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雞不需要公雞就能生蛋,那公雞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時間 2021-06-14 22:26:08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和繁衍是動物的本能,一般繁殖後代都需要公母結合,這在生物學中也有體現,精子與卵子結合形成受精卵,然後受精卵發育成為新的個體。

但大千世界,無奇不有,養過雞的人都知道,母雞不用與公雞交配就可以下蛋,還有所有的鳥類、蛇類、龜類等等都是能夠在沒有雄性的幫助下就能夠下蛋,這是為什麼?

雞產量大,**便宜,而且在雞的身上除了雞蛋、雞爪等等,還有好多都被人類製作成了美食,而雞肉也是人類最常食用的肉類之一,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們經常食用的雞的祖先其實是恐龍。雞是屬於鳥綱類的物種,是恐龍的乙個分支,是由手盜龍演化而來的。

根據科學研究發現,這類恐龍化石出現的最早時期大約是在侏羅紀,即6500萬年前的生物滅絕過程中,有很多的手盜龍幸運的存活了下來,在漫長的演變過程當中形成了如今的鳥類,而雞就是其中的乙個。

我們都知道有些雞蛋可以孵化成小雞,而有些雞蛋卻不能,這是為什麼?

在生物學中,我們都了解過卵生動物和胎生動物,而雞就是卵生動物的乙個代表,雞的後代是在母體之外的環境中來完成發育過程的,但其實我們平常所看到的雞蛋都是不一樣的,因為雞蛋分為受精雞蛋和非受精雞蛋,而且這兩種雞蛋在外觀上沒有明顯差別。

第一種是母雞沒有與公雞交配就生下來的蛋,即未受精的蛋,也就是我們平時吃的雞蛋,而另一種則是母雞與公雞交配之後所生下的蛋,即被公雞受精過的雞蛋,這種是可以孵化出小雞的。

所以,實際上雞這種動物也是需要交配才能繁殖後代的,但我們平常所吃的雞蛋的產生與公雞母雞是否進行交配是沒有關係的,而公雞與母雞交配之後的產下的雞蛋才是可以孵化小雞的,即只有受精的雞蛋才能繁殖後代。

當我們去養雞場參觀的時候,可以發現乙個有趣的現象,每只母雞在產蛋期幾乎每天都可以產下乙個蛋,一年下來大概可以產下200多個蛋。

為什麼母雞可以天天下蛋呢?

母雞下蛋是乙個生理現象,與我們人類女性每個月都會來大姨媽排卵比較類似,只不過母雞是在自身生理規律的調控下,通過下蛋這種方式來排出體內的卵子,不同於人類女性的每月排卵一次,母雞是每天都會產卵,也就是下雞蛋。

我們所說的蛋黃其實就是母雞的卵子,而蛋清就是供給受精卵發育的營養物質,具體過程為在母雞卵巢發育成熟之後,卵泡釋放出卵子,之後進入輸卵管上端待上一段時間後,如果在這段時間內可以接收到來自公雞的精子,那麼產出的雞蛋會發育成小雞,如果沒有公雞的精子,那麼就是我們所吃的雞蛋了,最後受精卵被輸卵管分泌的蛋白、雞蛋殼等物質包裹,在其成熟之後就被母雞給生下來了。

在繁殖季節,野生鳥類一窩所產的蛋是有乙個固定數量的,這個數量也會隨著鳥類的種類不同而不同,這個數量被稱為窩卵數。雖然窩卵數是相對穩定的,但仍分為定數和不定數兩類,產卵不定數的鳥類如雉雞、天鵝等;產卵定數的鳥類如金雕、棕頭鴉雀等。而家雞是大約在2023年前馴化而來的,因此其產卵數量也是個不定數。

公雞存在的意義

任何乙個生命的誕生都需要父親和母親的共同努力,所以公雞的存在與所有雄性動物的存在意義相同,都是為了種族的延續,母雞不與公雞交配所產的蛋,是無法形成小雞的。

從繁殖的角度來說,母雞自己產生的蛋其實就是個廢蛋,因為只有母雞的卵,而沒有公雞的精子,兩者沒有發生結合,因此無法形成繁殖所需要的必要條件,公雞每一次的排精可以在母雞體內停留20天左右;公雞的存在還是為了人類吃,據統計在人類目前的肉類消費中,雞肉僅僅次於豬肉,比如就在2023年,全世界雞肉的總消費量高達1.01億噸。

2樓:孤獨的yu呀

有,因為雞採用兩性繁殖的方式,如果沒有公雞的參與,母雞下的蛋是沒有是沒受精的,是不能孵化成小雞的,這要是完成不了雞的繁殖的,所以公雞存在是有意義的

3樓:我主阿茶

無論是什麼動物都有其存在的意義。不能因為他沒有什麼特殊的價值而去否定他的存在啊。而且公雞的話,肉質會更加緊實好吃。

4樓:o姐林語菡

有的,如果沒有公雞的話,那麼母雞下的蛋就只能供人類來吃,是沒有辦法孵出小雞來延續下一代的。

母雞不需要公雞就能生蛋,公雞存在有什麼意義?

5樓:小小凸凸

母雞不需要公雞就能生的蛋,但不可能繁殖後代,有了公雞母雞生的蛋才是受過精的,才能孵化出小雞。

6樓:君君別熬夜

公雞可以打鳴,並且為母雞生出受精卵做貢獻,母雞沒有公雞下的蛋是不能孵出小雞的,只有和公雞在一起生出的受精卵才可以。

7樓:眼裡有星星的獅子

繁衍後代。母雞不交配生的蛋是沒有受精的,無法孵化出小雞,只有通過公雞受精後才能孵化。

母雞不需要公雞就能下蛋,為什麼還要公雞存在?

8樓:潛雯君鄒沛

母雞生小雞是需要公雞,一般在咱們日常生活中所吃的雞蛋都是不能夠孵出小雞的。因為雞蛋裡有的只是母雞的卵子,要孵出小雞只能是受精卵,就是和公雞交配後所產的蛋。

為什麼母雞和公雞不交配就能下蛋?那公雞存在有什麼意義?

9樓:火星科普

養過雞的人都知道,母雞不用交配,自己也能夠下蛋,我們所吃的雞蛋基本就是這麼來的。既然母雞不用與公雞交配就能下蛋,那麼,公雞的存在又有什麼意義呢?

人類養雞已經有十分漫長的歷史,它們最初從野生的紅原雞馴化而來,時間至少可以追溯到2023年前。而紅原雞的來頭不小,它們的祖先就是大名鼎鼎的恐龍。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吃的雞肉可謂是「恐龍肉」。

恐龍曾經主宰過地球長達1.5億年,它們曾經廣泛分布在地球上。不過,恐龍並不都是我們所熟知的霸王龍、梁龍、腕龍這樣的龐然大物,事實上,還有很多體型很小、甚至身上長有羽毛的恐龍。

具體而言,恐龍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像霸王龍這樣的非鳥類恐龍(蜥臀目),另一類是像手盜龍這樣的鳥類恐龍(鳥臀目)。在6500萬年前的第五次物種大滅絕事件中,非鳥類恐龍以及大部分鳥類恐龍走向滅絕,只有一小部分的鳥類恐龍倖存下來,它們進化成了現在的各種鳥類,其中包括家雞的祖先紅原雞。

這個進化過程非常漫長。隨著時間的推移,鳥類恐龍發生基因突變,產下了不同的蛋,它們可以孵化出不一樣的鳥類。經過一代又一代的演化,這種差異逐漸累積起來,終於誕生了紅原雞,進而才有被馴養而來的家雞。

作為鳥類恐龍的後代,雞也像它們的祖先那樣屬於卵生動物,它們會生蛋,新的個體會在蛋中發育成長。至於為什麼未受孕的母雞也能下蛋,這其實是母雞的排卵過程。

母雞最快在三個半月後發育成熟,它們的卵巢會開始產生卵細胞。隨著卵細胞的發育,卵黃逐漸沉積,雞蛋中的蛋黃其實就是卵細胞。

當卵細胞發育到一定程度時,它們會離開卵巢,進入輸卵管的漏斗部(傘部)中。卵細胞在這裡停留大約15分鐘,然後會進入蛋白分泌部。在蛋白分泌部中,卵黃會被腺體所分泌出的蛋白所包括,由此形成了蛋清,這個過程持續3小時。

然後,卵細胞會進入峽部,在那裡形成一層蛋殼膜,把蛋清和卵黃包裹起來。接下來,卵細胞會到達子宮,含鈣物質會逐漸在蛋殼膜上沉積,由此形成了堅硬的蛋殼。

最後,卵細胞從洩殖腔排出體外,這樣就得到了雞蛋。由此可見,這樣的生蛋過程其實是母雞的排卵過程。由於沒有經過受精,這種雞蛋不會孵化出小雞,這就是我們通常所食用的雞蛋。

雖然母雞不用交配也可以下蛋,但孵不出小雞的雞蛋無法延續後代。因此,公雞的存在意義就很明確,它們可以與母雞進行交配,讓卵細胞受精,這樣才能繁衍後代。在交配時,公雞與母雞的洩殖腔孔相對,公雞至少會排出15億枚精子,它們可以長時間在母雞體內存活,持續時間可以超過半個月。

一般而言,母雞每年能產下大約300枚雞蛋。母雞只有在窩裡產下足夠多的蛋時,它們才會停止排卵,開啟孵化模式。但在大多數情況下,人類會不斷把雞蛋拿走,這樣母雞就會不停下蛋,無暇孵化雞蛋。

10樓:碩碩帶你聊生活

3,公雞存在的最主要意義是為了繁衍種群。其實不得不說的是,在自然狀態下,如果母雞脫離了公雞,那麼產蛋量也會有明顯的下降,其次沒有了公雞的受精,那麼也無法孵化小雞,所以這也就導致雞這個種群出現滅絕。

總的來說,每乙個動物都有其存在的意義,所以說,公雞存在也有其使命和意義,一方面是出於繁衍種群的需要,另一方面在整個動物界乃至人類社會,也有其獨特的存在意義,所以說,即使母雞脫離了公雞也依舊能夠下單,但是這個社會也不能沒有公雞。

11樓:匿名使用者

科現在的

三、公雞的體型大,而且它的食用性還是比較高。其實還有最後乙個特點就是公雞他們生來的體型是比較大的,同時外加上它們的顏色比較漂亮,可以用來做雞毛毯和各種毛製品。而且在有些地方,他們還會食用公雞,因為攻擊它的體型大,而且肉質,肉質比較細膩,對比其他幾種來說的話,營養價值還不錯,所以特別適合生病的人們食用。

12樓:尕軋

因為母雞裡面的卵細胞會形成雞蛋,但是這樣的雞蛋是沒有辦法孵化成小雞的,公雞的意義是和母雞交配孵化雞蛋為小雞

13樓:科普小星球

因為不交配下的蛋是母雞的卵而已,是孵不出小雞的,公雞存在的意義是讓母雞下出能孵出小雞的雞蛋。

14樓:我妻是病嬌

這不一樣,母雞和公雞不交配下的蛋,但是沒辦法繁衍出後代的。所以這就需要公雞的配合。也是公雞存在的意義。

15樓:三個月是故鄉明

沒有公雞,母雞自己下的蛋是沒有受精的,所以不能夠孵出小雞的,所以想要繁殖後代,就必須要有公雞存在才行。

16樓:匿名使用者

沒公雞小雞怎麼來?光給你下蛋吃嗎?公雞主要是給母雞受精卵用的,沒有公雞,母雞的蛋都孵不出小雞,那樣不就斷子絕孫了!

17樓:千顏_沐

公雞存在是為了早上報時喊母雞起床啊!如果還不滿意這個回答,去問母雞呀,沒你我都能生,你就是廢物……

為什麼母雞不需要公雞就能生蛋了?那公雞存在的意思是什麼?

18樓:海闊任雲天

它們可以與母雞進行交配,讓卵細胞受精,這樣才能繁衍後代

有的人感覺雞的繁殖方式也太過於高效率了,只需要交配一次就可以連續20天產下受精的雞蛋,這些雞蛋都是可以孵化出小雞的,這種特殊的繁殖方式對於人類也很有好處,因為不需要受精母雞就可以產下雞蛋,這樣就成為了人類持續的食物**。如果在自然界中公雞母雞交配過後,母雞產下的雞蛋沒有人去取走,當達到一定數量母雞就不再產蛋了,開始進入孵化的模式。

19樓:墨畫

母雞的卵巢排出卵細胞後,經過輸卵管來到子宮,在這個過程中逐漸發育,最後卵細胞形成蛋黃,又分泌蛋白質形成蛋白,但沒有公雞的話,雞蛋就是沒有經過受精的,沒有受精的雞蛋是孵不出小雞的

公雞存在的意義是使雞蛋受精,只有受精的雞蛋,才有形成胚胎的可能,才能孵出小雞,這個族群才能繁衍,發展

20樓:你到底敢不敢

母雞不需要公雞就能下蛋,是不準確的說法,實際上雞這種動物也是需要交配才能繁衍後代的,公雞與母雞交配之後的產下的雞蛋才能孵化出小雞。

母雞為啥不需要公雞就能生蛋?公雞的作用是什麼

萬能小知道 雞蛋實際上是由母雞的雞蛋形成的,除了雞蛋,裡面還有蛋黃和蛋清,這兩種物質是雞蛋發育成雞所需的全套營養,外面還有一層碳酸鈣盔甲,而且雞肉不同於人類,人類每月安排一次雞蛋,每月做一次事情,但是一隻好母雞可以一天甚至兩天安排一次雞蛋,有人說雞蛋是雞的每月事務,這其實是錯誤的。例如,如果一個人的...

既然母雞不需要交配就能下蛋,公雞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

科學地平線 養過雞的人都知道,母雞不用交配,自己也能夠下蛋,我們所吃的雞蛋基本就是這麼來的。既然母雞不用與公雞交配就能下蛋,那麼,公雞的存在又有什麼意義呢?人類養雞已經有十分漫長的歷史,它們最初從野生的紅原雞馴化而來,時間至少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而紅原雞的來頭不小,它們的祖先就是大名鼎鼎的恐龍。...

房產繼承不需要公證了,房產繼承不用公證了公證處怎麼辦

繼承房產不需要公正,除非是房產贈與就需要公正,除非有遺囑 否則就得去公證或法院判決 房產的當事人寫遺書給他所要房產的人就可以了 通過繼承來辦理房產過戶 1 所需材料 一 辦理房產證過戶手續要到被繼承人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登出戶籍,辦理死亡證明 二 辦理房產證過戶手續要到區或市公證處 原外銷商品房到市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