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化學 怎麼分辨化學式具有強氧化性或強還原性?求詳解

時間 2021-08-11 17:02:54

1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性酸的氧化性強弱,存在以下規律:

①對於同一種氧化性酸,濃度越大(或溶液中氫離子濃度越大)氧化性越強。例如,濃硝酸比稀硝酸氧化性強。從電極電勢上看,增大酸根或氫離子的濃度,氧化能力增強,例如:

硝酸根及氫離子濃度增大(尤其是氫離子濃度)電極電勢的值變大。

②對於同一種元素形成的不同價態的含氧酸,一般低價態的比**態的氧化性強,例如:

hclo>hclo2>hclo4

hno2>hno3

③同週期主族元素形成的最**含氧酸,從左到右,氧化性依次增強,例如,高氯酸常溫下氧化性很強,硫酸濃度大加熱時才表現出強氧化性,磷酸則幾乎無氧化性。相應的低價態含氧酸也有類似的規律,例如,氯酸比亞硫酸氧化性強,溴酸比亞硒酸氧化性強。

④同主族元素形成的同價態含氧酸,氧化性強弱的規律複雜,常見各族元素含氧酸的氧化性強弱順序:

hbro4≈h5io6>hclo4

hbro3>hclo3>hio3

hclo>hbro>hio

h2seo4≈h6teo6>h2so4

hno3>h3aso4>h3po4

氧化性,還原性強弱的判斷方法

(一)根據化學方程式判斷

(1)氧化劑(氧化性)+還原劑(還原性)===還原產物+氧化產物

氧化劑----還原產物

得電子,化合價降低,被還原,發生還原反應

還原劑---氧化產物

失電子,化合價升高,被氧化,發生氧化反應

氧化性:氧化劑》氧化產物

還原性:還原劑》還原產物

(2)可根據同一個反應中的氧化劑,還原劑判斷

氧化性:氧化劑》還原劑

還原性:還原劑》氧化劑

(二)根據物質活動性順序比較

(1)對於金屬還原劑來說,金屬單質的還原性強弱一般與金屬活動性順序相一致,即越位於後面的金屬,越不容易失電子,還原性越弱。

還原性:k>ca>na>mg>al>mn>zn>cr>fe>ni>sn>pb>(h)>cu>hg>ag>pt>au

(2)金屬陽離子氧化性的順序

k+mno2>o2

補充回答: 四)根據氧化產物的價態高低來判斷

當含有變價元素的還原劑在相似的條件下作用於不同的氧化劑時,可根據氧化產物價態的高低來判斷氧化劑氧化性強弱。如:

2fe+3cl2==(點燃)2fecl3

fe+s==(加熱)fes

氧化性:cl2>s

(五)根據元素週期表判斷

(1)同主族元素(從上到下)

非金屬原子(或單質)氧化性逐漸減弱,對應陰離子還原性逐漸增強。

金屬原子還原性逐漸增強,對應陽離子氧化性逐漸減弱

(2)同週期主族元素(從左到右)

單質還原性逐漸減弱,氧化性逐漸增強

陽離子氧化性逐漸增強,陰離子還原性逐漸減弱。

(六)根據元素最**氧化物的水化物酸鹼性強弱比較

酸性越強,對應元素氧化性越強

鹼性越強,對應元素還原性越強

(七)根據原電池的電極反應判斷

兩種不同的金屬構成的原電池的兩極。負極金屬是電子流出的極,正極金屬是電子流入的極。

其還原性:負極金屬》正極金屬

(八)根據物質的濃度大小判斷

具有氧化性(或還原性)的物質濃度越大,其氧化性(或還原性)越強,反之則越弱。

(九)根據元素化合價價態高低判斷

一般來說,變價元素位於最**態時只有氧化性,處於最低價態時只有還原性,處於中間價態時,既有氧化性又有還原性。一般處於最**態時,氧化性最強,隨著化合價降低,氧化性減弱還原性增強。

硼氫化鈉還原性相似的產品:na,h2,co,c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性和還原性是對於化學式中某些元素來說的,化學價高的一般有氧化性,化學價低的一般有還原性!

請問如何根據給出的化學式判斷是否具有氧化性或還原性

3樓:哈哈博文

單看一個化學式,應結合你所知道的該元素的其他化合價,如氧,-2 -1 0 價態,由元素化合價升降內與其氧化還

容原的對應關係可知,0價到-1 -2 價是氧化其他物質而被還原成低價態,從而具有氧化性(如氧氣 臭氧 都具有強氧化性)。而-1價化合物如過氧化鈉可以氧化還原性物質而被還原成-2價,故具有氧化性,同樣它還可以被強氧化劑還原成**態0價,具有還原性。一般處於中間價態的化合物既具有氧化性又具有還原性,要結合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萬變不離其宗,掌握好化合價升降與氧化還原性的對應關係就可遊刃有餘啦

高一化學。電子轉移總數怎麼算,高一化學電子轉移守恆計算題

鈉失去的2個電子轉移給了氯,所以氯得到的就是鈉失去的,所以轉移的電子只有2個。電子轉移數就看各元素反應前後化合價的變化,乙個銅從0價變到 2價,失去兩個電子,乙個硫從 6價降低到 4價,得到2個電子,其他元素化合價不變,所以電子轉移總是為2 2na cl2 2nacl 氯得到的2個電子就是鈉失去的2...

高一化學必修一學的不明白怎麼辦,高一化學必修一 怎麼學好

不知道你時間和耐心夠不夠,當時我們在學的時候也是一樣的,後來想到了乙個辦法 整理 摘抄 筆記 每乙個知識點重新過一遍,遇到不會的,不懂的,第二天找老師。效率的話,大概剛開始是1 2小時乙個章節,後來就快一些了。其實化學就是煩一點,多花時間就好了,有點像學文科,堅持下來的話,一切ok 不知道你用的時什...

高一化學,氨氧燃料電池怎麼根據總反應寫出負極反應?

本人高三黨。我也是到了高三才能熟練的做這型別的題。這一部分算是難點,但是考試題型往往是 高起點,低落點 什麼意思?就是題目看起來難,但是要你寫的答案恰是你學的最基本的或是可以類推的。這部分的核心是氧化還原反應以及離子反應。原理就是,負極失電子發生氧化反應,正極得電子發生還原反應。所以負極的反應物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