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漢語中的人稱代詞是哪些,古代漢語中表示第一人稱代詞我除了餘之外,還有其他的表示詞語嗎舉例

時間 2022-02-26 03:25:13

1樓:

汝,吾,尊君,令郎,令尊,令嬡,

古漢語中的人稱代詞是哪些

古漢語中的人稱代詞是哪些

2樓:正能量女戰神

(1)第一人稱:「吾」「我」「予」(餘)等。

例如:吾日三省吾身。(論語·學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梁惠王上)我非愛其財而易之以羊也,宜乎百姓之謂我愛也。(孟子·梁惠王上)(2)第二人稱:「女」(汝)「爾」「若」「而」「乃」等。

例如: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論語·雍也)往之女家。(孟子·滕文公下)(去到你的家。指出嫁。)誨女知之乎?(論語·為政)

(3)第三人稱:「其」和「之」等。「其」字等於現代漢語「他的」「她的」「它的」;「之」字等於現代漢語的「他」「她」「它」。

例如:管仲以其君霸,晏子以其君顯。(孟子·公孫丑上)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

(論語·公冶長)二國圖其社稷,而求紓其民。(左傳成公三年)人稱代詞,指示代詞,者字,所字代詞大致可以分為三類,即人稱代詞、指示代詞和疑問代詞。

古漢語中的人稱代詞是哪些

古漢語中的人稱代詞是哪些

古漢語中的人稱代詞是哪些

古代漢語中表示第一人稱代詞我除了餘之外,還有其他的表示詞語嗎舉例

古代漢語人稱代詞

3樓:天藍色雨傘

(1)一人稱代詞:「吾、我、予、餘」等。

(2)第二人稱代詞:「汝、女、爾、若、而、乃」等。

(3)三人稱代詞:「之、其」。

古代漢語的人稱代詞有何特點,古代漢語第一人稱代詞和第二人稱代詞為什麼有多種說法

1 第一人稱代詞 吾 我 予 餘 朕 2 第二人稱代詞 女 汝 爾 若 而 乃 3 第三人稱代詞 其 厥 之 之 和 其 都不是典型的第三人稱代詞 一是 之 和 其 除稱代以外,還可以稱人或物。二是 之 和 其 除了可以稱代第三方以外,有時候也可以用來稱代說話人自己或聽話的一方。區區 在下 不才 小...

古代漢語 漢族的古代語言,中國正宗古漢語發音到底是不是粵語發音(第3

阡陌上花開 古代漢語 古代漢語是與現代漢語相對而言的,它是古代漢族的群眾語言。廣義的古代漢語的書面語有兩個系統 一個是先秦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上古漢語書面語及其後人用這種書面語寫成的作品,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文言 另一個是六朝以後在北方方言的基礎上形的古代白話。狹義的的古代漢語書面語就是指文言。時期直到現...

古代漢語中漢字部首的分類,古漢語中兩點水作偏旁的漢字其含義與什麼有關?

上網不當飯 第一個採用部首作為漢字分類的是 說文解字 說文解字 將小篆的漢字分類在540個部首裡,並將這些漢字的造字原理歸類成 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轉註 假借 等六書的原理加以說明。說文解字 的部首分類最大原則是部首必須對此漢字之結構有所意義,因此,殺 與 放 等形聲字也被訂定成部首。另外,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