯貴.涉江 吾不能變心以從俗兮,固將愁苦而終 荊軻刺秦王 樊將軍以 困來歸丹.窮盡 用盡.赤壁賦 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 促織 而心目耳力俱 絕無蹤響.走到盡頭 尋究到底.桃花源記 復前行,其林.貧困 貧乏.杜十娘怒沉百寶箱 倒替...

古語中表示威武用什麼詞,古漢語中有哪些字或者詞,用來表示美好,這個

1 龍驤虎步。形容氣慨威武雄壯。三國 魏 嵇康 卜疑 將如毛公藺生之龍驤虎步,慕為壯士乎?三國志 魏書 陳琳傳 今將軍總皇威,握兵要,龍驤虎步,高下在心。2 龍驤虎視。形容人的氣慨威武。也比喻雄才大略。漢 潘勗 冊魏公九錫文 君龍驤虎視,旁眺八維,揜討逆節,折衝四海。三國志 蜀書 諸葛亮傳 亮之素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