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狂風暴雨交加”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7-24 13:47:08

1樓:匿名使用者

傾盆大雨、滂沱大雨、狂風暴雨、暴風驟雨、瓢潑大雨 滂沱大雨 風雨如磐 暴風驟雨 風雨交加

形容“狂風暴雨交加”的詩句有:

雷聲千嶂落,雨色萬峰來。——明·李攀龍《廣陽山道中》

柳枝經雨重,鬆色帶煙深。——唐·張謂《郡南亭子宴》

前日看花心未足,狂風暴雨忽無憑。——宋·梅堯臣《惜春》

一雁下投天盡處,萬山浮動雨來初。——清·查慎行《登寶婺樓》

遊人腳底一聲雷,滿座頑雲撥不開。——宋·蘇軾《有美堂暴雨》

雨急山溪漲,雲迷嶺樹低。——唐?戴叔倫《宿靈巖寺》

殘虹收度雨,缺岸上新流。——南朝陳·張正見《後湖泛舟》

風如拔山努,雨如決河傾。——宋·陸游《大風雨中作》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詩·鄭風·風雨》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宋·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絕》

形容狂風暴雨交加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

2樓:夷雁海希

★雷聲千嶂落,雨色萬峰來。——明·李攀龍《廣陽山道中》

★柳枝經雨重,鬆色帶煙深。——唐·張謂《郡南亭子宴》

★前日看花心未足,狂風暴雨忽無憑。——宋·梅堯臣《惜春》

★一雁下投天盡處,萬山浮動雨來初。——清·查慎行《登寶婺樓》

★遊人腳底一聲雷,滿座頑雲撥不開。——宋·蘇軾《有美堂暴雨》

★雨急山溪漲,雲迷嶺樹低。——唐?戴叔倫《宿靈巖寺》

★殘虹收度雨,缺岸上新流。——南朝陳·張正見《後湖泛舟》

★風如拔山努,雨如決河傾。——宋·陸游《大風雨中作》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詩·鄭風·風雨》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宋·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絕》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花。——宋·趙師秀《有約》

★澗底鬆搖千尺雨,庭中竹撼一窗秋。——唐·杜荀鶴《夏日留題張山人林亭》

★可惜和風夜來雨,醉中虛度打窗聲。——唐·杜牧《宣州開元寺南樓》

3樓:五從丹脫蕤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八月秋高風怒好,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電閃雷鳴

悶雷低沉

雷聲滾滾

晴天霹靂

雷雨交加

雷聲轟鳴

雷電大作

淅淅瀝瀝

大雨淋漓

大雨滂沱

大雨傾盆

狂風暴雨

驟雨大作

雨急似箭

疾風暴雨

暴雨狂風

瓢潑大雨

雨簾懸掛

電似火龍

狂風暴雨/電閃雷鳴/雷雨交加/雷聲滾滾

【親,希望對你有幫助~~】

滿意請採納!!

4樓:雨洛成詩

興雲致雨滂沱大雨、飄潑大雨、銀河倒瀉、狂風驟雨狂風暴雨、烈風淫雨、震風陵雨、疾風暴雨風雨飄搖、風瀟雨晦、風雨晦暝、風雨如晦暴風驟雨、急風暴雨、風雨交加.

形容“雷電交加大雨相伴的夜晚“的詩句有哪些?

5樓:筱曉小魚兒

1、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宋代: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2、大風雨中作

南宋:陸游

風如拔山怒,雨如決河傾。

屋漏不可支,窗戶俱有聲。

烏鳶墮地死,雞犬噤不鳴。

老病無避處,起坐徒嘆驚。

三年稼如雲,一旦敗垂成。

夫豈或使之,憂乃及躬耕。

鄰曲無人色,婦子淚縱橫。

且抽架上書,洪範推五行。

3、廣陽山道中

明代:李攀龍

山峽還何地,

鬆杉□不開。

雷聲千嶂落,

雨色萬峰來。

地勝紆王事,

年飢損吏才。

難將憂國意,

涕泣向蒿來。

4、漁歌子

唐代: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

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

斜風細雨不須歸。

5、《寒夜次潘岷源韻》

清代:查慎行

一片西風作楚聲,

臥聞落葉打窗鳴。

不知十月江寒重,

陡覺三更布被輕。

霜壓啼烏驚月上,

夜驕飢鼠闞燈明。

還家夢繞江湖闊,

薄醉醒來句忽成。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1-3]  。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

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臺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

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陸游(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尚書右丞陸佃之孫,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

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敕令所刪定官、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乾道七年(2023年),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游奉詔入蜀,與范成大相知。

宋光宗繼位後,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不久即因“嘲詠風月”罷官歸居故里。嘉泰二年(2023年),宋寧宗詔陸游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游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

陸游一生筆耕不輟,詩詞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詩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與杜甫的沉鬱悲涼,尤以飽含愛國熱情對後世影響深遠。陸游亦有史才,他的《南唐書》,“簡核有法”,史評色彩鮮明,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

李攀龍(2023年5月12日—2023年9月18日),字於鱗,號滄溟,山東濟南府歷城(今山東濟南)人,明代著名文學家。繼“前七子”之後,與謝榛、王世貞等倡導文學復古運動,為“後七子”的領袖人物,被尊為“宗工巨匠”。主盟文壇二十餘年,其影響及於清初。

長於七言近體,但後人也批評他的詩歌為“瞎唐詩”。

張志和(732年—774年?),字子同,初名龜齡,號玄真子。祁門縣燈塔鄉張村庇人,祖籍浙江金華,先祖湖州長興房塘。

張志和三歲就能讀書,六歲做文章,十六歲明經及第,先後任翰林待詔、左金吾衛錄事參軍、南浦縣尉等職。後有感於宦海風波和人生無常,在母親和妻子相繼故去的情況下,棄官棄家,浪跡江湖。唐肅宗曾賜給他奴、婢各一,稱“漁童”和“樵青”,張志和遂偕婢隱居於太湖流域的東西苕溪與霅溪一帶,扁舟垂綸,浮三江,泛五湖,漁樵為樂。

唐大曆九年(774年),張志和應時湖州刺史顏真卿的邀請,前往湖州拜會顏真卿,同年冬十二月,和顏真卿等東遊平望驛時,不慎在平望鶯脰湖落水身亡。著作有《玄真子》十二卷三萬字,《大易》十五卷,有《漁夫詞》五首、詩七首傳世。

查(zhā)慎行(1650~1727), 清代詩人,其族叔查繼佐為清初***案莊廷鑨明史案首告者之一,當代著名作家金庸先祖。初名嗣璉,字夏重,號查田;後改名慎行,字悔餘,號他山,賜號煙波釣徒,晚年居於初白庵,所以又稱查初白。為"清初六家"之一。

浙江海寧袁花人。康熙四十二年(1703)進士;特授翰林院編修,入直內廷。五十二年(1713),乞休歸裡,家居10餘年。

雍正四年(1726),因弟查嗣庭訕謗案,以家長失教獲罪,被逮入京,次年放歸,不久去世。

描寫風雨交加的詩句

6樓:極風荷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杜甫《春夜喜雨》

沾衣欲溼桃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唐•僧志南《絕句》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宋•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絕》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宋·陸游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滿意請採納,謝謝。

和“風雨交加”類似的詞語有哪些?

7樓:大大大蕊

風雨bai交加du [fēng yǔ jiāzhio jiā]釋義:又是颳風,又dao是下雨。

比喻幾種災難同內時襲來。

和“容風雨交加”類似的詞語有:狂風暴雨、傾盆大雨、雷電交加、風雪交加解釋意思:

1、風雨交加: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2、狂風暴雨: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3、傾盆大雨: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4、雷電交加:又是打雷,又是閃電。交加: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或錯雜出現。

5、風雪交加:風和雪同時襲來。

形容暴風雨前的寧靜,暗示著物極必反的成語或俗語、詩句有哪些?

8樓:皓凌

1、成語:否極泰來,表示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指壞運到了頭好運就來了。出自中國典籍《周易·否》和《周易·泰》。

2、俗語:物極必反,否極泰來。

3、詩句:唐·許渾《咸陽城東樓》“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多借用比喻政治鬥爭的形勢緊迫、或突發事件的暴發前夕等方面的先兆。

4、名言:暴風雨前的寧靜,是在蘊釀接下來發生的事。 —— 邱吉爾“暴風雨前的寧靜”原本是一句諺語,說的是一種大氣物理現象。

自古以來,人類不斷髮現,當暴風雨(或雷雨)即將來臨的時候,天上烏雲密佈、天地間寂靜無聲、路人行跡匆匆,整個氣氛顯得十分沉悶.不久,暴雨或雷雨便開始大作。

9樓:嬬神

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確是不錯的句子,我也很喜歡。但它並不是說的是物極必反,而是說事物來臨之前的徵兆。

10樓:百度使用者

月滿則虧。 花開則謝。 否極泰來。

描寫“風雨交加,電閃雷鳴”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風雨交加,電閃雷鳴”的成語有:

狂風驟雨、暴風驟雨 、暴風疾雨、風雨如磐、風雨如晦

1、狂風驟雨

【解釋】: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出自】:春秋·老子《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譯文:狂風颳不整天,暴雨不整天

【示例】:我沉吟罷仔細聽來,原來是喚醒人~。 ◎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近義詞】狂風暴雨、狂風怒號

2、暴風驟雨

【解釋】: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出自】:春秋·老子《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譯文:狂風颳不整天,暴雨不整天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形容迅疾而猛烈的風雨或群眾運動

【近義詞】風狂雨驟、驟風暴雨、暴風疾雨、狂風暴雨、急風驟雨、急風暴雨、風雨如磐

【反義詞】雨順風調、和風細雨、斜風細雨、一帆順風、東風化雨、一帆風順

3、暴風疾雨

【解釋】:指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出自】:趙爾巽《清史稿·災異志三》:“[同治]三年六月初十日,定海暴風疾雨,壞各埠船,溺死兵民無數。”

【示例】:小小的燕子,浩莽的大海,飛著飛著,不會覺得倦麼?不會遇著~麼?我們真替它們擔心呢! ◎鄭振鐸《海燕》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形容雨很大

【近義詞】暴風驟雨

【反義詞】天朗氣清、和風細雨

4、風雨如磐

【解釋】: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出自】:宋·孫光憲《兆北瑣言·逸文·丁秀才奇術致物》:“詩僧貫休《俠客》詩云:‘黃昏風雨黑如磐,別我不知何處去?’”

譯文:黃昏風雨黑如磐,另外我不知道何處去

【示例】:愁病之軀,斗室獨坐,林莽深繞,~,豪客狂臨而欲呼救,聲嘶力竭,誰則聽聞。 ◎梁啟超《中日交涉匯評》

【近義詞】狂風暴雨、暴風驟雨、風雨如晦

5、風雨如晦

【解釋】: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像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出自】:周·佚名《詩經·鄭風·風雨》:“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譯文:風吹雨打天地昏,雄雞啼叫聲不停

【示例】:遊子歸來了,在這~之晨,遊子歸來了。 ◎郭沫若《星空·歸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後邊與“雞鳴不已”連用

【近義詞】風雨如磐、風雨晦暝、悽風苦雨

【反義詞】天朗氣清、風和日麗

形容狂風暴雨的句子,描寫狂風暴雨的情景的句子有哪些?

1 宋代陸游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二首 風捲江湖雨暗村,四山聲作海濤翻。溪柴火軟蠻氈暖,我與狸奴不出門。釋義 天空黑暗,大風捲著江湖上的雨,四周的山上嘩嘩大雨像巨浪翻滾之聲。溪柴燒的小火和裹在身上的毛氈都很暖和,我和貓兒都不願出門。2 先秦佚名 國風 鄭風 風雨 風雨悽悽,雞鳴喈喈,既見君子。雲胡不夷...

在狂風暴雨快來快來臨2019永恆的愛情什麼歌裡面有這個歌詞

伊人淡雅淚 2012的愛情 詞曲 李俊 演唱 晨熙 茫茫星空千萬年之前 瑪雅叢林神秘的預言 七顆行星排成一條線 劫難在眼前 就算天地萬物一切被埋葬 埋葬不了天長地久的誓言 就算化作煙 心中也無憾 心中也無憾 狂風暴雨快來臨 快來臨 2012永恆的愛情 任地球化成灰燼成灰燼 化不盡殘留蒼穹的真情 緊緊...

描寫兒童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形容兒童的成語有哪些?

冰雪聰明 b ng xu c ng m ng 釋義 意思是人聰穎,聰明非凡。出處 唐 杜甫 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 詩 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天真爛漫 ti n zh n l n m n 釋義 天真 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 爛漫 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 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