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的思想是如何形成的,老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10:49

1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 姓李名耳字伯陽,諡曰聃,約生活在春秋末年公元前580年~500年之間,《史記》載“楚苦縣厲鄉曲仁里人”。楚國苦縣厲鄉,即現今的亳州市渦陽縣閘北鄭店。老子曾擔任“周藏室之史”,深懂周朝的圖書典籍,學問淵博,見周王室衰微,棄官西去,至函谷關遇見關令尹喜。

尹喜請求他著書,“於是老子乃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最終成了隱士,“莫知所終”(《史記》)

《道德經》又名《老子》,文約義豐,雖僅五千言,卻包含著十分豐富深刻的哲學思想。老子哲學的核心思想是“道生萬物”的宇宙生成說,把宇宙看成一個自然產生、自然演變的過程,天地萬物是依照自然規律發展變化的,而“道”是世界的本源。老子哲學的精髓是他的樸素辯證法思想,認為天地萬物都是相反相成的。

“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高下相傾,聲音相和,前後相隨” ,矛盾雙方相互依存,互為條件。還提出對立面雙方可以互相轉化,事物總要走向它的反面。為了防止走向反面,他主張要把自己放在弱者地位,認為“柔弱勝剛強”。

這種觀點在一定條件下有其合理性,但它忽視矛盾雙方的鬥爭,把轉化看成是無條件的迴圈往復。在政治思想上,老子主張“無為”,認為只有無為才能無不為,反映了當時統治者的無力,企圖緩和尖銳的社會矛盾。但他對“侯王”的告誡,如“民之飢,以其上食稅之多,是以飢”、“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卻是很精闢的。

《老子》的歷史觀是落後的,要求回到“小國寡民”的時代,“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死不相往來”。老子哲學在中國思想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後代不少哲學家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它的影響。自漢以後註釋《老子》者不下千家,在中國古籍中是罕見的。

老子不但創立了我國三大宗教之一的道教,而且他的思想可以說影響了後來整個中國哲學史的發展,深深地影響了整個封建社會的意識形態。

2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3樓:sunny柔石

老子的主要思想是“道生萬物”的宇宙生成說,把宇宙看成一個自然產生、自然演變的過程,天地萬物是依照自然規律發展變化的,而“道”是世界的本源。

老子哲學的精髓是他的樸素辯證法思想,認為天地萬物都是相反相成的。“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高下相傾,聲音相和,前後相隨” ,矛盾雙方相互依存,互為條件。

4樓:秦玉蘭掌珍

天法地,地法道,道法自然,老子追求人和自然的統一在修身方面,老子是道家性命雙修的始祖,講究虛心實腹、不與人爭的修持。

在政治上,老子主張無為而治、不言之教。

在權術上,老子講究物極必反之理。無為而治道家講究:清靜無為。

聚津成精,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道法自然

5樓:甄賈齋

道家講究:清靜無為。

聚津成精,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道法自然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原名:李耳,諡曰聃,字伯陽,楚國苦縣(今鹿邑縣)人。約生活於前571年至471年之間,曾做過周朝的守藏史。

老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道家學派的創始人。他的《道德經》開創了我國古代哲學思想的先河。他的哲學思想和由他創立的道家學派,對我國古代思想文化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老子的著作只有一本,就是《道德經》,其主要思想就是:

小國寡民,出世無為。

《道德經》主要是發揮“道”和“德”兩個名詞的涵義。老子強調“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這兩個名詞也就代表了老子的哲學思想。

老子對於“道”(包括“德”)的描述,多層次地剖析了宇宙、國家、萬物、人類以及人本身的各項內涵。老子之“道”運用到社會方面就是他的政治思想;運用到人體內部就是他的修養之法。後世的許多思想家,諸如莊子、列子、葛洪等人的著作均走不出老子的思想。

老子從他的認識論出發,認為治理國家應該“無為而治”。又說“無為而無不為”。無為並非什麼都不幹,而是要無所為而為,也就是凡事要順乎自然。

正如佛家提出的“所知障”一樣,老子也認為知識多了就要妨礙“為道”,所謂“為學日增,為道日減”,為學多了只會使事情複雜,現代社會的發展似乎越來越證明這一點。所以老子不重視為學,反而重視為道。老子指出:

“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又說“絕學無憂”。所謂“為道”,就是通過冥想直接認識處於混沌狀態的“道”,如此就可減少思慮、慾望和感覺經驗,使之越少越好,即“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只可惜人類社會的發展並不象老子想象中的那樣,所以說這是大勢所趨。然而老子以反向思維為世人留下了寶貴的思想財富,其中的很多觀點成為現代人思考問題的出發點。如“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天下神器,不可為也,不可執也。

為者敗之,執者失之”;“將欲歙之,必故張之;將欲弱之,必故強之;將欲廢之,必故興之;將欲取之,必故與之。是謂微明”;“柔弱勝剛強。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等成為現代人尊奉的關於為人處世的至理名言。

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是萬物創生的根源,所以人、地、天都要法“道”,但道並不是毫無規則的,為所欲為的,她還必須以自然為法則。

這並不是說“道”的上面還有一個自然的東西,要道去遵循。“自然”是自然而然,是自然就如此的意義,應理解為道的精神所在。是道所具有的一切特性中最主要的部分,或者說是主導性的部分。

是謂“道之尊,德之貴,夫莫之命而常自然。”也,道和德之所以得到萬物的仰尊,就在於她們常法自然,道和德的價值就在於自然,若不以自然為法就會失去其價值。老子的思想以“道”為基礎,但是他的思想卻在“自然”兩個字上。

他的人生哲學、政治思想哲學故都是以自然為宗,他的宇宙論觀念也以自然為法。因此我們若把老子的哲學,說成是“自然哲學”,那是再恰當不過的了。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看出老子的思想的哲學觀念是“自然”,老子思想的哲學法則也是“自然”。

老子的思想體現在人生的哲學上時,就是無慾——無私、無為——無爭,前者是修己的根本,後者是處人的原則,因為無慾所以能夠知足,因為不爭說以能夠謙和;知足者常樂,謙和者者受益。“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其爭。

”無私則能成其私,不爭則莫能與此爭。都是依據自然的結果,這和道德依循“自然”,“萬物莫不尊而貴德”是同出一理的。無私——無慾、無為——無爭,還表現在“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

”所謂的無常心,就是無私心。若是作為管理者或統治者,既然是無私心當然也就會以百姓心為心了。若用現在的理念來說的話就是民主之心了,也就是民主的思想了。

難怪有人在評點道德經時說,這是民主國家運用思想和法則。但在老子來說,只是順其“自然”,只是順應自然而已。“行不言之教,處無為之事”。

管理者的目標就是要“復眾人之所過,以輔萬物之自然”自身又怎麼能有為呢?“我無為而民自化”管理者又何必要有為呢?自然無為的結果是“功成事遂,百姓皆謂:

我自然。”無論是面對自然界,還是面對人生或治政以及修身,老子的思想無不是以自然為本。因此從哲學的角度來說,老子的思想的哲學觀念是“自然”,老子的思想的哲學法則是“自然”,無不都是以“自然”為本。

“自然”是老子思想學說的精神之所在。

7樓:匿名使用者

小國寡民,出世無為

老子,姓李,名耳,諡曰聃,字伯陽,楚國苦縣(今鹿邑縣)人。約生活於前571年至471年之 間曾做過周朝的守藏史。老子是我國人民熟知的一位古代偉大思想家,他所撰述的《道德經》開創了我國古代哲學思想的先河。

他的哲學思想和由他創立的道家學派,不但對我國古代思想文化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老子的著作只有一本,就是《道德經》,其主要思想就是:小國寡民,出世無為。

8樓:逍遙ぁ龍川

老子的認識是認為治理國家應該“無為而治”。又說“無為而無不為”。

他的人生哲學、政治思想哲學故都是以自然為宗,他的宇宙論觀念也以自然為法。

方**是師法自然!

9樓:匿名使用者

闡述宇宙中的規律,《道德經》就是老子對這種規律從各個角度進行的闡釋。

雖然“道可道,非常道”但是如果完全不“道”,誰又知道呢?

所以,他只能勉勉強強的從多個角度來比喻、說明;能不能明白,就要看我們是不是,體會他“說道”背後的道理,還是隻停留在說道本身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道亦道,非常道",無為而不為,順其自然.

11樓:哲學鼎端

老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之問題的終極答案

耿閣(鳴天士君)著

老子的道家思想,究竟是一種怎樣的思想?

12樓:也罷

所謂的老子思想

,也就是我國的道家思想。道家思想和儒學雖然有所不同,但是相似點還是有很多,畢竟老子曾經是孔子的**。對於老子的思想到底是什麼,我就自己的理解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1、老子思想講究“道法自然”。

那麼什麼是道法自然呢?從自然兩個字可以看出,這句話的意思是追求自然。在道家思想中,人不僅僅應該保護自然還應該尊重自然。

老子認為人類是依靠自然存活下來的,人們應該順應自然的規律,而不應該去想著改變自然。在我看來,這個思想即便在現在也同樣適用。大自然是我們的母親,只有保護她,我們才能夠有更好的生活。

2、老子思想講究“明澤保身”。

道家思想講究一個順其自然,老子不提倡爭鬥。即便是關乎於利益的東西,老子也不建議大家去因此鬥爭。在動亂中,老子建議大家先保全自己,而不是在動亂中尋找利益。

對於這種思想,有人認同,有人也不屑一顧。畢竟平淡的生活不是所有人能夠接受的。

老子的思想其實就是順其自然,他不去和人爭鬥,也倡導當時的百姓不去與人爭鬥。對於帝王來說,無為而治就是老子的思想。老子並不是一個功利的人,他希望整個社會能夠融洽,他認為爭鬥是妨礙社會融洽的最大障礙。

因此,老子想把自己的思想推廣給全社會,這就是老子的思想。

13樓:行者

老子的道家思想在當時還是比較先進而前衛的,主要思想之一是無為而治。

14樓:統帥直流變頻

老子的道家思想,就是個萬物有靈隨其自然就好。

15樓:小喜

老子的道家說了,道是一種混沌的初始狀態,無為自化,清靜自正,是天地之始,萬物之母,為化生萬物的根源,道家的學派提倡的就是無為而治,在兩千多年前能夠提出這種理論是非常厲害的!老子之道是從根本上改造原始道論的一個偉大發明!

老子思想核心,老子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老子認為,世界的本原是無,只有無才符合道的原則,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無為而治是道家基本的政治主張。無為,即 不為物先,不為物後 順乎自然以為治。無為是實現無不為 無不治的前提和條件,以無事取天下 先秦道家無為而治的政治主張,主要包括 不尚賢,使民不爭 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 絕聖棄智 絕仁...

老子與孔子哲學思想的不同(急,孔子與老子的思想差異

摩托羅辣 孔子是儒家的 創始人,老子是道家的創始者 孔子和老子思想的不同可以概括為儒道兩家的主張不同 我們可以用三個簡單的概念來分辨儒家與道家的不同 第一,儒家以人為中心,強調人的社會性 道家不以人為中心,重視人的自然性 第二,儒家以天為至高存在,凸顯歷史背景 道家以道為至高存在,展現宇宙視野 第三...

老子的小國寡民的思想有何優缺點,老子的“小國寡民”在當今社會有現實意義嗎?

天貓售後那些事兒 1 優點 1 揭露統治者對人民的壓迫,譴責統治階級奢靡的生活,反對戰爭,以及對當時社會的批判,應給予一定程度上的肯定。2 穩定政治,有利於休養生息。2 缺點 1 否定政治上廣土眾民大國的出現和經濟上新的階級 新的工藝技術及文化知識的產生髮展,企圖倒退到矇昧的原始社會去,體現了沒落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