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變幻的詞語或成語,形容變化的成語

時間 2021-08-11 16:51:00

1樓:夢丶丶幽魂

1、變幻莫測    讀音是biàn huàn mò cè釋義:事物變化迅速,捉摸不定,變化多端,難以揣測出處:唐·韓愈《殿中少監馬君墓誌》:

“當是時,見王於北亭,猶高山深林巨谷龍虎,變化不測,傑魁人也。”

2、變幻無常   讀音是biàn huàn wú cháng釋義:事物任意變化,沒有一定的規則。

出處:語出《莊子·天下》:“芴(hū;忽)漠無形;變化無常。”

3、風雲變幻    讀音是fēng yún biàn huàn釋義:像風雲那樣變化不定。比喻時局變化迅速,動向難以預料。

出處:南朝·樑·庾信《入彭城館》詩:“年代殊之民俗,風雲更盛衰。”

4、變幻不測    拼音是biàn huà bù cè釋義:變化無常,無法**。

出處: 《二刻折案驚奇》卷三九:“因是終日會睡,變幻不測如龍,所以人叫他懶龍。”

5、變幻無窮    拼音是biàn huàn wú qióng釋義:形容變化多種多樣,沒有窮盡,極言變化之多。

出處:魯迅《書信集·致楊霽雲》;“但是‘作家’之~,一面固覺得是文壇之不幸,一面也使真相更分明。”

2樓:張奕淋

變幻莫測;風雲突變;波譎雲詭、

白往黑來;白雲蒼狗;蒼黃翻覆、

滄海桑田;此一時、彼一時;斗轉星移、

翻天覆地;隔世之感;日新月異、

恍如隔世;今非昔比;疾如旋踵、

瞬息萬變;時過境遷;山雨欲來風滿樓、

女大十八變;情隨事遷;氣象萬千、

潛移默化;染蒼染黃;三翻四復、

物換星移;桑田滄海;時移勢遷、

隨機應變;星移斗轉;天翻地覆、

蛻化變質;雲譎波詭;朝雲暮雨、

煥然一新、永珍更新、滄海桑田、

瞬息萬變、日新月異、翻天覆地、

千變萬化、判若兩人、搖身一變、變化多端,

看書快 一目十行

吃飯快.狼吞虎嚥

走路快. 風馳電掣 日行千里 一日千里

水流快. 一瀉千里

變化快. 天翻地覆 日新月異

辦事快. 雷厲風行

寫字畫畫快.一揮而就

時間流逝快 一日三秋 歲月如梭

看書快——(一目十行) 水流快——(一瀉千里) 吃飯快——(狼吞虎嚥) 變化快——(日新月異) 走變化多端

動作快捷: 超軼絕塵 風馳電掣 橫衝直撞 急起直追 狼奔豕突 星馳電走 安步當車 倍道而進 大步流星 飛簷走壁 健步如飛 馬不停蹄

時間短暫: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幾時 寸陰尺璧 電光石火 咄磋便辦 飛針走線 俯仰之間 立談之間 翹足而待 桑榆暮景 曇花一現 偷安旦夕 為期不遠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車伊始 新來乍到 一朝一夕 一時半刻 一年半載 指日可待

時間流逝: 白駒過隙 百代過客 不捨晝夜 斗轉星移 寒來暑往 日復一日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稍縱即逝 似水流年 跳丸日月 鳥飛兔走 物換星移 星移半轉 出口成章 對答如流 風馳電掣 絕塵而去

形容變化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1、天翻地覆

成語拼音:tiān fān dì fù

成語解釋: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凶。覆:翻過來。

成語出處:唐 劉商《胡笳十八拍》六:“天翻地覆誰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

2、物是人非

成語拼音:wù shì rén fēi

成語解釋: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成語出處:三國 魏 曹丕《與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

3、恍如隔世

成語拼音:huǎng rú gé shì

成語解釋:恍:彷彿;世:三十年為一世。指彷彿相隔了一世。多用來形容對時間變遷、事物變化之大的感慨。

成語出處:宋 范成大《吳船錄》下卷:“發常州。平江親戚故舊來相迓者,陸續於道,恍然如隔世焉。”

4、截然不同

成語拼音:jié rán bù tóng

成語解釋:截然:界限分明;像割斷的一樣。形容兩種事物沒有一點必然聯絡。

成語出處:魯迅《墳 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直到近來,經過許多學者的研究,才知道孩子的世界,與**截然不同。”

5、滄海桑田

成語拼音:cāng hǎi sāng tián

成語解釋:滄海:大海;桑田:種桑樹的地;泛指農田。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也作“桑田滄海”;又簡稱“滄桑”。

成語出處:晉 葛洪《神仙傳 麻姑》:“麻姑自說雲,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4樓:林瑜瑜

表示變化的成語:面目全非,今非昔比,改頭換面,變化多端,日新月異,千變萬化……求好評吖,謝謝!

5樓:a羅網天下

形容變化的成語有日新月異、千變萬化、物換星移、面目全非、變化多端。

1、日新月異 [ rì xīn yuè yì ]

【解釋】: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出自】:《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示例】:教授之術,亦採法列強,教科之書,~。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2、千變萬化 [ qiān biàn wàn huà ]

【解釋】:形容變化極多。

【出自】:《列子·周穆王》:“乘虛不墜,觸實不硋,千變萬化,不可窮極。”《史記·賈誼列傳》:“千變萬化兮,未始有極。”

【示例】:官場中的事,~,那裡說得定呢。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景物

3、物換星移 [ wù huàn xīng yí ]

【解釋】:物換:景物變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出自】: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示例】:兔走烏飛,搬不盡古今興廢,急回來~,成就了鳳鸞交鶯燕侶。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事物、時間變遷

4、面目全非 [ miàn mù quán fēi ]

【解釋】:非:不相似。樣子完全不同了。形容改變得不成樣子。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陸判》:“舉手則面目全非。”

【示例】:它的厄運,是在好書被有權者用相似的本子來掉換,年深月久,弄得~。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5、變化多端 [ biàn huà duō duān ]

【解釋】:端:頭緒。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出自】:明·馮夢龍《古今**·陳從善梅嶺失渾家》:“這齊天大聖神通廣大,變化多端。”

【示例】:舊朋友是~,幾乎是不剩一個了。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形容變化的專案、樣子極多

6樓:民生為本

1、煥然一新: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2、扭轉乾坤:乾坤:天地。比喻從根本上改變整個局面。

3、洗心革面: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徹底悔改。

4、感慨萬千:因外界事物變化很大而引起許多感想、感觸。

5、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6、天翻地覆: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凶。

7、恍如隔世:恍:彷彿;世:三十年為一世。彷彿隔了一個時代。指一種因人事或景物變化很大而引起的感觸。

8、千變萬化:形容變化極多。

9、截然不同:截然:很分明地、斷然分開的樣子。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

10、隔世之感:世:古代以三十年為一世。指因人事或景物變化大而引起的、象隔了一個時代似的感覺。

11、桑田滄海: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12、今非昔比: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13、日新月異: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14、刮目相看: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15、變幻莫測:變幻:變化不可測度。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16、翻天覆地: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凶。

17、瞬息萬變: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18、滄海桑田: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19、日異月殊:每天每月都有差異。形容變化大。

20、變化多端:端:頭緒。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21、面目全非:非:不相似。樣子完全不同了。形容改變得不成樣子。

22、改頭換面:原指人的容貌發生了改變。現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23、物換星移:物換:景物變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7樓:匿名使用者

變幻莫測;風雲突變;波譎雲詭;白往黑來;白雲蒼狗;蒼黃翻覆;滄海桑田;此一時、彼一時;斗轉星移;翻天覆地;隔世之感;日新月異;恍如隔世;今非昔比;疾如旋踵;瞬息萬變;時過境遷;山雨欲來風滿樓;女大十八變;情隨事遷;氣象萬千;潛移默化;染蒼染黃;三翻四復;物換星移;桑田滄海;時移勢遷;隨機應變;星移斗轉;天翻地覆;蛻化變質;雲譎波詭;朝雲暮雨……

8樓:天蠍

變幻莫測

千變萬化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轉瞬即逝

變化真快

瞬息萬變

稍縱即逝

日新月異

白駒過隙

白雲蒼狗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變化如神

日異月更

日異月殊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千變萬化

變化如神

日異月更

日異月殊

日新月異

白雲蒼狗

9樓:一弦一柱

鬼出電入、瞬息萬變、翻天覆地、日新月異、大起大落

10樓:無痕踏月

超軼絕塵 風馳電掣 橫衝直撞 急起直追 狼奔豕突 星馳電走 安步當車 倍道而進 大步流星 飛簷走壁 健步如飛 馬不停蹄

2.動作快捷:

超軼絕塵 風馳電掣 橫衝直撞 急起直追 狼奔豕突 星馳電走 安步當車 倍道而進 大步流星 飛簷走壁 健步如飛 馬不停蹄

2, 稍縱即逝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風馳電掣

雷厲風行

一日千里

白駒過隙

轉瞬即逝

說時遲.一揮而就

時間流逝快 一日三秋 歲月如梭

看書快——(一目十行) 水流快——(一瀉千里) 吃飯快——(狼吞虎嚥) 變化快——(日新月異) 走變化多端

變幻莫測

千變萬化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轉瞬即逝

變化真快

瞬息萬變

稍縱即逝

日新月異

白駒過隙

白雲蒼狗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變化如神

日異月更

日異月殊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千變萬化

變化如神

日異月更

日異月殊

日新月異

白雲蒼狗

喜努無常,變換莫策. 天翻地覆 日新月異

辦事快.時間短暫: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幾時 寸陰尺璧 電光石火 咄磋便辦 飛針走線 俯仰之間 立談之間 翹足而待 桑榆暮景 曇花一現 偷安旦夕 為期不遠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車伊始 新來乍到 一朝一夕 一時半刻 一年半載 指日可待

3.時間短暫看書快 一目十行

吃飯快.時間流逝. 一瀉千里

變化快,那時快

彈指一揮間

1: 白駒過隙 百代過客 不捨晝夜 斗轉星移 寒來暑往 日復一日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稍縱即逝 似水流年 跳丸日月 鳥飛兔走 物換星移 星移半轉

動作快捷.狼吞虎嚥

走路快.時間流逝,千變萬化. 雷厲風行

寫字畫畫快: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幾時 寸陰尺璧 電光石火 咄磋便辦 飛針走線 俯仰之間 立談之間 翹足而待 桑榆暮景 曇花一現 偷安旦夕 為期不遠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車伊始 新來乍到 一朝一夕 一時半刻 一年半載 指日可待

3,瞬息萬變

瞬息萬邊路快——(大步流星)

時間快——(日月如梭) 辦事快 (雷厲風行)

對答如流

風馳電掣

白駒過隙. 風馳電掣 日行千里 一日千里水流快

形容環境變化大的詞語,形容環境變化大的成語

翻天覆地,日新月異 變化多端 隔世之感 感慨萬千 恍如隔世 桑田滄海 千變萬化 太陽神 日新月異 r x n yu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r x n yu y 新 更新 異 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 新氣象。出 處 禮記 大學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形容很少的詞語或成語,形容很少的四字詞語或成語

薩好慕仝金 區區之數 拼音 q q zh sh 解釋 多用於自謙,比喻數目極少,微不足道 表示很少的四字成語 最愛幻雪寶兒 數量少的成語 不可多得 寥寥無幾 鳳毛麟角 絕無僅有 量小力微 寥若晨星 一刀兩斷 一五一十 一了百了 一石二鳥 七上八下 千山萬水 了無生氣 獨一無二 九牛一毛 一分為二 一...

形容表示變化大的成語,形容變化大成語

老耆 日新月異 新 更新 異 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 新氣象。渤澥桑田 渤澥 渤海的古稱。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巨大 滄海桑田 桑田 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桑田滄海 桑田 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