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相看是成語嗎,另眼相看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時間 2021-08-11 15:44:25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是另眼相看

lìng yǎn xiāng kàn

[釋義] 用另一種不同於一般的眼光看待。形容對某個人特別重視;不同於尋常。

[語出]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不想一見大王;查問來歷;我等一實對;便把我們另眼相看。”

[正音] 相;不能讀作“xiànɡ”。

[辨形] 另;不能寫作“零”。

[近義] 刮目相看

[反義] 等量齊觀 一視同仁 一律平等

[用法] 褒貶兩方面都可用。多用於對某個人或某種人的態度非同一般;有時也可用於物。一般作謂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刮目相看”;都有“用不同眼光來看待”;的意思。有時可通用。但~多指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刮目相看”多含因物件變化大;看法改變的意味。

2樓:匿名使用者

另眼相看 [ lìng yǎn xiāng kàn ]【解釋】:用另一種眼光看待。指看待某個人不同一般。也指不被重視的人得到重視。

【出自】: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不想一見大王,查問來歷,我等一實對,便把我們另眼相看。”

3樓:梅花落在弦間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是孫權勸呂蒙勤奮學習,然後呂蒙照做了.魯肅對呂蒙刮目相看,然後兩人結拜為兄弟.

人分別三天就得另眼相看可以概括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

三國時期,東吳能武不能文的武將呂蒙聽了孫權的勸告後,發奮讀書。一段時間後,都督魯肅來視察呂蒙的防地。呂蒙就對蜀防劉備的事情講得有條有理,還寫份建議書給魯肅,魯肅很驚訝。

呂蒙對魯肅說道:“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5樓:匿名使用者

士別三天,刮目相看。

6樓:水果硬糖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

7樓:守護米米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8樓:匿名使用者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另眼相看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9樓:水瓶永遠的信心

另眼相看lìngyǎn xiāng kàn[釋義]用另一種不同於一般的眼光看待。形容對某個人特別重視;不同於尋常。[語出]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

“不想一見大王;查問來歷;我等一實對;便把我們另眼相看。”[正音]相;不能讀作“xiànɡ”。[辨形]另;不能寫作“零”。

[近義]刮目相看[反義]等量齊觀一視同仁一律平等[用法]褒貶兩方面都可用。多用於對某個人或某種人的態度非同一般;有時也可用於物。一般作謂語。

[結構]主謂式。[辨析]~和“刮目相看”;都有“用不同眼光來看待”;的意思。有時可通用。

但~多指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刮目相看”多含因物件變化大;看法改變的意味。[例句]小紅這丫頭竟敢隻身鬥小偷;不得不讓我對她~。

10樓:玘檬

看語境,語義是用另一種眼光看待。指看待某個人(或某種人)不同於一般。也指不被重視的人得到重視。

請問 另眼相看 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11樓:菠蘿曉喵

詞目】另眼相看

【拼音】 lìng yǎn xiāng kàn【反義詞】一視同仁

【近義詞】 刮目相看,刮目相待

【用法】作謂語;

【基本解釋】表示重視或歧視

含義用另一種眼光看待。指看待某個人(或某種人)不同於一般。也指不被重視的人得到重視。

應該是中性詞,但是平常大家多用於褒義

12樓:d夢軒

另眼相看:用另一種眼光看待。指看待某個人不同一般。也指不被重視的人得到重視。

所以說是褒義詞

刮目相看與另眼相看的區別,另眼相看與刮目相看含義有什麼異同

刮目相看 讀音 gu m xi ng k n,成語,出自 三國志 吳志 呂蒙傳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意為用新的眼光看待。釋義 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出處 三國志 吳志 呂蒙傳 注引 江表傳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例句 世界也 東亞病夫居然奮起了,睡獅果然醒了。朱自清 這一天 另...

“CPU”如何檢視是否超頻,怎麼看cpu超頻成功?

觀花 如何檢視自己電腦是否超頻 不是一個人的想念 1分鐘教你cpu如何超頻 員長順夷子 開機會有顯示的!剛開機的時候,黑屏白字!仔細看看!要不就去bios裡看! 百楊氏薊倩 很簡單,只要右鍵我的電腦選擇屬性,在下方可以看到兩個cpu的頻率,左邊是原始頻率,右邊是實際頻率,如果未超頻,那麼兩個大小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