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大愛行為有擔當的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09:33

1樓:哀紹輝

腳下有力量。

良知即本心:一念成聖賢,一念成庸人

王陽明說:「人胸中各有個聖人,只自信不及,都自埋倒了。」

良知就是人的本心,人人都有,成為聖賢還是庸人,只在一念之間,取決於自己的選擇。良知就是個巨大的能量源,一旦爆發,能改變宇宙。很多人之所以在面臨突發危機時,無法處理好,原因只有乙個:

良知被遮蔽,無法發揮威力。

遮蔽良知的,就是利害毀譽,確切的說,就是得失之心。良知是「天植靈根」,它在人的心中是須臾不可間斷的,如果被得失之心的私慾所遮蔽,生機就不能顯發;如果喪失了良知,人也就成了徒有人形的禽獸。

因為行是面對最具體的選擇的,選擇關頭極難極難。一念之間,往往是電閃雷鳴。

王陽明有詩云:「人人自有定盤針,萬化根源總在心。」人們疲於應付各種外界的問題,發現生活和事業中有太多的煩惱和無奈,當發現「良知」這個定盤針後,突然發現萬事萬物的根源都在心上,「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提公升了自己的心性,「心兵不亂,萬事從容」,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圓規為什麼能畫出完美的圓?因為心已定,腳在動。很多人的生活為什麼雜亂無章、充滿負能量?因為心不定,腳不動!

「良知」雖然是宇宙萬物的本體,但它卻又是內在於人心的,人可以將內心的良知恢復得完完全全,當達到毫無虧欠之際,人自然與天道合一,這是萬物一體、天人合一的「真樂」境界,自不覺手舞足蹈,快樂無比。

王陽明曾經引用程子的話說:「知之而至,則循理為樂,不循理為不樂。」意思是如果能做到致良知了,就會以內心遵循天理為快樂,如果不能遵循天理就會感覺不快樂!

2樓:向日葵

人民有危難,軍隊勇當先。

心中有大愛醫者仁心,大愛無疆。戰疫期間,人們見面只拱手、不握手,甚至不得不保持一定距離。然而在醫護人員和患者之間,卻常常是「零距離」。

戰勝病毒,除了科學**,「心療」也是一道防護。醫護人員的一句叮囑、一次握手,都會讓他們感到安心、增強信心。

在過去的兩個月裡,全國共調集4.2萬餘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和當地醫護人員並肩作戰,快速扭轉了湖北和武漢的疫病救治形勢,創造了人類同疾病鬥爭史上的奇蹟。廣大醫務工作者日夜奮戰、捨生忘死,不負重托、不辱使命,被稱為「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

良知即擔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有一天,門人鄒守益、薛侃、黃宗明、王艮等人與老師在一起,議論起朝廷中對王學的毀謗、非議越來越厲害。

王守仁微微一笑,說道:「我在南京以前,仍不能擺脫鄉愿的氣味。但現在只相信良知的真是真非,照著本心行下去,沒有一點點裝體面的打算。

我現在已經變成了狂者之心。即使天下人都說我志向高遠而言行不一,我也不在乎,我只依良知行罷了。」

「依良知行,信真是真非」,王守仁一語道破了自己的心志。他甘願做乙個「狂者」,只認準自心良知本有的是非,不委曲敷衍、不瞻前顧後,也不左右迴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王陽明用自己的行為給世人做出了示範:心中有良知,行為有擔當。這才是對「知行合一」的最好詮釋。

在王陽明那裡,「知行合一」的「知」,既是對事物的認識,更是「良知」。是非之心加擔當精神,是為「良知」。

3樓:布樂正

心中有大愛行為有擔當的下一句是雙眼更能裝下整個人間。

知識就是力量,良知才是方向。王陽明說:「但致良知成德業,謾從故紙費精神。」

意思是說,人天生具有良知,不需要求之於人或書籍,若能發揮(致)良知,便可成就德業。我們常說「知識就是力量」,在王陽明看來,良知才是力量,或者說,以良知為方向的知識才是力量。

2023年,王陽明用了不到50天的時間,徹底平定擁有精銳20萬的寧王朱宸濠。這就是致良知的結果,以絕對劣勢的兵力擊敗強敵,這就是良知的威力。

王陽明,這個稱呼來自他的號,他曾在家鄉的陽明洞修道,所以自號「陽明子」,世人稱陽明先生。他的本名是王守仁,出自《論語》中的一句話:「知及之,仁不能守之,雖得之,必失之。」

通過知識能實現的,如果沒有仁德來守護,雖然暫時可以實現,但是終究還是要失去。孔子說的「仁」就是良知,「守仁」就是以良知為方向做人處事。

心中有大愛行為有擔當當大難來臨時,正是君子挺身而上的時機,君子迎難而上;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濟天下之患,君子當之無愧;

唯有能夠洞察事物發展規律和趨勢的人,才能夠「動必有成而吉無不利」造福天下民眾,君子兼濟天下;

君子以一副巨集大胸懷,包容下屬和友人,穩定眾人情緒;以一顆不爭之心,消除眾人心中的怨氣。敢於在患難之際、挺身而出君子致權有道;

只能是擁有大仁大愛之人,是忠誠憂國的君子所為!君子任天下禍。

為了心中的夢下一句歌詞是什麼,為了心中的夢下一句歌詞是什麼

浴血奮戰像一陣狂風,黑暗會釋放光明 為了心中的夢 浴血奮戰像一陣狂風 黑夜會釋放光明 不敗的英雄 傷痕就是勇敢的火種 要飛向更遠的天空 張開雙手 心燃燒這征途 未來就在眼前 愛的國度 成功之路 自信永不認輸 眼前的幸福 穿越 迷霧 為了心中的夢 浴血奮戰像一陣狂風 黑夜會釋放光明 不敗的英雄 傷痕就...

中間有一句是總在心中有種莫名的感動有一天

你好 是海鳴威的彩虹背後。不錯的歌曲,很好聽。以下是歌詞歌手 海鳴威 dance dance dance ti 彩虹背後 ar 海鳴威 al 單曲 by 愛歌詞網 www.zhlrc.com 彩虹背後 海鳴威 有道彩虹一直畫在我的夢中 陪伴我淋過雨水吹過風 當暖暖的陽光灑滿晴朗的天空 我就會綻放笑容...

桃李芬芳的下一句是什麼,桃李芬芳的下一句是什麼

小南學長 桃李芬芳的下一句是滿天下,合起來即為桃李芬芳滿天下。釋義 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桃李 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譯文 天底下的所有的學生都出自你的門下,都是你的 啊。擴充套件資料春秋時期,魏國大臣子質開了個學館,收一些學生教讀,藉以餬口。子質所收的學生不分貧富,只要願學的都可以拜他為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