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目錄在分類體系方面有哪些特點

時間 2021-08-11 17:10:49

1樓:

目錄是指篇目和敘錄,在古代著作中,有時分指,有時兼包。

漢書·藝文志》記載:"武帝時,軍政楊僕捃摭遺逸,紀奏《兵錄》",是現有文獻記載中國最早的群書目錄。

中國古代書目分類體系。即分經、史、子、集四大部類,經部主要收錄儒家經典及其傳、釋和文字學方面的著作,史部主要收錄歷史以及地理、時令、政書、目錄等方面的著作,子部主要收錄哲學、軍事、天文、演算法、醫學、農業、藝術、工商等方面的著作,集部主要收錄總集、別集及其他文學方面的著作。中國古代藏書多以四部法排列,每部為一庫,故四部分類體系又稱“四庫法”。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書目分類體系。即分經、史、子、集四大部類,經部主要收錄儒家經典及其傳、釋和文字學方面的著作,史部主要收錄歷史以及地理、時令、政書、目錄等方面的著作,子部主要收錄哲學、軍事、天文、演算法、醫學、農業、藝術、工商等方面的著作,集部主要收錄總集、別集及其他文學方面的著作。中國古代藏書多以四部法排列,每部為一庫,故四部分類體系又稱“四庫法”。

西晉初,祕書監荀勖與中書令張華整理典籍,編成《中經新簿》,分甲、乙、丙、丁四部,創立四部書目分類體系。甲部記六藝及小學,乙部有古諸子家、近世子家、兵書、兵家、術數,丙部有史記、皇覽簿、雜事,丁部有詩賦、圖贊、汲冢書。荀勖所創四部法適應了《七 略》後三百年間的學術變遷、各類圖書數量的增減和圖書庋藏的方便。

東晉李充《晉元帝四部書目》依荀勖的四部書目分類體系,並改史書為乙部,諸子為丙部,從而正式確立了四部排列順序。此後各代宮廷藏書目錄均以此類分圖書,被史學家稱為“祕閣之永制”。至唐初貞觀年間,魏徵等編撰《隋書·經籍志》,始將甲、乙、丙、丁四部名稱換成經、史、子、集。

《隋書·經籍志》吸收王儉、阮孝緒七分法的優點,使四部分類法成為更為完善、更加切合實際的書目分類體系。唐代以後,各家目錄對四部分類體系略作增益調整,大體趨向更為細密合理。清代乾隆年間紀昀等所撰《四庫全書總目》的書目分類體系,是四部書目分類體系的總結。

紀昀等分析了歷代書目分類體系的特點和流變,擇善而從。《四庫全書總目》將1萬餘部17萬餘捲圖書分為 4部44類(見《四庫全書總目》)。

四部書目分類體系是以儒家思想為指導的中國封建社會書目分類的主要方法。隨著社會的進步,科學文化的發展,圖書型別和數量的變化,四部書目分類體系已不再適應於類分現代圖書的需要,鴉片戰爭以後逐步被新的書目分類體系所取代。但它對今天人們整理和利用中國古籍仍具有一定的實用價值。

怎樣查古代圖書目錄?

3樓:隨風飄散

1、古代文獻分類法。特點:目錄與分類法是一體的,實際收藏了哪些文獻,就設立哪些類目。

(1)、我國最早的文獻分類法,據有史可查的是《七略》。分輯略、六藝略、諸子略、詩賦略、兵書略、術數略、方技略。

後東漢班固根據《七略》整理成《漢書藝文志》。

(2)、西晉祕書監荀勖,依照《七略》的方法整理藏書,編成《中經新簿》把書分成甲(六藝、小學)、乙(諸子、兵書、術數)、丙(史)、丁(詩賦)四部分,這是我國文獻“四分法”之始。

(3)、唐朝魏徵等採用“四部” (經、史、子、集)編《隋書經籍志》,這樣由唐至清就採用四部分類法了。

2、近代文獻分類法:一切都以“洋”為標準。

(1)、王雲五編的《中外國書統一分類法》

(2)、皮高品編的《中國十進分類法》

(3)、杜定友編的《世界圖書分類法》

(4)、劉國鈞編的《中國圖書分類法》

特點:(1)、均受《杜威十進分類法》的影響。

(2)、把分類法從文獻目錄中抽象概括出來,單獨成書,使分類法更加社會化、規範化。

(3)、衝破了四部分類法的束縛,建立了以近代科學分類體系為基礎的分類體系。

(4)、以學科內容為主要分類標準,同時又考慮到文獻的形式體裁及其他因素。

中國古代的圖書是怎樣分類的

4樓:天天天藍

中國古代圖書分為:

1、六藝略:

著錄易、詩、書、禮、樂、春秋、論語、孝經、小學九類圖書,這些都是儒家經典或與儒家經典有關的著作,它們被安排在最突出的位置,單獨為一略,體現了漢武帝罷黜百家之後,儒家經典在政治上和學術上的指導作用;

2、諸子略:

著錄儒、道、陰陽、法、名、墨、縱橫、雜、農、**等十家著作,西漢去古未遠,諸子書儲存頗多,而西漢後期雖尊儒學,但對諸家學說基本上還是兼收幷蓄的,不象後世那樣極端,所以諸子列第二大類;

3、詩賦略:

著錄了屈原賦之屬、陸賈賦之屬、孫卿賦之屬、雜賦、歌詩五類文學作品;

4、兵書略:

著錄了兵權謀、兵形勢、陰陽、兵技巧四類軍事文獻,包括了戰略思想、戰術技巧各個方面;

5、術數略:

著錄了天文、歷譜、五行、蓍龜、雜佔、形法六類圖書;

6、方技略:

著錄了醫經、經方、房中、神仙四類著作,大體上是醫學、科學及方士、巫術兩方面的雜拌。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把分類理論應用於目錄製作的國家。《七略》創立的六分法分類體系是我國最早的圖書分類法;魏晉時期,一種新的分類法——四分法應運而生。唐宋時期是我國古代目錄事業長足發展的時期,南宋目錄學家鄭樵的《通志.

校讎略》著重**了圖書分類理論,成為我國最早的目錄學理論研究專著。清代乾嘉年間,章學誠總結了前人的成果,提出了“辨章學術,考鏡源流”的目錄編纂思想,對目錄的分類方法、著錄方法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國第一個圖書分類目錄,是兩千年前漢代劉歆以他父親劉向的《別錄》為基礎,按書的內容性質和先後次序,編成的一個綜合性的分類目錄,叫《七略》。他把當時的古書分為六略,即:六藝略、諸子略、詩賦略、兵書略、術數略、方技略六大類。

《七略》中的首略輯略,是六的總序及總目。每大類之下又分小類,即各“略”之下所分的“種”,如六藝略分易、書、詩、禮、樂、春秋、論語、孝經、小學九種。六略共分三十五種。

公元一世紀,東漢班固著《漢書

文獻檢索的主要途徑有哪些

6樓:啊哈哈嗨

專門專案途徑、**途徑、序號途徑、引文途徑 、著者途徑等。

1、專門專案途徑

從文獻資訊所包含的或有關的名詞術語、地名、人名、機構名、商品名、生物屬名、年代等的特定順序進行檢索,可以解決某些特別的問題。

2、**途徑

利用事物的某種**編成的索引,如分子式索引、環系索引等,可以從特定**順序進行檢索。

3、序號途徑

有些文獻有特定的序號,如專利號、報告號、合同號、標準號、國際標準書號和刊號等。文獻序號對於識別一定的文獻,具有明確、簡短、唯一性特點。依此編成的各種序號索引可以提供按序號自身順序檢索文獻資訊的途徑。

4、引文途徑

文獻所附參考文獻或引用文獻,是文獻的外表特徵之一。利用這種引文而編制的索引系統,稱為引文索引系統,它提供從被引**去檢索引用**的一種途徑,稱為引文途徑。

5、著者途徑

許多檢索系統備有著者索引、機構(機構著者或著者所在機構)索引,專利文獻檢索系統有專利權人索引,利用這些索引從著者、編者、譯者、專利權人的姓名或機關團體名稱字順進行檢索的途徑統稱為著者途徑。

7樓:人生如夕陽

文獻檢索途徑包括以下幾種:

一、著者途徑 許多檢索系統備有著者索引、機構(機構著者或著者所在機構)索引,專利文獻檢索系統有專利權人索引,利用這些索引從著者、編者、譯者、專利權人的姓名或機關團體名稱字順進行檢索的途徑統稱為著者途徑。

二、題名包括書名、刊名、篇名等途徑。   一些檢索系統中提供按題名字順檢索的途徑,如書名目錄和刊名目錄。

三、分類途徑  按學科分類體系來檢索文獻。這一途徑是以知識體系為中心分類排檢的,因此,比較能體現學科系統性,反映學科與事物的隸屬、派生與平行的關係,便於我們從學科所屬範圍來查詢文獻資料,並且可以起到"觸類旁通"的作用。從分類途經檢索文獻資料,主要是利用分類目錄和分類索引。

四、主題途徑 通過反映文獻資料內容的主題詞來檢索文獻。由於主題法能集中反映一個主題的各方面文獻資料,因而便於讀者對某一問題、某一事物和物件作全面系統的專題性研究。我們通過主題目錄或索引,即可查到同一主題的各方面文獻資料。

五、引文途徑  文獻所附參考文獻或引用文獻,是文獻的外表特徵之一。利用這種引文而編制的索引系統,稱為引文索引系統,它提供從被引**去檢索引用**的一種途徑,稱為引文途徑。

六、序號途徑  有些文獻有特定的序號,如專利號、報告號、合同號、標準號、國際標準書號和刊號等。文獻序號對於識別一定的文獻,具有明確、簡短、唯一性特點。依此編成的各種序號索引可以提供按序號自身順序檢索文獻資訊的途徑。

七、**途徑 利用事物的某種**編成的索引,如分子式索引、環系索引等,可以從特定**順序進行檢索。

八、專門專案途徑   從文獻資訊所包含的或有關的名詞術語、地名、人名、機構名、商品名、生物屬名、年代等的特定順序進行檢索,可以解決某些特別的問題。

CF遊戲目錄在哪,CF遊戲安裝的目錄在哪的啊

指著桌面遊戲圖標點右鍵,然後選擇屬性,查詢目標,那個資料夾就是目錄。右擊一下cf然後在第乙個裡面。你自己安裝的誰能知道 只能自己找。cf遊戲安裝的目錄在哪的啊 樓主你好 請您點選桌面的cf圖示 點選右鍵 然後點查詢目標 就可以知道cf在哪個資料夾了。如果你對我的回覆感到滿意,請你選擇採納,將鼓勵我們...

魔法體系與如何分類

偷星35朇 關於的問題,往往根據不同的設定而有很大的差異。雖然也存在著一定的模式和套路,但是很多設定還是把這個部分作為自身特色的一個重要方面來進行原創或對原有的系統進行修改,其中的很多還是大刀闊斧的。但不得不說,有些設定顯得過於簡陋和空泛了,也有些地方顯得過於牽強。以下,以如何使魔法的分類儘量體系化...

嘉陵江上歌詞,酷我音樂歌詞目錄在哪?

歌曲名 嘉陵江上 歌手 魏啟賢 百年唱片名人名歌.cd2長城謠 那一天,敵人打到了我的村莊,我便失去了我的田舍 家人和牛羊。如今我徘徊在嘉陵江上,我彷彿聞到故鄉泥土的芳香,一樣的流水,一樣的月亮,我已失去了一切歡笑和夢想。江水每夜嗚咽地流過,都彷彿流在我的心上。我必須回到我的家鄉,為了那沒有收割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