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音稀聲 大象無形 大智若愚 大勇無欲。誰能幫我解讀

時間 2022-05-16 17:05:05

1樓:

「大智若愚」出自《老子》,原句「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勇若怯,"出自宋· 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力辭於未及之年,退托以不能而止,大勇若怯,大智如愚,至貴無軒冕而榮,至仁不導引而壽。

""大智若愚"的解釋是: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象愚笨。

大勇無欲不清楚,但

"大勇若怯"的意思是:最勇敢的人看外表好象很膽怯的樣子。形容真正勇敢的人沉著冷靜。

2樓:匿名使用者

聲音大到一定程度,你就聽不到它了,比如住在機場附近,就對飛機起降的聲音遲鈍。

形象大到一定程度,你就看不到它了,比如生活在地球上,它太大,所以你有時就會感覺忽略它。

乙個人有時表現出來傻傻的,其實極有可能他很聰明,裝傻其實正是聰明的一種表現,比如單位的同事,很多人都懂得明哲保身。

乙個人有時披肝瀝膽去做某事,往往並不是慾望驅使的,而是他內心的信念使然,並不見得非要有回報,我們才會去做某些事。

這些話其實都是講的乙個道理,就是不能根據表象來推斷事實,要透過現象看本質才可以。

這是我的理解,不知道你是否接受。我最喜歡前兩句。

3樓:無敵海棠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是一種藝術和美的最高境界。它揭示出,最完美的文藝作品都必須進入道的境界,進入自然樸素而沒有任何人為痕跡的本真境界。

應解釋為「最大的樂聲反而聽起來無聲響,最大的形象反而看不見行跡」

大智若愚:指有智慧型有才能的人,不炫耀自己,外表好像很愚我的理解 大勇無欲:喻人只有做到沒有世俗的慾望,才能達到大義凜然的境界。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智若愚,大巧若拙」這句話出自**,什麼含義?詳細一些

4樓:紫辰昱微

《老子bai 第四十一章》中「大智du若愚,大

大智若愚 大巧若拙 大音希聲 大象無形的解釋 5

大象無形,大音稀聲。是什麼意思? 30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藝術和美的最高境界。它揭示出,最完美的文藝作品都必須進入道的境界,進入自然樸素而沒有任何人為痕跡的本真境界。

你自己看看吧

6樓:迷糊小道人

小道個人認為這是達到「天人合一」境界後,所感受到的天地的其中一部分。

就這樣,這個說不清,辨不明,做到了就自然明白,做不到就是乙個文字遊戲,可以叫哲學。呵呵。

7樓:武振東愛傅禕奼

最美最大的聲音是無聲之音,達到了極致的東西不可捉摸

大言無聲,大象無形是什麼意思,大音無形,大象無形是什麼意思

音美之極為無聲,象美之至為無形。出自 道德經 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這是由老子提出的中國古代文學理論中的一種美學觀念,意在推崇自然的 而非人為的美。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解釋 最美的 是沒有 最美的形象是沒有形象 指 人的聽覺是有範圍的,超出範圍的聲音人是聽不到的,小於範圍聽不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