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是詞牌名,你還知道哪些詞牌名呢

時間 2021-07-20 17:28:26

1樓:法哲聖

01:望江南。

02:卜運算元。

又名《百尺樓》、《眉峰碧》、《楚天遙》等。相傳是借用唐代詩人駱賓王的綽號。駱賓王寫詩好用數字取名,人稱“卜運算元”。

03:採桑子。

原唐教坊大麴中有《採桑》,後擷取一“遍”單行,取為詞。又名《醜奴兒令》、《羅敷媚》等,四十四字。宋詞中又創慢詞,《採桑子慢》等,九十字。唐代無此詞牌,始於晏殊。

04:釵頭鳳。

原名《擷芳詞》,相傳取自北宋政和間宮苑擷芳園之名。後因陸游有“可憐孤似釵頭鳳”詞句,故名。

05:長相思。

原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調。又名《長相思令》、《相思令》等。因南朝樂府中有“上言長相思,下言夕別離”一句,故名。

06:醜奴兒。

出自唐教坊大麴《採桑》。所以通稱《採桑子》。又名《醜奴兒令》/《羅敷媚》。

07:搗練子。

以搗衣而名。晚唐已有此詞調。

08:定風波。

唐教坊曲名,敦煌曲子詞中有“問儒士,誰人敢去定風流”一語。此調取名原來有平定叛亂的意思。又名《定風流》/《定風波令》等。

09:芳心苦。

原名《踏莎行》,因詞中有“紅衣脫盡芳心苦”.故名。

10:風入松。

唐僧人皎然有《風入松》歌,後取用為詞調。

11:八聲甘州。

依唐邊塞曲《甘州》改制而成,因上下片八韻,故名八聲。

12:浣溪沙。

2樓:名為湫苡虯

蝶戀花,卜運算元,菩薩蠻,念奴嬌,浣溪沙,玉樓春(減字木蘭花),水龍吟,醜奴兒,賀新郎等,還有很多不一一列舉了

清平樂的題目是什麼,詞牌名是什麼?我還知道的詞牌名有什麼什麼什麼?

3樓:楊永龍心理疏導

清平樂的題目是村居,詞牌名是清平樂。《清平樂》(qīng píng yuè),詞牌名,又名《清平樂令》、《醉東風》、《憶蘿月》,為宋詞常用詞牌。晏殊,晏幾道,黃庭堅,辛棄疾等著名詞人均用過此調,其中晏幾道尤多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

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詞,又稱長短句。

人們為了便於記憶和使用,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有時候,因為它們是同一個格式的若干變體,幾個格式合用一個詞牌;有時候,因為各家叫名不同,同一個格式又有幾個詞牌。

詞牌名還有:

1、如夢令:如夢令,詞牌名。又名“憶仙姿”“宴桃源”“無夢令”等。

以李存勗《憶仙姿·曾宴桃源深洞》為正體,單調三十三字,七句五仄一疊韻。另有三十三字六仄韻,三十三字四仄韻一疊韻,三十三字五平韻一疊韻,以及六十六字五仄韻一疊韻的變體。代表作有李清照《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等。

2、憶江南:憶江南,本為唐教坊曲名,後用作詞牌。又名“望江南”“夢江南”“《江南好”“望江梅”“春去也”“夢遊仙”“安陽好”“步虛聲”“壺山好”“望蓬萊”“江南柳”等。

《金奩集》入“南呂宮”。原為單調,二十七字,三平韻,中間七言兩句,以對偶為宜。第二句亦有添一襯字者。

宋人多用雙調。

3、生查子:生查子,詞牌名。又名“相和柳”“梅溪渡”“陌上郎”“遇仙楂”“愁風月”“綠羅裙”“楚雲深”“梅和柳”“晴色入青山”等。原唐教坊曲,後用為詞調。有雙調五體,字數有四

十、四十

一、四十二三種。正體雙調,四十字。前後段各四句,兩仄韻。代表作有五代牛希濟《生查子·春山煙欲收》、北宋歐陽修《生查子·元夕》、晏幾道《生查子·關山魂夢長》等。

4、採桑子:採桑子,詞牌名,又名“醜奴兒令”“醜奴兒”“羅敷媚歌”“羅敷媚”等。以和凝《採桑子·蝤蠐領上訶梨子》為正體,雙調四十四字,前後段各四句三平韻。

另有四十八字前後段各四句兩平韻一疊韻;五十四字前段五句四平韻,後段五句三平韻的變體,代表作有歐陽修《採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等。

5、菩薩蠻:菩薩蠻,本唐教坊曲,後用為詞牌,也用作曲牌。亦作“菩薩鬘”,又名“子夜歌”“重疊金”“花間意”“梅花句”“花溪碧”“晚雲烘日”等。

此調為雙調小令,以五七言組成,四十四字。用韻兩句一換,凡四易韻,平仄遞轉,以繁音促節表現深沉而起伏的情感,歷來名作極多。代表作有唐李白《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溫庭筠《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等。

其他詞牌名:水調歌頭、蝶戀花、定風波、江城子、泌園春、水龍吟、雨霖鈴、浣溪沙、憶王孫、醉花陰、鷓鴣天、臨江仙

4樓:千尋紫陌花易落

第一問,村居,詞牌名是清平樂,虞美人,西江月,釵頭鳳,木蘭辭

5樓:lyz每天進步

中國的古詩詞浩渺無垠。

詞最初是伴曲而唱的,曲子都有一定的旋律、節奏。這些旋律、節奏的總和就是詞調。詞與調之間,或按詞制調,或依調填詞,曲調即稱為詞牌,其通常根據詞的內容而定。

詞牌名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

清平樂是詞牌名,有的古詩詞根據要求也可以作為題目,但清平樂是很多多詞牌名中一個詞牌名。亦稱《清平樂令》、《醉東風》。 雙調四十六字,前闋四仄韻,後闋三平韻,平仄換韻。

 詞牌格式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共勉!

6樓:沐忻慕

清平樂最出名的題目是村居。

較出名的詞牌名還有憶江南、長相思、漁歌子、望江南、卜運算元、定風波、漁家傲、水調歌頭等

“清平樂”是詞牌名,請再寫出幾個詞牌名。

7樓:匿名使用者

卜運算元賀新郎

訴衷情雨霖鈴

水調歌頭

8樓:匿名使用者

金字經金明池 金明春 金歡帶 金浮圖 金盞子 金錯刀 金蕉葉 金菊香 金鳳鉤

金鳳調 金縷曲 金縷詞 金縷歌 夜飛樂 夜飛鵲 夜半樂 夜合花 夜來花 夜行船

夜如年 夜遊宮 夜遊朝 夜搗衣 青門引 青杏兒 青哥兒 青歌兒 青雲怨 青玉案

青衫溼 採桑子 採蓮子 採蓮令 採彩令 采綠令 採明珠 畫堂春 畫屏春 畫樓空

畫招郎 畫錦堂 畫娥眉 念奴嬌

9樓:水瓶煩死人

念奴嬌 、沁園春、望海潮、滿江紅。

清平樂`村居是一首宋詞________是詞牌名,你還知道詞牌有_________,________

10樓:白晝喑啞

清平樂破陣子,浣溪沙

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11樓:陳雙赤

清平樂,如夢令,蝶戀花,最喜歡的調皮的小兒子,趴在溪頭剝蓮蓬

《清平樂村居》是這首詞牌名,什麼

12樓:wanan安

詞牌名是“清平樂(yuè)”,“村居”是詞的標題。

"清平樂”是詞牌名,詞牌名規定了這首詞的形式,“村居”則表明詞的內容,是鄉村生活的意思。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wú)賴,溪頭臥剝蓮蓬。

此詞作於辛棄疾閒居帶湖期間,是辛棄疾當時寫的一首小歌,所以“樂”讀作“yuè”。由於辛棄疾始終堅持愛國抗金的政治主張,從二十一歲南歸以後,他就一直遭受當權投降派的排斥和打擊。從四十三歲起他長期沒有得到任用,以致在信州(今江西上饒)閒居長達二十年之久。

理想的破滅使他在隱居中更加嚮往農村的平淡生活,寫下了大量的閒適詞和田園詞。這首《清平樂·村居》就是其中之一。字裡行間無不體現作者對田園生活的羨慕與嚮往。

參考資料古詩文網.古詩文網[引用時間2018-5-8]

13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村居》詞牌名是:清平樂。村居是這首詞的題目,也就是標題。

《清平樂村居》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14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村居中清平樂是詞牌名

15樓:前程似錦

詞牌名是清平樂,詞提示村居

16樓:abc高分高能

你知道《清平樂·村居》描繪表達了什麼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村居》中什麼是詞牌名?

18樓:匿名使用者

哦那個時候遇上翹起來了。咦

19樓:匿名使用者

好(✪▽✪)啦啦啦路511115李麗了5

誰知道詞牌名,什麼叫詞牌名

詞牌名 詞的一種制式曲調的名稱,亦即唐宋時代經常用以填詞的大致固定的一部分樂曲的原名,有固定的格式與聲律,決定著詞的節奏與音律。哪位有詞牌名大全?詞牌 漢語填詞所依據的曲調名稱。又稱詞調。宋代以前的詞都是配合 歌唱的,有的依調填詞,有的依詞製調,曲調樂譜的名稱即是詞牌。填詞既要求合乎 腔調,又要合乎...

蒐集兩個詞牌名為清平樂的宋詞題目

清平樂五首 一名憶蘿月 其一 禁庭春晝,鶯羽披新繡。百草巧求花下鬥,只賭珠璣滿斗。日晚卻理殘妝,御前閒舞霓裳。誰道腰肢窈窕,折旋笑得君王。其二 禁闈秋夜,月探金窗罅。玉帳鴛鴦噴蘭麝,時落銀燈香灺。女伴莫話孤眠,六宮羅綺三千。一笑皆生百媚,宸衷教在誰邊?其三 煙深水闊,音信無由達。惟有碧天雲外月,偏照...

詞牌名有哪些

為誰為誰為 1 如夢令 如夢令,詞牌名。又名 憶仙姿 宴桃源 無夢令 等。以李存勗 憶仙姿 曾宴桃源深洞 為正體,單調三十三字,七句五仄一疊韻。另有三十三字六仄韻,三十三字四仄韻一疊韻,三十三字五平韻一疊韻,以及六十六字五仄韻一疊韻的變體。代表作有李清照 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等。2 憶江南 憶江南...