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旬是什麼意思,佛教說的由旬是什麼意思謝謝 30

時間 2021-08-11 17:53:26

1樓:匿名使用者

由旬為古印度長度單位,佛學常用語,梵語yojana 之音譯,巴利語同。又作逾闍那、 逾繕那、瑜膳那、俞旬、由延。意譯合、和合、限量、一程、驛等。

梵語yojana 乃‘附軛’之義,是由語根 yuj 而來的名詞;即指公牛掛軛行走一日之旅程。據《大唐西域記》卷二載,一由旬指帝王一日行軍之路程。據佛音論師說,一由旬相當於一隻公牛走一天的距離,大約七英里,即11.

2公里。

《有部百一羯磨》卷三註釋曰:“言逾繕那者,既無正翻義,當東夏一驛可三十餘里,舊雲由旬者訛略。若準西國俗法,四拘盧舍為一逾繕那,計一拘盧舍可有八里,即是當其三十二里。

”這跟當今公認的說法相同,一拘盧舍約四公里,四拘盧舍為一由旬,一由旬約為十六公里。

但也有八拘盧舍為一由旬之說法,根據《注維摩經》六:“僧肇曰:由旬,天竺裡數名也。

上由旬六十里,中由旬五十里,下由旬四十里也。”可見古代也有類似於當今公里與市裡的不同說法,如果沒分清上由旬、下由旬的話,其差別還是相當可觀的。

根據《那先比丘經》乙本的說法,一由旬合四十里:那先問王:“王本生何國?

”王言:“我本生大秦國,國名阿荔散。”那先問王:

“阿荔散去是間幾裡?”王言:“去二千由旬,合八萬裡。”

2樓:匿名使用者

古印度長度單位,佛學常用語,梵語yojana 之音譯,巴利語同。又作逾闍那、 逾繕那、瑜膳那、俞旬、由延。意譯合、和合、限量、一程、驛等。

梵語yojana 乃‘附軛’之義,是由語根 yuj 而來的名詞;即指公牛掛軛行走一日之旅程。

佛教說的由旬是什麼意思謝謝 30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由旬相當於一隻公牛走一天的距離,大約七英里,即11.2公里。

古印度長度單位,佛學常用語,梵語yojana 之音譯,巴利語同。又作逾闍那、 逾繕那、瑜膳那、俞旬、由延。意譯合、和合、限量、一程、驛等。

即指公牛掛軛行走一日之旅程。據《大唐西域記》卷二載,一由旬指帝王一日行軍之路程。

有關由旬之計數有各種不同說法:

1.  就由旬換算拘盧舍而言:印度之國俗系採取四拘盧舍為一由旬。

於佛典中,亦有以四拘盧舍為一由旬者,如方廣大莊嚴經卷四現藝品、摩登迦經卷下明時分別品等為其例;然佛典大多以八拘盧舍為一由旬,如有部毗奈耶卷二十

一、大毗婆沙論卷一三

六、俱舍論卷十二等所載皆是。

4樓:菩提老鼠

由旬古印度長度單位,佛學常用語,梵語yojana 之音譯,巴利語同。

由旬,長度單位。一由旬相當於一隻公牛走一天的距離,大約七英里,即11.2公里。

5樓:無盡意

由旬,是古印度的長度單位。有大中小之分。一般佛經所講的轉輪聖王所乘坐的車,車輪直徑為一由旬,這相當於四十里呀!

報身佛的身高就有八萬四千由旬,或者說法界之廣,百千萬億那由他由旬,難以想象。

6樓:匿名使用者

古印度長度單位,佛學常用語,即指公牛掛軛行走一日之旅程。

據《大唐西域記》卷二載,一由旬指帝王一日行軍之路程。

由旬,長度單位。據佛音論師說,一由旬相當於一隻公牛走一天的距離,大約七英里,即11.2公里

7樓:匿名使用者

佛經裡常常 會有 高“十萬由旬”,多少多少萬由旬的描述, 由旬只是一個長度單位

一拘盧舍約四公里,四拘盧舍為一由旬,一由旬約為十六公里

佛經裡只是一個概指

8樓:息滅貪瞋痴

由旬是印度的計量單位,一由旬是我們中國的四十華里。

9樓:匿名使用者

帝王一日行軍之里程也。或雲四十里,或雲三十里。舊傳一逾繕那四十里矣,印度國俗乃三十里。

聖教所載惟十六裡,注維摩經六:‘肇曰:由旬天竺裡數名也。

上由旬六十里,中由旬五十里,下由旬四十里也。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印度長度單位,一由旬相當於一隻公牛走一天的距離

佛學(教)中四百由旬是什麼意思

11樓:諦觀如幻

由旬,是古代印度用以表示距離的一個單位。近代中國佛門的人依照一些資料推測,一由旬大約相當於現在的八公里。

12樓:匿名使用者

由旬是一種表示長度的單位,類似公里、米這樣的計量單位。

佛教說的根是什麼意思,佛教甘露是什麼意思

幻彩 三根 一 指眾生的三種根性 即上根 中根 下根三者,又稱利根 中根 鈍根。上根指根性優良,速發智解,堪忍難行,能忍妙果者 中根次於上根 下根為最劣者。法華玄論 卷九雲 大正34 441b 能化之佛有三世益物,所化眾生有於三根。中略 就三世分者,若過去久習無所得觀,觀強而煩惱弱者,於過去值釋迦得...

佛教中的「無能」是什麼意思,佛法中說的無明是什麼意思?

神vs天使vs魔鬼 塵世間 生老病死 恩怨 報復 仇殺 情愛離別 利用 互助等等事 佛在那些方面 那些事情上是無能為力的 佛全部沒有辦法直接幫你。佛只是告訴你方法,那些都是宇宙真像,就連佛也沒有辦法改變的。所以做還是要你自己做。你按佛說的做了就能得到效果。那已經就是佛幫了你了 如果你不按佛說的去做。...

佛教說的開光到底是什麼意思,佛教說的開光是什麼意思?

小腳威爾 開啟自性光明的意思。佛教說的開光,是通過學習明白道理,開啟我們的自性光明。絕不是社會上所做的舉行儀式撒淨水,更不是凡人替佛像開光。說到凡人替佛像開光,我就覺得好笑,佛菩薩本就光明萬丈,何須區區凡人替佛菩薩開光,這不搞笑呢麼,不讀書真可怕,社會上居然還有不少人相信。 國學祕籍 開光 是什麼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