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誰知道

時間 2021-08-11 17:38:41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經典對聯】

上聯:好讀書不好讀書。 對聯

下聯:好讀書不好讀書。

此聯為【明】徐渭所作。上聯指年少時好讀書卻不愛好讀書,年老時愛好讀書不好讀書。

上聯:閒人免進賢人進。

原對:盜者莫來道者來。

新聯:撈者莫來勞者來。

吾聯:罪客勿來醉客來。

此聯為【明】擔山和尚所作。

上聯:理想莫享醴。

下聯:前途弗圖錢。

上聯:獨覽梅花掃臘雪.

下聯:細睨山勢舞流溪.

此聯的妙處在於上聯急讀如音階:‘多來米發索拉西’。下聯為方言讀數字:‘一二三四五六七’。

上聯:暑鼠涼樑,提筆描貓驚暑鼠。

原對:飢雞盜稻,呼童拾石打飢雞。

古對:渴鶴汲漈,令奴響**渴鶴。

此聯又作‘暑鼠量樑’。

上聯:暑鼠涼樑,筆璧描貓暑鼠驚竟沿簷,撞樁斯死,老貓食屍。

原對:缺!

吾對:飢雞盜稻,同童拾石飢雞逸亦飛扉,碰棚彼斃,矢石落籮。

此聯為網友改上聯而出之新聯,餘勉而對矣。

上聯:雞飢爭豆鬥。

下聯:鼠暑上樑涼。

上聯:溪西犀喜戲。

下聯:囿右鼬悠遊。

上聯:今宵消夏。

下聯:明晌賞花。

上聯:士農工(宮)商角徴羽。

下聯:寒熱溫涼(良)恭儉讓。

吾聯:鋁銅金鉬(木)水火土。

此聯也是一奇聯。上聯分兩部分:士農工商;宮商角徴羽。

前為四業,後為五音,而有一個字重複,一個字諧音。原對寒熱溫涼為四覺,溫良恭儉讓為君子的五種德行。我的鋁銅金鉬為四種金屬,金木水火土為五行。

上聯:遊西湖,提錫壺,錫壺落西湖,惜乎錫壺。

下聯: 做邊幅, 捉蝙蝠, 蝙蝠撞邊幅, 貶負蝙蝠。

原對:古對:逢甲子,添家子,家子遇甲子,佳姿家子。

吾聯:過九畹,擎酒碗,酒碗失九畹,久惋酒碗。

吾聯:過桐巖,射彤雁,彤雁斃桐巖,痛焉彤雁。

九畹:三峽的九畹溪。

上聯:泥肥禾尚瘦。

下聯:晷短夜差長。

此聯諧音‘尼肥和尚瘦’;‘鬼短夜叉長’。

上聯:削髮又犯法。

下聯:出家卻帶枷。

此聯為嘲一和尚犯法所作。

上聯:禾花何如荷花美。

下聯:莓子每比梅子酸。

上聯:畫廟廟畫妙化廟。

下聯:名園園名圓明園。

上聯:瑪瑙原非馬腦。

下聯:琅玕不是狼肝。

此聯為【明】王洪所對。

上聯:瑪瑙原非馬腦。

下聯:琅玕不是狼肝。為絕代佳句.

上聯:下大雨,恐中泥,雞蛋、豆腐留女婿,子莫言回。

原對:無!

此聯相傳為【清代】鍾耘舫之岳父下雨時挽留女婿的話,看似平常,實則用心良苦,絕妙異常。因為它巧用諧音雙關的修辭手法,全聯皆是古代人名。為:

夏大禹:【夏】王名;孔仲尼:孔子字仲尼;姬旦:

【周】武王之名;杜甫、劉禹錫:【唐】詩人;子莫、顏回:孔子的**。

因難度太大,據說至今無人能對。

上聯:下大雨,恐中泥,雞蛋、豆腐留女婿。

原對:無!

吾聯:傷足跟,懼侵身,無醫、沒藥安期生。

此聯為上聯的另一版本。我的諧音【商】祖庚:【商】王名;姬寢生:【春秋】鄭莊公之名;吳懿:【三國·蜀】大將;梅爻:《封神榜》裡的人物;安期生:【漢】仙人。

上聯:下大雨麥子灌種。

下了:旱高地田禾必幹。

此聯諧音夏大禹;墨子【春秋】諸子(麥、墨古同音);管仲:【春秋】人物;漢高帝:【漢】高祖劉邦;田何:【漢初】《易》學大師;比干:【商】紂的大臣。

上聯:思南女子銅仁去。

下聯:上蔡廚師會理來。

此聯為【清】吳進三所對。其友出此上聯指一位思南地方的女子到銅仁那裡去,諧音:思男女子同人去;進三指著上菜的廚師而對,原來此廚師祖籍上蔡,後住會理,經常在兩地來往,諧音:

上菜廚師燴鯉來。

上聯:近世進士盡是近視,京師禁試進士,進士襟溼,巾拭。

下聯:是時肆市始失史詩,仕識世失時勢,實似石獅,誓蝕。

上聯:佛印水邊尋蚌吃。

下聯:東坡河上帶家來。

此聯為一日東坡帶家眷出去遊玩,遇到佛印在水邊挖蚌吃,於是出此上聯。諧音:佛印水邊尋‘棒’吃。佛印一聽,以東坡帶家眷而來而對,諧音:東坡河上帶‘枷’來。

上聯:揚子江頭渡楊子。

下聯:焦山洞裡住椒山。

此聯為【明】楊繼盛(字椒山)題鎮江焦山聯。

上聯:空中一朵白蓮花,風捧奉佛。

下聯:峽裡幾枝黃慄樹,月遠怨猿。

上聯:玉瀾堂,玉蘭蕾茂方逾欄,欲攔餘覽。

下聯:清宴舫,清豔荷香引輕燕,情湮晴煙。

此聯反覆快讀,即成繞口。玉瀾堂:在頤和園昆明湖畔,為當年光緒帝寢宮。清宴舫:一名石舫,在頤和園萬壽山西麓岸邊,為園中著名水上建築。

對聯的分類、規範與創作方法

對聯的分類

清朝樑章鉅的《楹聯叢話》、《楹聯續話》、《楹聯三話》把對聯分成十個門類,即故事、應制、廟寺、廨宇、勝蹟、格言、佳話、輓詞、集句、雜綴。**年間出版的《楹聯整合》將對聯分成二十個類別,即慶賀、哀輓、廨宇、學校、商業、會館、祠廟、寺院、劇場、第宅、園墅、歲時、名勝、投贈、香豔、集字、集句、滑稽、白話、雜俎。這兩種分類方法都是以實用範圍來劃分的,但後者比前者類別分得更細。

如果按對聯的文字結構、修辭技巧、邏輯關係來分類,就有

四、五十種。例如:

1.對偶形式:言對、事對、正對、反對、工對、寬對、流水對、迴文對、頂針對等。

2.修辭手法:比喻、誇張、反詰、雙關、設問、諧音。

3.用字技巧:嵌字、隱字、復字、疊字、偏旁、析字、拆字、數字等。

4.邏輯結構:並列、轉折、選擇、因果。

隨著社會的發展、文化的進一步發達,對聯的科目將會更多,更為齊全和完善。

對聯的規範與創作

顧名思義,對聯是要成“對”的,即由上聯和下聯所組成。上下聯字數必須相等,內容上也要求一致,亦即是要上下聯能“聯”起來,兩句不相關聯的句子隨便組合在一起不能成為對聯。對聯學科是一門綜合性學科,內容複雜,形式多樣,對仗、平仄亦要求嚴格,本書將根據對聯的規範,講述與解析創作方法,供學撰聯者參考。

對聯的上下聯字數一定要相等。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

對聯的對仗,雖然與詩有相同之處,但它比詩要求更嚴。對聯有寬對和狹對之分。寬對只要求上下聯內容有聯絡即可成聯,而狹對則要嚴格按《笠翁對韻》的標準來撰寫。

不過在實用對聯中,採用寬對較多,而狹對則往往因為對仗的要求太嚴,束縛了人們的思維,有因文害意之嫌,故而很少應用。

三、漢語四聲與對聯

對聯的平仄規律,與詩基本相同,一殷套用詩的一三**論,二四六分明的基本法則。

如何斷定對聯的上下聯呢?除從聯文的內容中去辨別,更為重要的是從聯文字尾的平仄聲去判定。對聯嚴格規定上聯末字用仄聲,下聯末字用平聲。

後人稱這種規則為仄起平落。必須注意的是: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的“四聲”有些不同。

自從推廣漢語拼音化,和以北京語音為全國通用語言以後,同一漢字的平仄發生了變化。如按《佩文韻府》音韻標準的四聲是平、上、去、入。平聲列為“平”,上、去、入都歸納進了“仄”。

按北京語調,則分成陰平、陽平、上聲、去聲,這樣一來,平聲字多了,沒有“入”聲,把一部分去入聲字歸入了平聲,這是學習撰聯的同志值得注意的。古來有很多語言學者對古漢語四聲,作了較為詳盡的闡述,如釋真空在《玉鑰匙歌訣》一書中,作了如下的分析:

1.平——平聲平道莫低昂。讀時發音平和、尾音長,有餘韻。

2.上——上聲高呼猛烈強。讀音響亮,聲音短促,無尾音。

3.去——去聲分明哀遠道。去聲讀音宛轉,尾音短,高昂。

4.入——入聲短促急收藏。入聲讀音質樸而急,收音短促,低沉,無尾音。

一般說來,平聲字音平和,有較長的尾音。仄聲字尾音短促,或者無尾音。近代語言學家劉半農先生,首先肯定了釋真空對於古漢語四聲的分析是正確的。

半農先生又根據自己的研究所得,作了補充,他說:“平聲平去,曲折最少,習稱為平衡調。上去兩聲曲折最多,或上升,或下降,或降升,或升降。

應為非平衡調。入聲最短,稱促調。”半農先生的論述,簡單而明瞭。

張世祿先生更為簡要地將平上去入四聲,分成兩大類,平聲是長音步所在,仄聲是短音步所在,平仄主要是長與短的區別。筆者還認為,古漢語四聲,除了有長音步和短音步之分外,讀音高低也是大相徑庭的,如以:“東董凍篤”為例,從平聲起,音階逐漸升高,至去聲達到頂峰,亦即第三聲讀音最高。

入聲一落千丈,音量低短而簡捷。簡言之:平聲哀而安,上聲厲而舉,去聲清而遠,入聲直而促。

上列散論,只是一般方法,讀者可在學習和實踐中再行驗證。

為了練習辨別四聲的本領,古人列舉了如下三十二個字,作為平仄基本知識鍛鍊的文字,只要能夠熟練地掌握這些字的平仄,那麼其他字的平仄,就可觸類旁通,一讀即知了。

1.一二三四五六七**十。這十個數字按次序分別為:入去平去上入入入上入。

2.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這十字的平仄分別為:入入上平去上平平平上。

3.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這十二字分別為:上上平上平上上去平上入上。

以北京語調來標註漢語的四聲,為陰平,陽平,上聲,去聲,都是從古漢語的四聲演變發展而來,人們在斷定對聯平仄時,還習慣地以古漢語四聲作為標準。現在除了校正發音以外,很少用現代漢語的四聲來作對、寫詩、填詞。但隨著普通話的推廣,和時間的推移,現代漢語的四聲,終究為人們所接受。

4.必須知道:有些漢字,歷來是平仄互用,可作平聲,也可作仄聲,如看、教、為、思、傍……略舉數例如下:

(1)“看”作平聲:日用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2)“看”作仄聲:梅子流酸濺齒牙,芭蕉分綠上窗紗;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

(3)“教”作平聲:櫻杏桃榴次第開,故教一一傍窗栽;毿毿竹影依依柳,分得清陰入戶來。

(4)“教”作仄聲:粉筆生涯亦快哉,因材施教育良材;滿園桃李生機鬯,化雨春風次第開。

(5)“為”作平聲: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6)“為”作仄聲:本為漢王建大功,未將自我置胸中;早知兔絕終烹狗,悔不淮陰坐釣終。

四、對聯的片語結構

對聯除要求押韻和對仗外,片語和結構也是有一定規則的。如:

搖紅;滌翠。

(單組,二字結構)

謙受益;

滿招損。

(單組,三字結構)

知足常樂;

能忍自安。

(單組,四字結構)

梔放同心結;

蓮開並蒂花。

(單組,五字結構)

叢桂一枝香滿;

崑山片玉連城。

(復組,六字結構)

春江桃葉鶯啼溼;

夜雨梅花蝶夢寒。

(復組,七字結構)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復組,八字結構)

把古往今來,重新說起;

將悲歡離合,再敘從頭。

(復組,九字結構)

虎賁三千,直抵幽燕之地;

龍飛九五,重開大宋之天。

(復組,十字結構)

四萬青錢,明月清風今有價;

一雙白璧,詩人名將古無儔。

(復組,十一字結構)

天地啟巨集慈,赤子蒼頭同感戴;

古今垂曠典,九州萬國被恩榮。

(復組,十二字結構)

對聯上下聯的片語和結構,應保持一致和統一,上聯是動賓結構,下聯也就必須是動賓結構的片語,如“搖紅;滌翠。”上聯是偏正片語,下聯也必須以偏正片語與之相對,如“同心結”與“並蒂花”,就是相同的片語結構。在謀篇佈局對聯片語時,一定要注意上下聯的片語結構必須相同,這亦是對聯作者必須遵循的一條重要規則。

對聯起源秦朝,古時稱為桃符。關於我國最早的楹聯,譚蟬雪先生在《文史知識》2023年第四期上撰文指出,我國最早的楹帖出現在唐代。她以莫高窟藏經洞出土的卷號為斯坦因0610號敦煌遺書為據:

歲日:三陽始布,四序初開。

福慶初新,壽祿延長。

又:三陽□始,四序來祥。

福延新日,慶壽無疆。

立春日:銅渾初慶墊,玉律始調陽。

五福除三禍,萬古□(殮)百殃。

寶雞能僻(闢)惡,瑞燕解呈祥。

立春□(著)戶上,富貴子孫昌。

又:三陽始布,四猛(孟)初開。

□□故往,逐吉新來。

年年多慶,月月無災。

雞□辟惡,燕復宜財。

門神護衛,厲鬼藏埋。

門書左右,吾儻康哉!

實際上,這只是現存最早的對聯,學術界錯誤說法,對聯起源於律詩,《聲調譜》作者趙執信明確指出:“兩句為聯,四句為絕(句),始於六朝,元(原)非近體。”王夫之說,對聯源於律詩的說法,好比“斷頭刖足,殘人生理”------《清詩話》

誰知道這個對聯的下聯

據說紀曉嵐對的 炮鎮海城樓 殺黃劑 還絕對呢.上過電視後中國人都知道 我出一個你們都掛 思前想後,看左傳書向右翻.對出來你強 湖山主人 對聯書上有的 秋吟澗壑鬆 吟的繁體字是 蟲金 燈深村寺鐘 灰堆鎮海樓 殺蟲劑要的上聯 他那個應該是下聯 南轅北轍,去東京你往西走。橫批 答非所問 頭南腳北,睡東床你...

誰知道有關回文聯的對聯,誰知道迴文聯有哪些?

卡修丶穆 地滿紅花紅滿地 天連碧水碧連天 迴文聯 洞簾水掛水簾洞 山果花開花果山 碧天連水水連天,水天一色 明月伴星星伴月,星月交輝 臉映桃紅桃映臉 風搖柳綠柳搖風 海上飛燕飛上海 江內行船行內江 河邊賽車賽邊河 湖南來賓來南湖 中華傳妙墨 妙墨煥中華 碑帖店對聯 人中柳如是 是如柳中人 樓望海海望...

有誰知道關於愛國的對聯嗎,關於愛國的對聯

醉冰軒主 愛國對聯點評 1 十年教訓,君子成軍,溯數千載祖雨宗風,再造英雄于越池 九世復仇,春秋之義,願爾多士修鱗養爪,毋忘寇資滿中原。鑑賞 這副對聯含義深刻,上聯用典故暗示革命黨人臥薪嚐膽要報亡國之仇 下聯勉勵同志養精蓄銳,牢記血仇,隨時準備推翻異族統治。這副對聯正是革命黨起事之前,表面平靜之中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