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若愚是褒義還是貶義,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貶義的還是褒義的?

時間 2021-08-11 15:44:25

1樓:原來是知恩

大智若愚是褒義詞,意思是:形容聰明的人,不炫耀自己,從表面看好像很愚笨。真正有才智的人表面上像愚笨的。是因為有德,不去計較而已。

出處:春秋時期老子《老子》中「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譯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最大最美的聲音乃無聲之音;不要過分的主張,要相容百態。

例句:把自己當成最聰明的人,往往是最笨的。在職場上總把自己當最聰明的人,一定是做龍套的命。真正聰明的高手,是大智若愚,該精明時精明,不該精明時裝傻。

1、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有智慧型的人不露鋒芒。

2、反義詞:

(1)大巧若拙:拙,笨。 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像笨拙。

(2)虛懷若谷:胸懷像山谷那樣的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3)不露鋒芒:鋒芒:比喻銳氣或才幹。不顯露出銳氣或才幹。多指有意地將自己的才能、抱負等加以掩飾。

3、近義詞:

(1)鋒芒畢露:比喻銳氣和才幹全都顯露出來。多形容人氣盛逞強

(2)不可一世:自以為在當代沒有乙個人能比得上。形容狂妄自大到了極點。

(3)愚不可及:原指人為了應付不利局面假裝愚痴,以免禍患,為常人所不及。後用來形容人極端愚蠢。

2樓:比佛

大智若愚釋義:也說大智如愚。意本《老子 四十五章》:「大直若屈,大巧若拙。」 形容聰明的人,不炫耀自己,從表面看好像很愚笨。

大智若愚的愚是貶義詞,因此大智若愚是貶義詞。

大智若愚詳細介紹

【拼音】: dà zhì ruò yú

【解釋】: 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像愚笨,不露鋒芒。

【出處】: 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舉例造句】: 執雌守黑,不敢自遂,大智若愚,於是乎在。(章炳麟《箴新黨論》)

【拼音**】: dzry

【近義詞】: 大巧若拙、虛懷若谷、不露鋒芒

【反義詞】: 鋒芒畢露、不可一世、愚不可及

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 大智若愚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大智若愚

【歇後語】: 扮豬吃老虎

【燈謎】: 裝蠢

【用法】: 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有智慧型的人不露鋒芒

【英文】: still waters run deep.

大智若愚的人特點

一、得失不計較---心態決定著一切,刻意掩飾不了內心:這是大智若愚那種人大智的基本體現,如果對於得失總是抱著斤斤計較的態度,就一定會對心態有所影響。大智若愚的人的眼光放得更遠,知道自己最想和最應該得到的是什麼結果,所以他們不會被眼前的得失給侷限住,也更不會讓自己的心態有失平衡,當然這些都是他們的真情流露,因為越是刻意就越會讓自己顯得不自然。

那麼你在職場中有遇到過這樣的人嗎?

二、為人不險惡---善良是能力的光,不遮擋就會有光芒:雖然有時候耍一些小聰明,做一些**的行為,可以為自己得到一些好處和機會,但那畢竟不是可以長久在為人處事上使用的手段。那些真正大智若愚的人,就會充分的利用自己的善良,讓自己在為人處事上有更大的閃光點,在方便別人的同時也為自己創造機會。

同樣,他們的這個行為也是本性使然,絕對沒有什麼刻意的成分在裡面,這就是他們吸引別人的獨到之處!

3樓:佩佩

大智若愚這個詞語是乙個褒義詞的,意思就是乙個人非常的聰明,但他懂得如何去偽裝自己,不讓自己鋒芒畢露,看起來總是老實巴交給人一種與世無爭的感覺。其實這種狀態對於每個人都是需要的,在工作中不能夠太過於自我表現,要懂得尊重他人,其次就是不要太過於計較自己的得與失,做事要有規劃性,可以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緒,穩中求勝,讓自己更加的理智的對待事情,選擇更加適合自己的時機,從而去爭取自己最大的勝利。做事要有規劃性,做人要懂得低調行事。

4樓:風月老師

大智若愚是褒義詞,意思就是真正有智慧型的人往往都是很低調的,不會輕易顯露自己的優點,但是表面上又會讓人看起來感覺他很愚笨。完整的句子是人勇若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真正聰明的人看似愚笨,真正靈巧的人看似笨拙。給我們的啟發就是:只有加強我們內在的修養,做事不張揚,善於藏拙,不露鋒芒,踏實做事,我們就是擁有大智慧型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大智若愚 [dà zhì ruò yú]

[釋義] 某些才智出眾的人不露鋒芒,看來好像愚笨。 是因為有德,不去計較而已。

6樓:狄仁英

若:像。

大意是:真正有才智的人表面上像是愚笨的。是因為有德,不去計較而已。

出自《老子》中「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這一般是褒義的,指有才能的人不露鋒芒。

7樓:細麻瓜

等於嘲笑別人都是耍小聰明的

8樓:狐狸小花貓

適合低調人的形容詞吧,說這個人好的

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貶義的還是褒義的?

9樓:阿維

釋義:真正有才智的人表面上像愚笨的。形容有大智慧型的人因超出常人不被理解,其言語行為被人看作是愚鈍的。詞性為褒義詞。

出處: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譯文:很有膽量而不露聲色,表面上好像膽小,很有智慧型而不露鋒芒,表面看來好像很愚笨。

例句:魯迅在《出關》中描寫老聃「好像一段呆木頭」,其實老子是乙個哲學家,這個形象,就是大智若愚呀。

反義詞一、愚不可及

釋義:原指人為了應付不利局面假裝愚痴,以免禍患,為常人所不及。後用來形容人極端愚蠢。

出處:《論語·公冶長》:「寧武子;邦有道則知;邦無道則愚。共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譯文:寧武子這人,國家太平時,就聰明,國家混亂時,就裝傻。他的聰明可以學得來,他的裝傻別人趕不上。

二、鋒芒畢露

釋義:比喻銳氣和才幹全都顯露出來。多形容人氣盛逞強。

出處:《後漢書·袁紹傳》:「故使鋒芒挫縮;厥圖不果。」

譯文:所以鋒芒已不再灼灼逼人有退縮之意,使得人的銳氣才幹受挫折而後退。

10樓:匿名使用者

dà zhì ruò yú

成語:大智若愚

【解釋】: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象愚笨,不露鋒芒。— 漢 典 zdic.net —

【出處】: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示例】:執雌守黑,不敢自遂,~,於是乎在。 ◎章炳麟《箴新黨論》

【近義詞】:大巧若拙、虛懷若谷、不露鋒芒、深藏若谷【反義詞】:鋒芒畢露、不可一世、愚不可及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有智慧型的人不露鋒芒

11樓:⊕屬貓de妖精

褒義 說的是 很聰明的人 但是看起來去感覺笨笨滴...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

12樓:珍愛無極

解釋的好啊,應該是褒義詞!!

什麼叫大智若愚,大智若愚是啥意思

大智若愚,意為表面上不露機鋒,裝作很傻的樣子,可是胸中自有大智慧型。有人認為它是一種策略,故意藏而不露。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像愚笨,不露鋒芒。若 好像。才能出眾的人在處理很多日常事物時顯得很傻。很遲鈍。很吃虧。但是在事關自己的根本大事上卻做的很出色,很成功。中文名 大智若愚 外文名 who kn...

你覺得什麼是大智若愚?什麼是大智若愚

大智若愚就是乙個聰明的人,經常做一些正確的是,偶爾會做了一件蠢事或者錯事,走在別人眼裡就是大智若愚,再聰明的人總有犯錯的時候,沒有人能保證自己永遠不會犯錯誤,所以當別人犯了錯誤的時候,我們要充分的包容,要給他機會,不能一棒子打死。我認為真正的大智若愚就是什麼都看透了,但是什麼都不說,因為一般來說很多...

大智若愚什麼意思,大智若愚是啥意思

大智若愚 成語讀音 d zh ru y 解釋 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形容聰明的人,不炫耀自己,從表面看好像很 愚笨。也說大智如愚。出處 意本 老子 四十五章 大直若屈,大巧若拙。例句 魯迅在 出關 中描寫老聃 好像一段呆木頭 其實老子是一個哲學家,這個形象,大概就是 吧。 熱詞替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