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困難樂觀豁達的成語和詩句,形容人樂觀豁達的成語

時間 2021-05-14 11:53:20

1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晴空一鶴排雲上,直引詩情到碧霄(劉禹錫)當時劉很失意,但是沒有因為仕途受挫而消極,依然對生活豁達樂觀.他是唐代詩人.全詩是:

秋詞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直引詩情到碧霄.

樂觀積極;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得即高歌失即休 多愁多恨亦悠悠 今朝有酒今朝醉 明日愁來明日愁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王勃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淩濛初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書經》

形容人樂觀豁達的成語

2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人豁達淡定的成語:從容不迫、神色自若、處之泰然、鎮定自若、甘之若素。

一、從容不迫

【解釋】: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出自】:這些人從容不迫地叩了頭,花費了半點鐘以上的時間。 巴金《家》十五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形容人舉止不慌

【近義詞】從容自如、大義凜然、處之袒然、成竹在胸、慢條斯理、神色自諾、不遲不疾

【反義詞】心亂如麻、不知所措、張皇失措、匆匆忙忙、措手不及、七手八腳、大驚失色

二、神色自若

【解釋】:自若:如常,象原來的樣子。神情臉色毫無異樣。形容態度鎮靜。

【出自】:裘副主委一個個聽彙報,手在小本子上作記錄。現在他神色自若,臉上已一點也沒有不自然的神情了。 徐遲《真跡》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不慌不忙、從容不迫、泰然自若、談笑自若、面不改色、神意自若

【反義詞】怛然失色、膽戰心寒、膽破心寒、手腳無措、百感交集、驚慌失措、呆若木雞、手足無措、目瞪口呆

三、處之泰然

【解釋】:處:處理,對待;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若無其事的樣子。形容自理事情沉著鎮定。也指對待問題毫不在意。

【出自】:大赤包聽出瑞宣的諷刺,而處之泰然,她尖聲的咯咯的笑了。 老舍《四世同堂》四十八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形容面對困難與變故的態度

【近義詞】滿不在乎、木雞養到、指揮若定、處之怡然

【反義詞】張皇失措、不可終日、心慌意亂、驚慌失措、如坐鍼氈、操之過急、杯弓蛇影、惶惶不可終日、驚恐萬狀、六神無主、面無人色、膽顫心驚、杯影蛇弓

四、鎮定自若

【解釋】遇到緊急情況不慌不亂。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從容自若、從容不迫、處之泰然

【反義詞】毛骨悚然、魄散魂飛、膽寒發豎、措手不及

五、甘之若素

【解釋】:若素:就像往常一樣。雖然遭受不平,但甘願承受,就像平素一樣。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九回:“少奶奶卻從來沒過半句怨言,甘之若素。”

【近義詞】處之泰然、處之怡然、從容不迫、泰然自若、無動於衷

【反義詞】魂飛魄散、手足無措、弓杯蛇影、踧踖不安、惶恐不安、驚惶失措、膽戰心驚、誠惶誠恐、提心吊膽

3樓:2088善心

從容不迫

波瀾不驚

穩若泰山

面不改色

鎮定自若

泰然處之

心如止水

坦率開朗

泰然處之

平易近人

寬仁大度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為人寬厚

海闊天空

虛情若谷

通情達理

文靜賢嫻

怡然自樂

4樓:給力哥

從容不迫

波瀾不驚

穩若泰山

面不改色

鎮定自若

泰然處之

心如止水

坦率開朗

泰然處之

平易近人

寬仁大度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為人寬厚

海闊天空

虛情若谷

通情達理

文靜賢嫻

怡然自樂

5樓:莘芯

豁然開朗

胸襟開闊

通情達理

文靜賢嫻

怡然自樂

表示非常樂觀外向善於和人溝通交往的成語有哪些快我

6樓:小丫頭洛慧

[達人知命] 達人:通達事理的人。指心胸豁達的人,安於命運。

[達士通人] 通人:學識淵博貫通古今的人。指心胸豁達,學識淵博的人。

[東床快婿] 指為人豁達,才能出眾的女婿。是女婿的美稱。

[明月入懷] 比喻人心胸開朗。

[磊落颯爽] 形容人豪邁開朗。

[美意延年] 對一切樂觀的人,能夠健康長壽。

[豁然開朗] 豁然:形容開闊;開朗:開闊明亮。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一個道理。

[開霧睹天] 比喻使人豁然開朗。

[撥雲睹日] 撥開雲彩看見太陽。形容受到啟發,思想豁然開朗,或比喻見到光明,大有希望。同“撥雲見日”。

[高歌猛進] 高聲歌唱,勇猛前進。形容在前進的道路上,充滿樂觀精神。

[寬仁大度] 大度:氣量大,能容人。為人寬厚,心胸豁達。

[寬巨集大量] 形容度量大,能容人。

[落落大方] 落落:坦率,開朗的樣子。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

[寬大為懷] 對人抱著寬大的胸懷。

[手下留情] 下手的時候留點情面。比喻處理事情不要太苛刻。

[恢巨集大度] 心胸開闊,氣量巨集大。

[延年益壽] 增加歲數,延長壽命。

[豁達大度] 豁達:胸襟開闊;大度:試題大。形容人寬巨集開通,能容人。

[日月入懷] 舊稱生貴子的吉兆。形容心胸開闊。也比喻光彩奪目。

[長命百歲] 壽命很長,能活到一百歲。常用作祝福長壽之詞。

[長生不老] 長生:永生。原為道教的話,後也用作對年長者的祝願語。

[一往直前] 形容勇猛無畏地前進。同“一往無前”

7樓:庚暢睦向彤

與人為善,古道熱腸,助人為樂

形容人自由豁達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坦坦蕩蕩 心胸豁達

光明磊落 黑白分明

一清二白 清清白白

坦率開朗 泰然處之

平易近人 寬仁大度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為人寬厚 海闊天空

虛情若谷 通情達理

文靜賢嫻 怡然自樂

怡然自得 霽月光風

豁達大度 休休有容

希望可以幫到你,望採納

9樓:洗去繁華方為仙

從容不迫 波瀾不驚 穩若泰山 面不改色 鎮定自若 泰然處之 心如止水 坦率開朗 泰然處之 平易近人 寬仁大度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為人寬厚 海闊天空 虛情若谷 通情達理 文靜賢嫻 怡然自樂

10樓:沒好時候

坦坦蕩蕩 心胸豁達 光明磊落 黑白分明 一清二白

11樓:如夢隨行

恢廓大度】恢廓:寬大,開闊。心胸開闊,氣量巨集大,不計較個人的利害得失。

曠達不羈】曠達:心胸開闊,想得開;不羈:不受束縛。心胸開闊達觀,不受拘束。

幕天席地】把天作幕,把地當席。原形容心胸開闊。現形容在野外作業的艱苦生活。

日月入懷】舊稱生貴子的吉兆。形容心胸開闊。也比喻光彩奪目。

心廣體胖】廣:寬廣,坦率;胖:安泰舒適。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心寬體胖】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恢巨集大度】心胸開闊,氣量巨集大。

神怡心曠】精神愉悅,心胸開闊。

形容豁達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豁達的成語 :

寬以待人、

明月入懷、

豁達大度、

寬大為懷、

海納百川、

幕天席地、

心寬體胖

13樓:文學美眉

達人知命

解釋:達人:通達事理的人。指心胸豁達的人,安於命運。

出處:唐·王勃《滕五閣序》:“君子安貧,達人知命。”

達士通人

解釋:通人:學識淵博貫通古今的人。指心胸豁達,學識淵博的人。

出處:宋·陸游《雍煕請機老疏》:“伏望尊官長者,達士通人,共燃續慧命燈,不惜判虛空筆,起難遭想,結果勝緣。”

東床快婿

解釋:指為人豁達,才能出眾的女婿。是女婿的美稱。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郗太傅在京品,遣門生與王丞相書,求女婿。

……門生歸白郗曰:‘王家諸郎,亦皆可嘉,聞來覓婿,鹹自矜持,唯有一郎在床上坦腹臥,如不聞。’”

豁達大度

解釋: 豁達:胸襟開闊;大度:試題大。形容人寬巨集開通,能容人。

出處:晉·潘岳《西征賦》:“觀夫漢高之興也,非徒聰明神武,豁達大度而已也。”

金龜換酒

解釋:金龜:袋名,唐代**的一種佩飾。解下金龜換美酒。形容為人豁達,恣情縱酒。

出處:唐·李白《對酒憶賀監詩序》:“太子賓客賀公,於長安紫極宮一見餘,呼餘為‘謫仙人’,因解金龜,換酒為樂。”

寬仁大度

解釋:大度:氣量大,能容人。為人寬厚,心胸豁達。

出處:漢·班固《漢書·高帝記》:“寬仁而愛人喜施,意豁如也,常有大度,不事家人生產作業。”

14樓:有緣分來相會

答:豁然開朗,豁然貫通。

15樓:石竹敖碧

【虛懷若谷】: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恢廓大度】:恢廓:寬大,開闊。心胸開闊,氣量巨集大,不計較個人的利害得失。

【豁達大度】:豁達:胸襟開闊;大度:試題大。形容人寬巨集開通,能容人。

【曠達不羈】:曠達:心胸寬廣,想得開;不羈:不受束縛。心胸開闊達觀,不受拘束。

【襟懷灑落】:襟懷:胸懷;灑落:灑脫。心情坦率,光明正大。

【開誠相見】:開誠:敞開胸懷,顯示誠意。形容待人誠懇,顯示出真心實意。

【寬大為懷】:對人抱著寬大的胸懷。

【宰相肚裡能撐船】:形容一個人寬巨集大量。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大海的寬廣可以容納眾多河流;有比喻人的心胸寬廣可以包容一切。

【心寬體胖】: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遊目騁懷】:遊目:遠眺;騁懷:放開胸懷,往遠處想。縱目四望,開闊心胸。

【襟懷磊落】:襟懷:胸懷;磊落:光明正大。心懷坦蕩,光明磊落。

【心曠神怡】:曠:開闊;怡: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襟懷坦白】:襟懷:胸懷;坦白:正直無私。形容心地純潔,光明正大。

【恢巨集大度】:心胸開闊,氣量巨集大。

【寬大為懷】:對人抱著寬大的胸懷。

【寬巨集大量】:形容度量大,能容人。

形容人生豁達的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 達人知命 達人:通達事理的人。

指心胸豁達的人,安於命運。 出處:唐·王勃《滕五閣序》:

“君子安貧,達人知命。” 達士通人 通人:學識淵博貫通古今.

與豁達有關的成語

17樓:茫茫e人海

豁達大度 [huò dá dà dù]

生詞本基本釋義

豁達:胸襟開闊;大度:試題大。形容人寬巨集開通,能容人。

褒義出 處

晉·潘岳《西征賦》:“觀夫漢高之興也;非徒聰明神武;豁達大度而已也。”

蘇軾面對困難和坎坷,表現出了樂觀豁達的人生態度,這一段文字

是我們在人生中可能也會遇到這樣或者是那樣的困難和挫折,年齡小的時候不一定,但是年齡大了的時候,隨著生活的深入肯定會遇到,其實蘇軾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面對困難和坎坷表現出來弄剛回來的人生態度,這種好態度也是一種隨遇而安的,當你遇到困境的時候,退一步也是海闊天空的。 穰映 都會有困難和坎坷呀,誰能一帆...

如何擁有豁達積極樂觀的心態作文面對磨難

大海因為擁有波瀾,才更顯壯麗 樹木因為接受雨的洗禮,才更顯蒼翠 而生活因為有挫折的存在,才多了幾份感動,幾份堅強 於是,要在挫折面前展示出最堅強的微笑,勇敢的對它說 不 當你乙個人走在充滿了羈絆與坎坷的人生之路上時,偏偏又遇上了 大雨 腳下的路變得越來越艱難,你望了望遙遠的前方,又看了看身後已朦朧了...

關於面對困難的名人故事,面對困難,名人故事

粽子媽媽愛整理 1 愛迪生 一場大火,把實驗室燒成一片瓦礫。愛迪生研究有聲電影的所有資料和樣板被燒成灰燼。他的老伴難過得哭了出來 多少年的心血,叫一場火燒了個精光。而今你已年邁力衰,這可怎麼辦啊 愛迪生也很傷心,但他決不會由此趴下。發明電燈時,他就先後試驗了7600多種材料,失敗了8000多次,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