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惠王是怎樣的人,為何不能稱霸,魏惠王是一個怎樣的人,為何不能稱霸

時間 2021-08-11 17:49:46

1樓:匿名使用者

魏惠王(前400年—前319年),後稱梁惠王,姬姓,魏氏,名罃(《戰國策》作“嬰”)。魏武侯之子。魏國第3代國君。公元前369一公元前319年在位。

魏武侯死後,魏罃與公子緩(魏緩)爭立君位成功。即位初,以公孫痤為相,一度攻破秦孝公於櫟陽,秦退回雍城,魏惠王六年(前364年)四月十三日(公曆5月29日),把都城從安邑(今山西夏縣西北禹王村)遷至大梁(今河南開封東南),因此在《孟子》一書中又稱為梁惠王。魏惠王十年(前360年)開通鴻溝。

範臺之會時魯共公曾告誡他“縱慾者必亡其國”,要

他“清心寡慾”,公孫痤去世前,勸惠王殺商鞅,不要讓他逃走,惠王不聽。

在位中期信任龐涓,軍事實力大增,但此人嫉賢妒能,陷害同學孫臏,而魏惠王全然不知其中利害,導致孫臏入齊。周顯王十五年(前354年)發生桂陵之戰,周顯王二十七年(前341年)發生馬陵之戰,二度為齊軍孫臏所敗。龐涓死後,魏國徹底衰落,以至於魏惠王感嘆“東敗於齊,西喪秦地七百餘里,南辱於楚”。

楚威王六年(前334年)魏惠王在徐州(今山東滕州)尊齊威王為王,齊威王也承認魏惠王的王號,史稱“徐州相王”,正式稱王,並於當年改元重新紀年。這標誌著魏國的霸主地位的喪失,楚威王對此憤怒不已,“寢不寐,食不飽”,楚威王七年領大軍伐齊,趙、燕兩國乘機出兵攻齊。前319年卒,享年長達82歲。

2樓:我會上網了

魏惠王稱霸未能成功的因素主要有一下幾點:

稱霸條件之一,打敗秦國。自從秦獻公師隰奪取秦國國君大位之後,便開始對魏惠王進攻,在此之後,秦國便把攻擊魏國作為了秦國的基本國策之一。而且秦國也是屢屢取勝,到秦孝公繼位之時,秦國的軍事實力大增,並多次東出函谷關,佔領河西要地,使得魏國把赤裸裸的國土暴漏在魏國面前,直到秦惠王繼位,魏惠王在與秦國的作戰中仍然處於下風,秦武王繼位,秦國大舉東征“下宜陽,臨二週,挾天子,成王業”。

故,魏國不能霸。

稱霸條件之二,此時已是戰國時代七雄並立,稱霸已不可能。

在東方,齊國兩次擊敗魏國,齊國已經取代魏國的地位。

魏惠王任命了幾任丞相 魏惠王為什麼最後沒能稱霸

3樓:fly劃過的星空

用“自掘墳墓”來形容魏惠王最合適不過。其實,魏惠王最後的下場真的可以不用那麼慘,他本可以繼承父親的遺志,繼續父親將魏國稱雄的局面維持下去,可是魏惠王沒有把握住這個機會,機不可失失不再來,在慘敗後他或許明白了這個道理。

在當時韓趙魏,三國的關係很緊密。因為韓趙魏這幾個國家的先祖們,都曾經共同侍奉過晉國,但是後來韓趙魏各自的勢力發展壯大,乾脆直接取代了晉朝智瑤,三家分晉,導致的就是三個諸侯國割據一方,並形成了自己的勢力範圍。三家分晉以後,就屬魏國的勢力發展得最快,而分晉的結果直接導致了諸侯國進入了全新的時代,即戰國時期。

魏國的第一個君主魏文侯,還是個相當有能力的人。他手下有幾個重要的人物,李悝、吳起、西門豹。這三人,雖然出身貧寒卻相當優秀,他們各自發揮著各自的作用,李俚、吳起在魏國變法、打仗,西門豹發展農業、經濟。

他們三人通力合作,幫助魏國逐漸發展起來魏惠王任命了幾任丞相 魏惠王為什麼最後沒能稱霸魏惠王任命了幾任丞相 魏惠王為什麼最後沒能稱霸。而魏文侯的下一任君主魏武侯,依舊沿著這條強國之路行走,繼續把魏國的版圖擴大。經過魏國兩代君主的努力,魏國的國力得到了提升。

梁惠王是哪個朝代的?他是怎樣的人

七七的小店 梁惠王一般指魏惠王。是魏國人。魏惠王是有史明確記載的第一個在開封定都的國君,對開封的發展有著巨大的歷史貢獻。他所修築的大梁堅城,奠定了今日開封城的基礎 他所開鑿人工運河鴻溝,使開封城四周水道暢達,景象萬千,頗具名都氣象。時至今日,開封仍以多水而著稱於世,享有 北方水城 的美譽。簡介 魏惠...

越來越多的人不看好中醫是為何,不信中醫的人為什麼越來越多?

yy史 很大一部分的人不看好中醫,但是卻看好西一。西醫的藥效長,時間短,患者被 的速度及其快。還有一點就是西醫能夠進行手術 但是中醫不能夠進行。這樣一來,中醫不能解決的一些病症,西醫靠做手術就解決了。為許多的患者帶來了福音。西醫用藥,一般是西藥。西藥具有較大的 對人體會產生一定的傷害,正所謂是藥三分...

孟子是怎樣說明梁惠王移民移粟的措施與「令國之政」並無本質區別

孟子是通過以下幾個方面來說明梁惠王移民移粟的措施與 令國之政 並無本質區別的 首先,孟子是反對諸侯間的無休無止的相互征戰的,一句 王好戰,請以戰喻 充分把這種思想表露了出來.其次,孟子認為應該讓利於民,讓民眾有得以休養生息的機會,他認為梁惠王自認為的 用心 於民,做的是遠遠不夠的,這與其他國家不知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