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責無旁貸,當仁不讓,意不容辭的意思

時間 2021-07-25 04:17:32

1樓:匿名使用者

責無旁貸:自己的責任,不能推卸給別人;

當仁不讓: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義不容辭:容:允許;辭:推託。道義上不允許推辭。

2樓:匿名使用者

責無旁貸:【解釋】:貸:推卸。自己應盡的責任,不能推卸給旁人。

當仁不讓:【解釋】: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義不容辭:【解釋】義:道義;容:允許;辭:推辭。道義上不允許推辭。 指理應接受。

責無旁貸指的不是專心做某件事情嗎?

3樓:

不是責無旁貸,漢語成語,拼音是zé wú páng dài,意思是自己的責任不能推卸給別人。多用於指自己應當做的不可推卸的事。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回。中文名

4樓:古龍星暉

不是,是指義無反顧,必須做的事情

5樓:洪嬌然

責無旁貸指的是心幹情願什麼事情都願意為你做

當仁不讓,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的意思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高三你要全力以赴

8樓:匿名使用者

cha bai du w

責無旁貸和義不容辭的區別

9樓:夜璇宸

一、釋義的側重不同

1、責無旁貸:自己應盡的責任,不能推卸給別人。

2、義不容辭:從道義上講不允許推託、拒絕。

二、出處不同

1、責無旁貸: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講到護送;除了自己一身之外;責無旁貸者再無一人。”

譯文:談到保護運送,除了自己身上的任務外,不能再推卸給其他人。

2、義不容辭: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可差人往魯子敬處;教急發書到荊州;使玄德用力拒曹……且玄德既為東吳之婿;亦義不容辭。”

譯文:可以讓人前往魯子敬住的地方;可以發急件到荊州去;讓玄德去抗拒曹操……但是玄德如果是成為了東吳的女婿;他這樣做從道義是不能推脫的。

三、近義詞不同

1、責無旁貸:當仁不讓、匹夫有責、在所不辭。

2、義不容辭:見義勇為、誼不容辭、理所當然。

10樓:魚和熊掌兼得者

責無旁貸 貸:推卸。自己應盡的責任,不能推卸給旁人。

義不容辭 容:允許;辭:推託。道義上不允許推辭。

這兩個詞差不多。

第一個似乎是硬性的不能推卸,第二個貌似語氣更緩和一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責無旁代: 自己的責任,不能推卸給別人。貸,推卸。

義不容辭: 義:道義;容:允許;辭:推辭。道義上不允許推辭。

前者是強調責任,後者是道義,前者是不能推脫的,而後者則是自己感覺道義上不能不這樣做。前者的事如果推諉了,會受到制度、法律的制裁,後者則只受道德上的、良心上的譴責。

12樓:武晨曦

責任在身無可替代;大義在胸不可推辭。

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當仁不讓的區別?

13樓:小欣盆友

當仁不讓是因為你優秀,義不容辭是因為你願意,責無旁貸是因為你應該。

一、翻譯

1、責無旁貸

【拼音】zé wú páng dài

【釋 義】 自己的責任,不能推卸給別人。

出自於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四十三章:“挽救民族危亡於倒懸之中,我們青年學生當然責無旁貸。”

2、義不容辭

【拼音】yì bù róng cí

【釋 義】道義上不允許推辭,指理應接受。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58回:“且玄德既為東吳之婿,亦義不容辭。”

3、當仁不讓

【拼音】dāng rén bù ràng《論語衛靈公》:“當仁不讓於師。”意思是面對有關仁義的事,即使對老師也不必謙讓。

【釋 義】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

二、當仁不讓和義不容辭的區別

1、當仁不讓:遇到應該做的事, 就要主動積極去做, 不推讓。

2、義不容辭:道義上不允許推辭。

3、兩者是近義詞。

三、原指

1、以仁為任,無所謙讓。

2、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14樓:百合之唯美

1、責無旁貸:

【拼音】zé wú páng dài

【釋 義】 自己的責任,不能推卸給別人;

貸:推卸。

【示例】:農民向國家交售徵購糧是責無旁貸的任務.

2、義不容辭:

【拼音】yì bù róng cí

【釋 義】道義上不允許推辭, 指理應接受。

義:道義;容:允許;辭:推辭。

【示例】偉大的解放軍們,他們曾對人民說過:保衛國家是他們的神聖任務,為人民解難是他們的義不容辭的工作!

3、當仁不讓:

【拼音】dāng rén bù ràng

【釋 義】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示例】他在榮譽面前從不伸手,但在艱鉅任務面前卻當仁不讓。

15樓:莫話嫣然

責無旁貸:【釋 義】 自己的責任,不能推卸給別人;貸,推卸。

義不容辭:【釋 義】道義上不允許推辭。 指理應接受。義:道義;容:允許;辭:推辭。

當仁不讓:【釋 義】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我們今年高考題出的就是這個:

五、語言文字運用(20分)

13.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成語,最恰當的一組是(3分)

①醫療質量是關係到病人生命安危的大事,救死扶傷是醫務人員 _________ 的天職。

②中國傳統的嚴父慈母型的家庭關係,常令父親們 _________地承擔起教育子女的義務。

③在全國比賽中屢獲金獎的我省雜技團,_________ 地承擔了這次出國演出任務。

a.當仁不讓 責無旁貸 義不容辭 b.責無旁貸 義不容辭 當仁不讓

c.義不容辭 責無旁貸 當仁不讓 d.義不容辭 當仁不讓 責無旁貸

答案13.【c】

16樓:乙未先生

責無旁貸 貸:推卸。自己應盡的責任,不能推卸給旁人。

義不容辭 容:允許;辭:推託。道義上不允許推辭。

當仁不讓 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責無旁貸是什麼意思

17樓:小王老師**解答

責無旁貸的意思是自己應盡的責任,不能推卸給旁人。

【譯文】:講到護送,除了自己以外,自己應盡的責任,不能推卸給旁人。

【近義詞】:義不容辭、當仁不讓、匹夫有責、在所不辭【反義詞】:敬敏不謝、敬謝不敏、置身事外、推三阻四擴充套件資料:責無旁貸的近義詞

1、義不容辭

【解釋】:容:允許;辭:推託。道義上不允許推辭。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七:“承姑丈高誼,小婿義不容辭。”

【譯文】:承蒙姑丈大度,小婿道義上不允許推辭。

2、當仁不讓

【解釋】: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出自】:孔子·論語《論語·衛靈公》:子曰:當仁,不讓於師。

【譯文】:孔子說:以仁為任,就是對老師也不必謙讓。

3、匹夫有責

【解釋】:國家大事每個人都有責任。

【出自】:清·顧炎武《日知錄· 正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譯文】:保護國家,每個人不封貴賤,每個人都有責任。

18樓:明媚說娛樂

責無旁貸的意思是自己的責任不能推卸給別人。多用於指自己應當做的不可推卸的事。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講到護送,除了自己一身之外,責無旁貸者再無一人。”

例句:想要祖國更加繁榮,我們責無旁貸。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19樓:平常心新號

責無旁貸

【拼音】:zé wú páng dài

【解釋】:貸:推卸。自己應盡的責任,不能推卸給旁人。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回:“講到護送,除了自己一身之外,責堪旁貸者再無一人。”

【示例】:農民向國家交售徵購糧是~的任務。

【近義詞】:義不容辭、當仁不讓、在所不辭

【反義詞】:推三阻四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應該這樣

20樓:屬楚_吞吳

責無旁貸

發音:zé wú páng dài

釋義:貸,推卸。自己的責任,不能推卸給別人。形容應當由自己盡責。

跪求!鴻門宴中「辭為如因舉意」的一詞多義

萵徠看 辭 1 卮酒安足辭 動詞,推辭 2 大禮不辭小讓 動詞,計較 3 未辭也 動詞,告辭 為 1 使子嬰為相 動詞,做 2 為擊破沛公軍 介詞,替 3 皆為龍虎 動詞,呈現 3 為之奈何 介詞,對於 4 若入前為壽 介詞,給 5 皆且為所虜 介詞,被 6 客何為者 動詞,幹 7 何辭為 助詞,呢...

父母離婚。孩子三歲,父親不讓母親看孩子,男的意思是想讓孩子忘記女的。而女的放不下孩子,去看孩子,孩

既然結了婚有了孩子,即使倆個在在不合適也應該將就。為了孩子,孩子的成長需要母親和父親的陪伴,缺少那個都不行,你們只為自己的感受著想,想過孩子的感受嗎? oo0簡v單 很想罵你們一句當時離婚的時候怎麼不考慮娃娃!我都感覺心痛娃娃那麼小你們狠心啊! 合琰 如果雙方都為孩子著想 應面對現實,冷靜下來,雙方...

婉言的意思是什麼,婉言拒絕的那婉言是什麼意思?

stp保溫工程 婉言 w n y n 解釋 委婉的話 中意stp保溫工程的回答,請採納。婉言拒絕的那婉言是什麼意思? ning2個 謝 說明他很感謝你,但是卻不能接受你的好意! 間接表達自己的拒絕,不要讓對方難堪 平淡vs幸福 話說出來不要太直接,但是又能讓人聽出想表達的意思,婉言拒絕是什麼意思 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