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季羨林的愛國文章,有關季羨林的愛國文章 35

時間 2021-08-11 16:38:03

1樓:屋簷下的女孩兒

“中國的愛國主義怎樣呢?它在主體上是屬於真愛國主義範疇的。有歷史為證。

不管我們在漫長的封建時期內,‘**上國’的口號喊得多麼響,事實上我國始終有外來的侵略者,主要來自北方,先後有匈奴、突厥、遼、金、蒙、滿等等。今天,這些民族基本上都成了中華民族的組成部分;但在當時只能說是敵對者,我們不能否定歷史的本來面目。在歷史上,連一些雄才大略的開國君主也難以逃避恥辱。

劉邦曾被困於平城,李淵曾稱臣於突厥,這是最明顯的例子。我們也不能說,中國過去沒有主動地侵略過別人,這情況也是有過的,但不是主流,主流是中國始終受到外來的威脅。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我們中國人民敬仰、歌頌許多愛國者,岳飛、文天祥、史可法等等都是。

”——引自《季羨林文叢.學問之道》第205頁—207頁《國學激發中華民族的愛國熱情》

再看季老在另一篇文章中的論述:

“在中國古代,忠君與愛國是無法嚴格區分的。君就是國家的代表,國家的象徵,忠君就是愛國。當然,中國歷史上也出現過一些阿諛奉承的大臣。

但是這些人從不也不被認為是忠君的。在中國倫理道德色彩極濃的文化氛圍中,君為臣綱是天經地義。大臣們希望國家富強康樂,必須通過君主,此外沒有第二條路。

有些想取而代之的人,當然不會這樣做。但那是另一個性質完全不同的問題,與我現在要談的事情無關。”

“這裡有一個關鍵問題,必須分辨清楚。在歷史上曾經同漢族敵對過的一些少數民族,今天已經成為中會民族的一部分。有人主張,當年被推崇為愛國者的一些人,今天不應該再強調這一點。

否則就會影響民族團結。我個人認為,這個說法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我們是歷史唯物主義者,當年表面上是民族之間的敵對行為,而實際上是國與國之間的問題,不是國內民族間的矛盾。

這是歷史事實,我們必須承認。怎麼能把今天的民放政策硬套在古代的敵國之間的矛盾上呢?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全國人民千百年所異常崇敬的民族英雄,如岳飛、文天祥等等,豈不都成了破壞團結的罪人了嗎?

中國歷史上還能有什麼愛國者呢?這種說法之有害、之不正確,是顯而易見的。”

關於季羨林“愛國”的名人名言有哪些?

關於季羨林愛國的名人名言

2樓:儒雅的凝眸

1.每個人都爭取一個完滿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內海外,一個百分之百完滿的人生是沒有的.所以我說,不完滿才是人生.

2.對待一切善良的人,不管是家屬,還是朋友,都應該有一個兩字箴言:一曰真,二曰忍.真者,以真情實意相待,不允許弄虛作假;對待壞人,則令當別論.忍者,相互容忍也.

3.根據我的觀察,壞人,同一切有毒的動植物一樣,是並不知道自己是壞人的,是毒物的.我還發現,壞人是不會改好的.

4.好多年來,我曾有過一個“良好”的願望:我對每個人都好,也希望每個人都對我好.

只望有譽,不能有毀.最近我恍然大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5.

時光流失,一轉眼,我已經到了望九之年,活得遠遠超過了自己的預算.有人說,長壽是福,我看也不盡然.人活得太久,對眾生的相,看得透透徹徹,反而鼓舞時少,嘆息時多.

6.走運時,要想到倒黴,不要得意得過了頭;倒黴時,要想到走運,不必垂頭喪氣.心態始終保持平衡,情緒始終保持穩定,此亦長壽之道.

季羨林懷念祖國的文章

季羨林寫的關於謳歌母親的文章摘要

裝傻子問你話 懷念母親 季羨林 我一生有兩個母親,一個是生我的母親,一個是我的祖國母親。我對這兩個母親懷著同樣崇高的敬意和同樣真摯的愛慕。我六歲離開我的生母,到城裡去住。中間曾回故鄉兩次,都是奔喪,只在母親身邊帶了幾天。仍然回到城裡。在我讀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母親棄養,之活了四十多歲。我痛苦了幾天,食...

有關愛國的成語,有關愛國的成語

風遙天下 有成語 忠肝義膽 精忠報國 赤膽忠心 憂國憂民 愛國如家 乃心王室 仁人志士 志士仁人 逝雪 無痕 1 赤心報國 解釋 赤 火紅色,比喻真純 赤心 忠心 報國 為國家效勞。舊指為帝王盡忠效勞。現亦形容赤膽忠心,為國效力。漢典 zdic.net 出處 資治通鑑 陳紀文帝天嘉元年 堷大言曰 諸...

誰有關於愛國情懷的完整文章(包括題目)

在這世紀初,我滿懷激情,躍躍欲試的腳步似已迫不及待的要跑出新的軌跡。我有理想,有信念,正如所有的有志青年,我有父母,有尊師,他們對我寄於厚望。新的世紀使我充滿幻想,給我力量,我決心要成就一番偉業,不虛度此生。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想。沐浴皓月星光,經受風雨洗禮,回顧從歷史深處昂然走來的偉大祖國,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