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雷電交加大雨相伴的夜晚“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7-24 13:47:08

1樓:筱曉小魚兒

1、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宋代: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2、大風雨中作

南宋:陸游

風如拔山怒,雨如決河傾。

屋漏不可支,窗戶俱有聲。

烏鳶墮地死,雞犬噤不鳴。

老病無避處,起坐徒嘆驚。

三年稼如雲,一旦敗垂成。

夫豈或使之,憂乃及躬耕。

鄰曲無人色,婦子淚縱橫。

且抽架上書,洪範推五行。

3、廣陽山道中

明代:李攀龍

山峽還何地,

鬆杉□不開。

雷聲千嶂落,

雨色萬峰來。

地勝紆王事,

年飢損吏才。

難將憂國意,

涕泣向蒿來。

4、漁歌子

唐代: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

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

斜風細雨不須歸。

5、《寒夜次潘岷源韻》

清代:查慎行

一片西風作楚聲,

臥聞落葉打窗鳴。

不知十月江寒重,

陡覺三更布被輕。

霜壓啼烏驚月上,

夜驕飢鼠闞燈明。

還家夢繞江湖闊,

薄醉醒來句忽成。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1-3]  。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

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臺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

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陸游(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尚書右丞陸佃之孫,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

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敕令所刪定官、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乾道七年(2023年),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游奉詔入蜀,與范成大相知。

宋光宗繼位後,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不久即因“嘲詠風月”罷官歸居故里。嘉泰二年(2023年),宋寧宗詔陸游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游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

陸游一生筆耕不輟,詩詞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詩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與杜甫的沉鬱悲涼,尤以飽含愛國熱情對後世影響深遠。陸游亦有史才,他的《南唐書》,“簡核有法”,史評色彩鮮明,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

李攀龍(2023年5月12日—2023年9月18日),字於鱗,號滄溟,山東濟南府歷城(今山東濟南)人,明代著名文學家。繼“前七子”之後,與謝榛、王世貞等倡導文學復古運動,為“後七子”的領袖人物,被尊為“宗工巨匠”。主盟文壇二十餘年,其影響及於清初。

長於七言近體,但後人也批評他的詩歌為“瞎唐詩”。

張志和(732年—774年?),字子同,初名龜齡,號玄真子。祁門縣燈塔鄉張村庇人,祖籍浙江金華,先祖湖州長興房塘。

張志和三歲就能讀書,六歲做文章,十六歲明經及第,先後任翰林待詔、左金吾衛錄事參軍、南浦縣尉等職。後有感於宦海風波和人生無常,在母親和妻子相繼故去的情況下,棄官棄家,浪跡江湖。唐肅宗曾賜給他奴、婢各一,稱“漁童”和“樵青”,張志和遂偕婢隱居於太湖流域的東西苕溪與霅溪一帶,扁舟垂綸,浮三江,泛五湖,漁樵為樂。

唐大曆九年(774年),張志和應時湖州刺史顏真卿的邀請,前往湖州拜會顏真卿,同年冬十二月,和顏真卿等東遊平望驛時,不慎在平望鶯脰湖落水身亡。著作有《玄真子》十二卷三萬字,《大易》十五卷,有《漁夫詞》五首、詩七首傳世。

查(zhā)慎行(1650~1727), 清代詩人,其族叔查繼佐為清初***案莊廷鑨明史案首告者之一,當代著名作家金庸先祖。初名嗣璉,字夏重,號查田;後改名慎行,字悔餘,號他山,賜號煙波釣徒,晚年居於初白庵,所以又稱查初白。為"清初六家"之一。

浙江海寧袁花人。康熙四十二年(1703)進士;特授翰林院編修,入直內廷。五十二年(1713),乞休歸裡,家居10餘年。

雍正四年(1726),因弟查嗣庭訕謗案,以家長失教獲罪,被逮入京,次年放歸,不久去世。

描寫傾盆大雨,雷電交加的古詩

2樓:韓琴

1,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人乞祭餘驕妾婦,士甘焚死不公侯。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丘。——出自宋代:黃庭堅《清明》

白話文釋義:清明佳節時分,桃紅李白,竟相綻放,猶如笑臉。田野上那些長滿雜草的墳墓令人感到淒涼。春雷滾滾,驚醒了冬眠中的龍蛇百蟲,及時的春雨滋潤著郊原上柔和的草木。

古有齊人出入墳墓間乞討祭食以向妻妾誇耀,也有介子推拒絕做官而被大火燒死。他們是貧賤愚蠢還是賢能清廉,至今又有誰知道呢?現在留下來的只不過是滿目亂蓬的野草而已。

2,風驅急雨灑高城,雲壓輕雷殷地聲。雨過不知龍去處,一池草色萬蛙鳴。——出自明代:劉基《五月十九日大雨》

白話文釋義:疾風驅使著驟雨傾倒在高城,烏雲密佈,雷聲殷殷隆隆。一會兒,那興雲作雨的龍挾著雷電烏雲離去,眼前出現的是池塘水溢,青草滴翠,萬蛙齊鳴。

3,一夕輕雷落萬絲,霽光浮瓦碧參差。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出自宋代:秦觀《春日》

白話文釋義:輕雷響過,春雨淅瀝而下。雨後初晴,陽光好像在剛剛被雨洗過的碧瓦間浮動。春雨過後,芍藥含淚,情意脈脈;薔薇橫臥,嬌態可掬,惹人憐愛。

4,遊人腳底一聲雷,滿座頑雲撥不開。天外黑風吹海立,浙東飛雨過江來。十分瀲灩金樽凸,千杖敲鏗羯鼓催。喚起謫仙泉灑面,倒傾鮫室瀉瓊瑰。——出自宋代:蘇軾《有美堂暴雨》

白話文釋義:一聲響亮的雷聲宛如從遊人的腳底下震起,有美堂上,濃厚的雲霧繚繞,揮散不開。遠遠的天邊,疾風挾帶著烏雲,把海水吹得如山般直立;一陣暴雨,從浙東渡過錢塘江,向杭州城襲來。

西湖猶如金樽,盛滿了雨水,幾乎要滿溢而出;雨點敲打湖面山林,如羯鼓般激切,令人開懷。我真想喚起沉醉的李白,用這滿山的飛泉洗臉,讓他看看,這眼前的奇景,如傾倒了鮫人的宮室,把珠玉灑遍人寰。

5,海浪如雲去卻回,北風吹起數聲雷。朱樓四面鉤疏箔,臥看千山急雨來。——出自宋代:曾鞏《西樓》

白話文釋義:海上滔天的巨浪,像雲彩般高漲,湧過去了,又急急退了回來;強勁的北風颳著,夾雜著數聲轟雷。

3樓:尹荷晴

1.遊人腳底一聲雷,滿座頑雲撥不開。天外黑風吹海立,浙東飛雨過江來。

十分瀲灩金尊凸,千杖敲羯鼓催。喚起謫仙泉灑面,倒傾鮫室瀉瓊瑰。

2.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3.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夢見雷電交加下著傾盆大雨預兆什麼

把下面句子補充完整:雷電交加,頓時大雨________。

4樓:匿名使用者

1、雷電

交加,頓時大雨傾盆而下。

2、雷電交加,頓時大雨久嘩嘩啦啦的下了起

專來。3、雷電交加,屬頓時大雨就伴隨著狂風一起下起來了。

4、雷電交加,頓時大雨就下起來了,同事們都急得不知道該怎麼回家了。

5、雷電交加,頓時大雨就下滿了整個院子。

6、雷電交加,頓時大雨就猶如黃豆似的噼裡啪啦的打在了玻璃上。

7、雷電交加,頓時大雨就落在地面上,很快就匯成了一條河。

8、雷電交加,頓時大雨就伴隨著狂風落了下來,整個城市都籠罩在了一片灰濛濛當中。

9、雷電交加,頓時大雨傾盆,瞬間街道上就積起了水坑。

10、雷電交加,頓時大雨傾盆,很快池塘裡的水就開始往外溢了。

形容風雨雷電大的詞語。(每個字都要)

5樓:匿名使用者

風:飛沙走石

狂風大作

寒風凜冽

北風呼嘯

風捲殘雲

風起雲湧

————————————————————————————————雨:大雨滂沱 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

大雨傾盆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大雨如注 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滂沱大雨 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瓢潑大雨 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傾盆大雨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雷電:雷電交加 雷聲轟鳴 雷電大作 電閃雷鳴 風雨雷電 悶雷低沉 雷聲滾滾 晴天霹靂 淅淅瀝瀝 大雨淋漓 大雨滂沱 大雨傾盆 狂風暴雨 驟雨大作 雨急似箭 疾風暴雨 暴雨狂風 瓢潑大雨 雨簾懸掛 雷聲隆隆 雷聲滾動 雷霆霹靂 雷電大作 雷電交加 雷聲轟響 電閃雷鳴 電光閃閃 狂風暴雨 電閃雷鳴 震耳欲聾 轟雷掣電

雷電交加 雷聲轟鳴 雷驚電繞 雷轟電擊

不越雷池 蟬喘雷幹

大發雷霆 電閃雷鳴 風掣雷行

風雷火炮 風雷之變

鬼工雷斧 鼾聲如雷 轟雷掣電

轟雷貫耳 歡聲雷動 黃鐘譭棄,瓦釜雷鳴

疾風迅雷 疾雷不及塞耳 疾雷不及掩耳

疾雷不暇掩耳 疾如雷電 捷雷不及掩耳

聚蚊成雷 雷奔雲譎 雷嗔電怒

雷打不動 雷電交加 雷動風行

雷驚電繞 雷厲風飛 雷厲風行 電閃雷鳴 電似火蛇 電光四射 電光石火 電光閃閃

電似利箭 電霹雷擊 雷電交加 雷電大作 石火電光風馳電掣 雲層帶電 飆舉電至 電光石火 電光朝露 電閃雷鳴 風馳電掣 風旋電掣 飛雲掣電 鬼出電入 疾如雷電

石火電光

星馳電走 星旗電戟 星行電徵

雷令風行 雷鳴瓦釜 雷聲大,雨點小

雷霆萬鈞 雷霆之怒 烈火轟雷

咆哮如雷 平地風雷 平地起雷

平地一聲雷 驅雷策電 驅雷掣電

如雷貫耳 如雷灌耳 天打雷劈

瓦釜雷鳴 聞雷失箸 迅雷不及掩耳

迅雷風烈 一雷二閃

形容「秋天大雨」的詩句有哪些,描寫「秋天大雨」的詩句有哪些?

流年夢活寶 1.山居雜詩九十首 秋雨溼庭戶,陋舍集閒客。重以樽酒空,可為飢腸厄。呼童取杯酌,村酒我先識。一杯復一杯,滿坐生春色。2.蘇秀道中自七月二十五日夜大雨三日秋苗以蘇 一夕驕陽轉作霖,夢回涼冷潤衣襟。不愁屋漏床床溼,且喜溪流岸岸深。千里稻花應秀色,五更桐葉最佳音。無田似我猶欣舞,何況田間望歲心...

形容“狂風暴雨交加”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

傾盆大雨 滂沱大雨 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瓢潑大雨 滂沱大雨 風雨如磐 暴風驟雨 風雨交加 形容 狂風暴雨交加 的詩句有 雷聲千嶂落,雨色萬峰來。明 李攀龍 廣陽山道中 柳枝經雨重,鬆色帶煙深。唐 張謂 郡南亭子宴 前日看花心未足,狂風暴雨忽無憑。宋 梅堯臣 惜春 一雁下投天盡處,萬山浮動雨來初。清 ...

有什麼詩句形容美女與酒,形容“美女”的詩句有哪些?

1 昨與美人對尊酒 唐白居易 勸酒 2 樓中春酒美人傾 唐白居易 和柳公權登齊雲樓 3 酒闌美人歸去 元邵亨貞 憶舊遊 追和魏彥文清明韻 4 美人傳酒清夜闌 宋陸游 感舊絕句 5 美人斗酒未酡顏 宋陸游 青城縣會飲何氏池亭贈譚德稱 6 美人酒半妝臉明 宋滕岑 白紵歌 7 美人美人勸我酒 宋汪元量 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