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味不知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5:56:55

1樓:黑6麒9麟

無味之味的意思是平淡的味道。

無味之味的出處:當年乾隆皇帝下江南,久慕西湖龍井之名,特來杭州品飲此茶。待茶農泡好,乾隆輕啜幾口,一下子竟沒能感受到其中的真味,頗為失望之下,遂在紙上寫了四個字:“淡而無味”。

接著,又喝了幾口,才面露異彩。細細觀之,湯色碧綠,芽芽直立,煞是好看。幾番啜飲之下,回味甘甜,脣齒留芳,於是又寫下八個字:

“無味之味,乃是至味。”意思是平淡的味道反而是最佳的味道。

擴充套件資料

無味之味的寓意:

無味處為真味,所謂真味,就是物質的自然味道與基本味道,它是其他味道的基礎。對於六大茶類來說,不論是什麼茶,都在追求茶葉本身的真味,講究一泡茶的正味,不苦不澀,不張不抑,五味調和,而這恰恰與平淡之味不謀而合。

這種感覺,就如同我們聽一曲古琴彈奏時,一個樂句與另一個樂句之間幾乎稀不可聞的“餘音”,似有還無。這種處在感官界限邊緣的滋味,最是精微纖細,淡泊得幾乎無味,卻總讓人意猶未盡,不用心領會是嘗不到的。

2樓:汝悟才感謝

意思是形容,

沒有什麼味

道不知道的。

3樓:

1.沒有味道 2.毫無趣味,枯燥

4樓:頻綸

無:沒有

味:味道,氣味

不知:不知道,不懂得

因此,無味不知指的是沒有一種氣味是某人不知道的。

附:不知道答主是不是想問:

無微不至。

無微不至

[讀音]

[wú wēi bù zhì]

[解釋]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周到、細緻。

[出處]宋·魏了翁《辭免督視軍馬乞以參贊軍事從丞相行奏札》:“臣竊念主憂臣辱,義不得辭,跼蹐受命,退而差闢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所以為速發之計者,靡微不周。”

[反義]置之不理坐井觀天漠不關心

無味之味什麼意思

陽光夏天的向日葵 無味之味的意思是平淡的味道。無味之味的出處 當年乾隆皇帝下江南,久慕西湖龍井之名,特來杭州品飲此茶。待茶農泡好,乾隆輕啜幾口,一下子竟沒能感受到其中的真味,頗為失望之下,遂在紙上寫了四個字 淡而無味 接著,又喝了幾口,才面露異彩。細細觀之,湯色碧綠,芽芽直立,煞是好看。幾番啜飲之下...

「俗得無味,雅得輕狂」是什麼意思?

雅俗共賞本來就有一種清高,無謂,癲狂的感覺。許嵩的許多歌除了包含了作者的感情外,還自成體系。面對一些人的質疑,刁難,許嵩雖不想解釋但又做出了解釋,如我無所謂裡所唱。欣賞一曲歌曲,我們主要欣賞它的曲調,用詞,意境,如果真的想知道作者的想法,請務必不要用詞彙來概括,尤其如嵩鼠們,有不得求根問底的慾望,因...

“不知羞恥”是什麼意思,不知廉恥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形容某人不懂得羞愧和榮恥。不知羞恥,讀作 b zh xi ch 其中羞恥是指羞愧恥辱。古代耳環也叫 羞恥 古時候左耳環叫 羞 右耳環叫 恥 耳環是用來規範女子走路姿勢的。示例 事實本身已經夠丟人的了,他卻還要不知羞恥地招搖過市到她的世界裡來。擴充套件資料 不知羞恥 近義詞 恬不知恥 釋義 指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